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依意根悟入法門
           ---修行法門25之11


一、意根圓通法門經文

《楞嚴經》曰:「須菩提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曠劫來,心得無礙,自憶受生,如恆河沙。初在母胎,即知空寂,如是乃至十方成空,亦讓眾生證得空性。蒙如來發性覺真空,空性圓明,得阿羅漢,頓入如來寶明空海,同佛知見,印成無學,解脫性空,我為無上。佛問圓通,如我所證,諸相入非,非所非盡。旋法歸無,斯為第一。」

 

二、經文大意

1.先述宿世因緣

須菩提(中文云空生)即從其座位中起,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而白佛說:我久遠劫以來,已證得心無罣礙智慧,且自己亦能憶起過去生生世世,受生入滅無數,有如恆河沙數之多世,不可計其數。在今本生時,雖處在母胎,即已能知四大本空,五蘊非有,當體本自空寂,確實了知我空之理;甚至在出生後,亦能了知十方世界諸法相,盡屬空寂,證入法相空之理,故出生當下,家中之物均化為空無,過段時間始再復現。

2.佛示修證法門

及至隨佛出家後,亦能隨緣度化眾生,宣說人、法二空之佛理,令諸眾生證得空性之道理。當福德俱足時,蒙如來慈悲,為我開顯發露真如體性與覺知本相等同,皆屬於無住之空理,使我所證空性更加圓融而不墮偏空,使我所證空性更加發明,而知空性能起一切諸法,悟入不斷空(執偏空)之如來藏性,得阿羅漢果位。

3.證入真實空理

我證得空性圓明後,頓時契入如來寶明妙性真空性海中,與佛同等知見,俱無知、無所不知,無見、無所不見之佛智知見。承蒙佛印證我證得無學位(不動地),若說證得不住空、不為空縛之解脫性空者,以我為第一,無有在我上位者。

4.結酬所問

世尊現問藉用根、塵、識、大等四,以何法修入圓通,如我本修因,乃因意根觸知一切法相而悟入。今佛問我圓通修證方法,就我所修證者,乃因觀諸相皆入非相,能觀諸相之心與所觀之境相盡歸入空。旋循諸法相入空而趨入體性真空。此是意根修因本緣,對我而言,最為殊勝第一。

 

三、修習方法

1.先了知空理

真如空性本無自性,係依他起自性。一切法均是因緣法,依因緣而生諸法,而真如不住一法,是為圓明實性。若無任何因緣而起心法,起一心念,均是妄識支配所現故。

2.初用制心止

行者修習意根入門,因初修習時,起心動念,均是妄識所支配故,念念皆假,應以制心止對治之,只要心動起念,真覺觀照它自能化滅。功夫純熟後妄識少起、偶起,此時開始以真心自性觀照識的起滅。觀照心念起自何處,滅於何處,念不起時自性何在?如此反覆觀照,色身將起諸多變化,終至自心現妄想之相,入散位不定境界。

3.證入解脫性空

其次行者面對心現妄想、幻像之境相,行者觀諸法無實性,法相本空,次悟知法性亦空,體會人、法二空理,證入無所有相,成就阿羅漢果。入寶明空海如來藏真識生,能悟緣滅法滅之理。諸法生滅本是如來藏識所現,一真皆真,真如所映照故。寶明空海大圓鏡智,漢來漢現,胡來胡現,不來不現。而現與不現,均能歸不住一法,諸法不取不捨,是謂解脫、是謂如如。

 

四、修習優劣

因《楞嚴經》云:「如意默容,十方三世,一切世間、出世間法,惟聖與凡,無不包容,盡其涯際,當知意根,圓滿一千二百功德。」故行者用意根為本修因緣時,若意不起而默然時,能包容十方及三世等一切世間、出世間法,乃至聖與凡眾,無不包容在此默然不起意之間,故知意根乃是圓滿一千二百功德。

禪宗行者修禪初期,所採用法門乃是制心止,乾淨利落不拖泥帶水,制心一處,全不通商量,如是證入勝默然定,乃能包裹十方三世,讓心遍虛空盡法界。隨後悟得性空緣起之道理,禪定力堅強,能不為一切境轉,則再轉緣學一切種智,成就如來寶明妙性,入中道觀。

(   法爾禪修講義  ---  參證篇  )


[ 法門介紹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