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依風大悟入法門
           ---修行法門25之21


一、風大圓通法門經文

《楞嚴經》曰:「琉璃光法王子,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憶往昔,經恆河沙劫,有佛出世,名無量聲,開示菩薩,本覺妙明,觀此世界,及眾生身,皆是妄緣,風力所轉。我於爾時,觀界安立,觀世動時,觀身動止,觀心動念,諸動無二,等無差別。我時覺了,此群動性,來無所從,去無所至,十方微塵,顛倒眾生,同一虛妄。如是乃至,三千大千,一世界內,所有眾生,如一器中,貯百蚊蚋,啾啾亂鳴,於分寸中,鼓發狂鬧。逢佛未幾,得無生忍,爾時心開,乃見東方,不動佛國,為法王子。事十方佛,身心發光,洞澈無礙。佛問圓通,我以觀察,風力無依,悟菩提心,入三摩地,合十方佛,傳一妙心,斯為第一。」

 

二、經文大意

1.述往昔佛示法門

琉璃光(吠琉璃、青色寶)法王子,即從其座位中起,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而白佛說:我由八識心田中憶起往昔,在無量恆河沙劫中,有一佛名叫無量聲如來出世。無量聲如來因觀風大而成佛,因知一切聲均是因風而生,由是悟入。無量聲如來開示諸菩薩云,用本覺(本體不動如來心)、始覺(覺性觸知因緣始知將起法之性用)微妙明澈心,來觀這世界以及眾生的身體,皆是虛妄不實因緣感招所致,為風大之力所轉變幻化者。

2.陳述修證觀境

我在聽無量聲如來開示後,即進入觀空間三界安立之概況,此界因是定相不動,而觀世是因時間運轉而動。動因靜而立,靜因動而顯,故知若無動相,即不顯靜境,動靜具無,本是一如,何成風力,何有世界。為妄緣執著故,世界成立。再觀此身,其理同如世界。眾生身有所動時,為執妄因緣而動;身止時因緣即滅而止,此妄執因緣均因風力使然而動。再進而觀吾人心之動念,因緣至時攀緣而起心念,經生、住、異等相後,緣滅心即止住,此心起動者亦是風力使然。

3.陳述悟境

我觀器世界、人之身與心,此三者動相,均是風力所致,並無二相、無差別相。此時,我突然覺得此種風之動性,來時不知從何而來?去時不知往何處去?其實風性動起,全因眾生心起不等落差,始引致風力生起,妄性相應。眾生心動歸入靜時,成等相無差別,風力自然止滅。風力本無來無去處,全在眾生動滅心一念間而生滅。

十方微塵世界因眾生阿賴耶妄執而生,眾生因顛倒妄執而受業,在在均是妄執一虛妄,導致風性起,風力成就故。如是,我乃觀想三千個大千世界中,一個小世界內之所有眾生,猶如一器具中所儲存的百千蚊、蚋蟲子,啾啾亂鳴,分寸器具中,鼓動發起狂性,胡鬧慌亂,為爭人我、大小,為爭名聞、利養,造諸種種業因。

4.成就果位

我依無量聲如來開示方法,入如是禪觀,觀風大引發業相真實。逢佛後不久,因悟知風性與風力之成就原理,乃因動、靜二相顯出分別相,相現差別,風性即起,隨即風力起至。由是悟知,若心能保持靜相,能不起妄性攀緣入動相時,即能證得無生法忍。

那時當我心開悟洞澈本元時,乃見東方風動起首之處,有不動如來淨土,此國土為阿unchar7.gif (893 bytes)佛,因悟知眾緣中不動性而成佛道者。由是因緣,我在不動佛國淨土中,忝為法王子。因承事供養十方諸如來,業淨身心發出無量光明,洞澈十方界而無障礙。

5.結酬所問

世尊現問藉用根、塵、識、大等四,以何法修入圓通,如我本修因緣,乃因以風大之性悟入如來藏真性。了知風性因動、靜二相不等而生,風力本無所依,因眾生妄執而成立。如是,悟入菩提覺知心深處,入三摩地正定中。合十方如來所傳一微妙心,滅一切塵緣,得無生法忍,證入圓通,圓滿無上菩提。今佛問我圓通修證方法,就我所修證者,乃因以觀風大之性,而得心清淨不起染執,成就無上道。故風大本修因緣,對我而言,最為殊勝第一。

 

三、修習方法

1.先瞭知風性起動之理

行者當知真妄為二,真者生滅本無,離諸名相;妄者真妄差別,因差別性起風力,有如兩地氣壓等同則無風,氣壓起差別性,則起風流,因風流而起心動,因動心而感知有聲,因尋聲而見有色,因染色則有香覺,取香覺則有欲觸,因合觸則生味,戀味而回知前諸法。如此六塵狂亂妄想,成業種之性故,十二類眾生區分而立,由此輪轉不止。故行者應知,一切業均由性妄風動而成就,修行時當觀風大性起動之始,則一念覺即入菩提矣。

無量聲如來示諸菩薩,以本覺妙明觀此世界、人身,皆是妄緣,風力所轉。妄緣者即是緣塵之妄心。妄心歇止,則宇宙、人身流轉變化之相亦歇。妄相歇止,則真相現前矣。

2.觀動靜二相

行者試觀世界動靜之相,界有定相,世有過去、現在、未來,世則常變遷。行者觀世動時,由界之靜相來覺知,故知世之動相。反之,行者亦可用以世之動相,而體知界之靜相。故此世與界二者,若無世之動相,當無界之靜相;反之,若無界之靜相,當無世之動相。

3.進而觀人心動靜二相

世界因風起動靜之相,實因妄緣而有,非有實體。世界如此,人身亦如此,因人身之行、住、坐、臥等均有動靜,此動亦因風力而起。再觀人心也如此,人心妄緣起,皆因風流而起心動,成就念之生、住、異、滅等相。故知世界、人身、人心之動靜,均同一風力使然。故經云:觀身動止,觀心動念,諸動無二,等無差別。

4.了知風性無所從來亦無所去

行者再深入觀想,諸風性均無自體,係眾生妄執虛俇而生顛倒。行者當思若風性有自體,則當有歸處。當行者自內心幻想起一座山時,此幻想心即因風力起動,始生此座山想相;此座山現後,行者當知此無實境之山,山將何所歸?此座山並無所歸,因實無山境故。另此心起山想者亦無所從來,由識田中無中生起。復當行者讓所觀之山相入幻滅,而原來讓心起山想之風力,亦不知歸於何處?故行者了知風性起滅,均是無所從來亦不知去處。惟一能解說者是人心執取妄緣,而心起顛倒妄想,故現種種世界萬象,心靈妄想。

5.觀破世界虛擾現象

器世界中眾生心因風力使然,生種種五欲之爭奪,在名、色、財、食、睡五欲中,互相鬥爭、殘殺,為國、為家、爭生爭死,爭人爭我,均因風力熾然故。此現象有如一容器中,諸百蚊蚋子,啾啾亂鳴,鼓起發動眾生妄性,起生狂亂喧鬧心。故行者悟知此理後,從旁冷觀世界一切相,即能超然自得。久而久之,風力在內心深處不起,讓風力無所依倚,當悟無生法忍。

 

四、修習優劣

行者以觀想風大入門,此法皆以動、靜二相對待立場觀之。有對待、對立之心,即是起分別心,能起內、外之境,不能從心物一如之境界,悟入體性真常之理。

但行者能以風大之力起來無所從,去不知何處,用此來觀風起之源頭,全是自心攀緣妄執之開始,慢慢去除對外境之執著,不起心動想,進入根對諸塵境,能以靜止觀之。終至解根脫黏,證入我空理。再了知風大動性,依空而立,故知風大無體,當體性空。風大如此,諸大皆然,本無生滅可得,即入無生法忍境界。

(  法爾禪修講義  ---  參證篇  )


[ 法門介紹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