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修行法門                                                   (2013.11.27更新)

        入「般舟三昧」行法 先學習「蹔腳步」!

法爾禪修中心 善祥比丘(俗名張玄祥)輯


【此般舟三昩成就時,諸佛悉在行者面前前立】

【般舟三昩意義】

般舟三昧(pratyutpanna-samādhi),是一種定行之法門,即是常行不坐三昧、諸佛現前立三昧、佛立三昧。

 

師父領眾

 

【般舟三昩行法要領】

般舟三昩以九十日為期,身常旋行不坐不臥,除吃飯、上廁所外,不得坐下休息。

口常唱唸阿彌陀佛,心常憶想阿彌陀佛。

 

【般舟三昩行法重點】

1. 行法時因常立,故腳氣下墜不升,導致腳腫脹皮破流血水。

2. 用「蹔腳步」特殊方法,讓血氣毫釐往下墜。

3. 待血氣通順後,即能回流身體他部位,始突破業障,之後傷口即可癒合。

 

同學實作

 

【般舟三昩行法念佛阿彌陀佛(Amitā-budha)重點】

1. 阿a低沉音,張喉嚨氣自然會吸入肺中。

2. 彌mi發顎處女聲音配合閉嘴唇。

3. 陀ta是多音ta轉發為中音taḥ。

4. 佛是要唸fut,唸時嘴張微提肛,氣從丹田急速發出。

 

【般舟三昩行法走法重點】

1.般舟三昧「蹔腳步」法門分慢拍、中拍、快拍等三種行法,要能依狀態改變。

2.一般走法是先慢拍,後轉中拍,再轉快拍,後又進入慢拍中,每節約5-7分鐘。

3.昏沉時記得要用快拍走,唸佛音聲要暢順不瘀氣。

 

【般舟三昩真正行法中念佛聲之變化】

1.『阿a』通真氣力量大,適合昏沉時用。

2.『痾o』氣較內斂,定意強,心亂時用,但久用易造成昏沉。

 

【要行般舟三昧法要先學習蹔腳步】

「蹔腳步」是般舟三昧行法之要點,走「蹔腳步」時腳膝蓋永遠保持微曲,這樣一直走就不傷害到膝蓋。若無意間伸直膝蓋,要趕緊再微彎。

「蹔腳步」腳步分緩拍、中拍、快拍再轉緩拍,這樣緩拍、中拍、快拍,緩拍、中拍、快拍,一直循環,每節約5─7分鐘,快拍時腳步不可太大,太大腳步走時,長時間初學者易急促不安。

注意腳舉起放下都要保持與地平行,重心自然前移,左右交替,節奏進行,上半身雙臂最好保持不動,這樣才會保持「蹔腳步」的功力。

「蹔腳步」日久功深就要學習內力灌注腳心入地,所以要實施「般舟三昧」者,關房要用無毛地毯,踏下去才會有彈性,這樣亦不易傷害到腳。

 

【附】影片示範:

「般舟三昧」前加行:蹔腳步--大眾實修篇(102.10.26於台中墩南)



[ 法門介紹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