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serain.gif (3999 bytes) 開悟詩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錄釋


禪修行者有數類別,修光、修氣、修陰神、修陽神者,均是世間色界天、無色界天之禪定,雖壽命久遠,但壽盡還是墜落而再輪迴。若要求得無生而不再輪迴,應從世尊三法印來印證,三法印者即:「諸法無我,諸行無常,寂滅為樂」等三。若有人不依此而說,標榜一些有為諸法,迷惑眾生,即是外道邪師。若要學得解脫知見,亦要依此三法印來修,即能證得解脫,超越三界,獲得無生法忍。

然行者若有菩薩種性,欲證世尊的無上菩提心法,證得我空、法空理,中道圓融法,則應利用種種法門,突破色身的束縛,打破黑漆桶,悟得自性。悟後了知: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依空應緣,應後亦無所增,亦無所減。而今行者悟後心內納污藏垢,本無始劫來所熏習。理念搞懂後,真妄分明,潛默將養,證得諸佛性。

有如宋朝清海禪師所言,自性本來清淨,從來不受一微塵,用心來檢視時,無有新舊之別。故《心經》云:「諸法空相,不垢不淨,不增不減。」吾人心所起諸法,不能污染我自性,所做所為只是熏習成妄我的習氣、個性,唯識稱此為:所執性。禪宗云:打得念頭死,許汝法身活。修行要讓自性顯露,除打死念頭外,就要破色身,進而空卻此心,即證菩提。行者開悟後,修行即在滅養成的習氣、毛病。並體知內外諸境,均是法性身所化,故青山即是吾家內的東西。了知體性空,妄執為有,如是將養,滅卻妄執。何必到處參訪,如何得悟自性?若也了知自性真實,面對舊習,修不修皆然也。

詩曰:

「實際從來不受塵,個中無舊亦無新。

     青山況是吾家物,不用尋家別問津。」

                                      宋清海禪師


[ 修心法語 ] [ 法雨法語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