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依身根悟入法門
           ---修行法門25之10


一、身根圓通法門經文

《楞嚴經》曰:「畢陵伽婆蹉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初發心,從佛入道,數聞如來說諸世間不可樂事。乞食城中,心思法門,不覺路中,毒刺傷足,舉身疼痛!我念有知,知此深痛,雖覺覺痛,覺清淨心,無痛痛覺。我又思惟:如是一身,寧有雙覺?攝念未久,身心忽空,三七日中,諸漏虛盡,成阿羅漢,得親印記,發明無學。佛問圓通,如我所證,純覺遺身,斯為第一。」

二、經文大意

1.略說餘習名字因緣

畢陵伽婆蹉者(譯為餘習),過去五百世中為婆羅門,生性憍慢,呼婢喚女已成習慣。有次過恆河,呼河神稱小婢,命為其斷水流,讓其通過。河神雖為其斷水流,卻心有未甘,乃懷瞋向佛告狀。佛令他向河神道歉,畢陵伽婆蹉遂合掌向河神說:小婢!莫瞋,請不要見怪!眾聞之皆失笑。佛告訴河神言:他實無慢心,乃是餘習所現,因河神過去曾為畢陵伽婆蹉之婢女,呼叫慣了,現今潛意識中直呼婢女,乃是過去所留的餘習也。

2.述說本修因緣

畢陵伽婆蹉(名餘習)即從其座位中起,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而白佛說:我名餘習,在初發心修道時,跟從佛入道,聽佛宣說四諦中之苦聖諦法門,世間諸不如意事十常八九。聞法後往市城中行乞食時,在路途中尚依世尊開示的佛法,以聞教思惟心探討其解脫觀門。於思慮時不知不覺中,在路上被毒刺傷了我的腳足,全身疼痛有加。

3.真如覺觀觀身觸

因此痛非常,我開始起念思惟,我身內確有一能知疼痛之感覺心,它能了知此深痛存在。在承受此傷痛的同時,經我以另一了了能覺的覺知心,去觀照那可感覺疼痛的觸覺心時,突然間,此了了的覺知心大增,此時並從我內心深處覺得有一清淨心生起。當我清楚地感覺到此清淨心生起時,傷痛處並不再有疼痛的感覺。此現象是觸覺心暫失,僅餘留真心現存,真如體空境顯露。

4.陳述悟旨

我又深自思惟:難道我色身內,具有可感覺疼痛及不可感覺疼痛等兩種覺知心?如是攝念認真觀想,不久,身體忽然不再有所知覺,心亦住空境而不起一念想心。此境界延續經三七廿一日後,以前所熏習的種種習氣等有為、有漏諸法,均虛凝不住,最後完全銷盡,成就阿羅漢果位,證得解脫知見。我得佛親自印證授記,謂我已破無明,使心發明,入八地無學之果位。

5.結酬所問

世尊現問藉用根、塵、識、大等四,以何法修入圓通,如我本修因,乃因身根觸知外物疼痛,體會有一能覺之心,與所覺之痛,然真如本無分別,本無覺知疼痛,故此純覺會遺忘觸身不再有身覺。如此以身根之覺知,反覺覺自性,得純淨本體真空覺知,遺忘自身而得證入空體,此是身根修因本緣,對我而言,最為殊勝第一。

三、修習方法

1.身根修入因緣

行者擬以身根修習入門,最好是有遭受色身疼痛之苦者來修之,更能體會悟入。例如某人受毒傷、毒蛇咬傷、色身受創,跌打疼痛等,以色身疼痛為本修因。

2.身根起修功用行

行者修習身根入門,先觀察吾有一覺痛之心,此心能分別所覺之痛。行者應仔細觀察、了知另一能覺知那疼痛之心者為何物?此真心為真如性,能了知、覺知那起妄想痛覺之心,主賓分別清楚,才不會本末倒置,無從悟知體性。

3.純覺遺身之修證

行者修證時,專心一念觀照身根能覺疼痛之覺知,它如何覺知疼痛,觀照時並非注意色身疼痛之處,而以可覺知真心,內觀頭頂部內可覺知疼痛之真如覺性。如此,轉身根觸痛覺知,悟入純覺之自性。如是反覆觀照,若機緣成熟,行者色身將起諸多變化,剎那間,通達身心皆空之境,得入道位。行者繼續斷諸過、習氣,清淨內心,成就阿羅漢果。

四、修習優劣

因《楞嚴經》云:「當知身唯八百功德。」故行者用身根為本修因時,因身本有觸覺,惟受意識違順所支配,而產生兩種不同覺知之反應,當身與外塵接觸時,識若與觸覺合則有覺知,當身離外塵便無覺觸,故知身根離一合雙(違順),三分功德闕一。因是證諸身根,唯有八百功德。

行者以身根做為修證法門時,常因色身之變化而產生執著,故易入身見之境,若行者不能摒棄身見,光在色身上用功,不棄除諸過、習氣,調伏遷業流識,將永無出期。

(   法爾禪修講義  ---  參證篇  )


[ 法門介紹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