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依舌識悟入法門
           ---修行法門25之15


舌識圓通法門經文

《楞嚴經》曰:「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曠劫來,辯才無礙,宣說苦空,深達實相。如是乃至,恆沙如來,秘密法門,我於眾中,微妙開示,得無所畏。世尊知我,有大辯才,以音聲輪,教我發揚。我於佛前,助佛轉輪,因師子吼,成阿羅漢。世尊印我,說法無上。佛問圓通,我以法音,降伏魔怨,銷滅諸漏,斯為第一。」

、經文大意

1.先述本生因緣

富樓那彌多羅尼子,譯云滿慈子,具足慈悲之意。其父為一婆羅門,亦為淨飯王之國師,居住在離世尊出生地迦毘羅婆蘇都城不遠之村莊--今尼泊爾塔拉伊之提羅拉寇特地方。滿慈子在世尊降生之日,亦同時而降生。其人巧智聰慧,細心細意,能誦諸多經論,於世辯中,具解六十種事,有大人威德之相。滿慈生性厭離世間,志求解脫,故有日與三十朋友捨家出離,一時成就四禪禪定,並得五神通。後以天眼通獲知世尊已成佛道,正轉大法輪,乃與其朋友前往佛所,乞求佛出家,並受具足戒。以前因無量世之緣親近諸佛故,得辯才無礙,佛稱讚為:說法人中,最為第一。

2.述說往昔因緣

富樓那彌多羅尼子,即從其座位中起,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而白佛說:我無數久遠劫來,因親近諸佛故,熏得四種辯才無礙智,即有法無礙解、義無礙解、辭無礙解、辯無礙解等四種無礙辯智。普通四無礙辯智的獲得,應證至第九地菩薩始能得之,成佛時才更能圓滿完成此四無礙辯智,而初地菩薩僅得其中一部分而已。

我以此四無礙智,對小乘根機者,宣說無常、苦、空、無我等小乘佛法,在宣說此無常、苦、空之道理中,深能了知實相無相之真實義,不為無常苦空所迷,因苦空本無故,苦樂本來即平等,是平等法相。如是,乃能對大機菩薩種性行者,宣說恆河沙數無量如來秘密無上心法。我於大乘根機眾中,宣說性空緣起,闡述真空不礙妙有,一切因緣法起一切法相,是謂妙有。而生滅法之妙有中,並不礙真空,此不生不滅真心實性,本無增減,是不生滅法體之相。如此對大小根機行者隨宜宣說,從說一切法中,熏得四無所畏。即能做到諸法現等覺無畏、一切漏盡智無畏、障法不虛決定授記無畏、為證一切具足出道如性無畏等四。

3.佛助我轉大法輪

世尊觀我宿世因緣,知我有大辯才,就身、口、意三輪中,囑咐我以音聲輪,來發揚正法輪。我便於佛前,代佛宣說佛法,幫助佛陀轉法輪。藉此轉法輪因緣故,我時常能作獅子吼,舌識清淨生起,從宣說法要中悟理無礙,終得圓通,而成就阿羅漢果,真是所謂教學相長。世尊即印證我,所說佛法意理屬無有上,故有偈曰:世尊在於波羅奈,微妙語告諸眾言:此是滿慈真比丘,說法人中最第一。

4.結酬所問

世尊現問藉用根、塵、識、大等四,以何法修入圓通,如我本修因緣,乃因舌識了知一切說法行相而悟入真實理地。今佛問我圓通修證方法,就我所修證者,乃因以法音,說無畏法,作獅子吼,義理貫通,降伏三界眾魔怨,滅五陰魔境,銷滅諸結使,使諸漏得清淨,悟得阿羅漢果。此是舌識本修因緣,對我而言,最為殊勝第一。

三、修習方法

1.認識廣長舌成就功德

舌識圓通不從舌識對諸味分別性處悟入,而詮釋鼓動廣長舌,助佛代轉大法輪,轉法輪中,因深入教理故,秉承佛助,融通佛法,是自利成就。所宣說佛法,向大眾作獅子吼,降伏眾魔怨,下化眾生,是利他行。前者道成就之果,後者道成就之因。因轉法輪故,廣積福德,始能得無上智慧故。

2.何時才轉法輪

行者初窺毘盧性法身,惟未悟得真實法,行者值此妄識未滅之際,宜發菩提心,因具般若智慧故,應現廣長舌相,講經說法,自利利他。行者開始轉法輪時機,在禪宗謂開悟時,《楞伽經》謂自心現妄想之相時,《楞嚴經》謂色身區宇突破時。行者現身大眾前,講經說法應依經文宣說,不依經文隨興而說,胡說亂道,屬邪魔外道。此種人因諦不真,自不成真果,終致淪墜,故行者不得不慎。

3.宣說佛法應避免之事

行者若係正信佛弟子,自當有佛菩薩暗助,宣說經文真實義。宣說時應依正確經文論述,尤應論述了義大乘經。經文經義不得自行杜撰宣說,不然即是魔難。若涉及心滯不能宣講時,是違誤真實義處,即不應強宣說,不然果報還自受。

若公開場處轉法輪,善觀眾生根機悟性,心通感知聽眾接受程度,眾生心攝受相向,心無旁騖,所說之法,眾生聽後當各紹隆位,有所進境。若屬私下數人論法,宜各依疑難處、過、習氣等開示,各利各機,使眾等有所受益,了知如何修行,改善自過、習氣。

論法不得涉及神通異能事,不談怪力亂神事,恐眾生心妄認修行方向,不求解脫知見,妄執非真果實,遺誤眾生根性,是為罪過。論法亦不得涉命理,過去事已就,未來事諸多因緣變化,知命而不認命,應向初機佛弟子宣述因果道理,囑咐多行善事,具戒行為是。

四、修習優劣

行者承佛菩薩加持,現廣長舌相,宣說佛法,本非每人可做之事。富樓那尊者無量劫中,即親近恆沙數諸佛,故已了知世間、出世間及出出世間一切法,世尊印證諸弟子中,說法最為第一。由此可知行者本生能講經說法,並非一世之功,當是無數劫來,均是個中代佛宣法者。

若行者欲由舌識悟入圓通,則應求本生有機緣能悟入,得個入處,再依經解義,始不會在文字相中求解,果如此,對己、對人均無實益。

(   法爾禪修講義  ---  參證篇  )


[ 法門介紹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