roserain.gif (3999 bytes) 離幻即覺


身、心、塵皆是幻,要能知幻,要有真心現起始得。能離一切幻,就有覺者的境界。真悟的行者能離幻的功夫,是直接了當、真實地離幻,絕不拖泥帶水;漸修行者知幻但離不了時,只得用方便法來離幻,這種漸次修得的功夫,比不上頓悟之人的不黏、無礙、無方便、無漸次。

如果不清淨心起的幻法,我當知道還有這個習氣,還有那個毛病,我擔心這件事,我掛礙這人對我有成見,故知後要修行,斷此習氣、毛病。要追求一個自性清淨,有時對污垢很討厭,若懂諸法皆幻,讀了這污垢就是污垢,跟我有甚麼關係。既然能這樣,我跟它(污垢)在一起也無礙,因為我不會受它欺騙、左右,所以我內心雖然不清淨,但都是自家裡面的東西,習氣養成了,暫時斷不了,怎麼辦?就跟它和平相處,你冒你的妄想,你去起種種病態的心,但我不跟你同流合污啊!這樣可以坦然地去面對著它,你今生今世滅不了,也是當然的事,因我們不是佛,怎樣可以今生今世證了佛地。去不了,就要容忍它,容忍它後,再找機緣超越它。此時,我看著你、你看著我,兩個(我與習氣)看著辦,只要我沒行動跟你相應,這樣就和平相處了。這是初步的有漏解脫知見,沒有真正證得清淨無漏,但我已可不被境轉了。

最後的境界,是不即不離。若我心清淨的話,為什麼要離?我知幻亦是覺知而生法,更可以從中懂些消息,甚麼消息?是法爾所現的因緣法的消息也。

偈曰:

「知幻即離,離幻即覺。

    不假方便,亦無漸次。」

                                   上海元音老上師


[ 修心法語 ] [ 法雨法語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