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依觸塵悟入法門
           ---修行法門25之5


一、觸塵圓通法門經文

《楞嚴經》曰:「跋陀婆羅,並其同伴,十六開士,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等先於威音王佛,聞法出家,於浴僧時,隨例入室,忽悟水因,既不洗塵,亦不洗體,中間安然,得無所有。宿習無忘,乃至今時,從佛出家,令得無學,彼佛名我,跋陀婆羅,妙觸宣明,成佛子住。佛問圓通,如我所證,觸因為上。」

 

二、經文大意

(一)、先述出家因緣

藥王跋陀婆羅(賢守、賢護、賢首之意)與其同行道伴們,菩薩與菩薩同行,受常不輕菩薩(世尊因地修時的某一世)神力感化,得聞佛遺教法,發心出俗家修行。

(二)、由水因觸身體悟入

佛制七眾(比丘、比丘尼、沙彌、沙彌尼、式叉摩那、優婆塞、優婆夷為七眾)淨浴律儀,半月僧眾用浴一次。我等有一天於浴僧時間,隨往例進入浴室中淋浴。正浴身體之時,水觸及身,有冷暖滑澀之別。忽然發奇想,探討水對身體起觸覺之因緣法。

我如是思惟:我本用水來洗身體,水觸及身時,並不是要去塵垢,為何塵垢自落?我用水沖洗身體,水在外為觸身之因緣,我身體與水觸後,覺知能起冷暖之意覺,但身體並無真被洗滌之感。若浴水觸身時,真如覺知不起分別識心,塵垢、膚淨之妄想境,不會加以覺知,則垢、淨中得安然,是無礙心,能悟入無所有執著之境界。

(三)、宿習待今證果

以前水因所證得之境界宿習,至後世尚無或忘,雖因前世瞋恚慢心,經二百劫常不值佛、不聞法、不見僧,然此宿習猶能無忘。乃至今生現世,昔緣復遇,從釋迦佛世尊出家,承佛教導悟得真如體性,斷一切見、思惑及煩惱,得出離三界,悟得無學位。

(四)、陳述悟旨

世尊以我之賢德能自守,以賢德護持諸眾生,使得諸利,故賜我名為跋陀婆羅。我因觀水因,悟知水為觸之外因緣,當觸及我膚時,我身識起冷暖妄觸之分別覺知。此能覺之真如如來藏性,對所覺之冷暖水觸之塵境,所起之觸覺雖屬於妄相,若真如體性不加了知妄執,行者得悟知此妄相,確起於如來藏真如性,故稱為妙觸真如性。如果行者能悟知真如體性與水塵境觸及身體所起之覺知,能分別宣說明白而不落於顛倒執著,是為住入金剛佛地之知見。

(五)、結酬所問

世尊現問藉用根、塵、識、大等四,何法修入圓通,如我所證得者,是以觸覺因緣,證得妙觸宣明,故我說依觸因而修者,最為殊勝無上。

 

三、修習方法

行者欲以水為因緣,觸及身體,當來思惟觸塵與真如體性之主客關係,理地、事相之辨別,始能悟入佛性者,可如是用功。

(一)、觀水為因緣

行者入浴時,勤於思惟水觸及身體皮膚時,觀水僅是扮演因緣法之物相緣。用容器盛起水,往身體灌注時,身體之身識與分別識心起分別,覺知水性之冷暖、滑澀等不同之觸覺。

(二)、妄相本是真如性起者

此時行者因水溫所起之覺知,屬於妄塵之境界,真如妙性所現之水溫滑澀性,本是妄有,如來藏真如體性面對此妄相,不住一法,不執一法,亦即不會喜歡或討厭此冷暖、滑澀等塵境所現之現象。若行者由此覺知而能悟入,觸塵與真如如來藏性之關係,終究即能見性也。

 

四、修習優劣

修習者使用觸塵悟入時,因身體與觸物本屬分離,俟兩者觸及始能生法相,故思惟感知有間斷,有時某些行者以此方法用功,較為費心力。若行者面對觸塵時,由身識與分別識所起心意識,思惟而修時,觸覺之生滅與思惟之心意識不常一致,惟長久思惟後,行者應知真如、覺知、妄相、妙真如性等關係,久而久之,即能證入圓通。

(   法爾禪修講義  ---  參證篇  )


[ 法門介紹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