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參 話 頭


一、前言

世間禪的四禪天境界,是捨念清淨,行者到了四禪天的境界時,心已經可以隨心所欲地轉,如果修行修到要轉一個念頭,好像被什麼壓住了,或者是不靈光,是氣壓住也好,或者是客邪壓住也好,反正起心動念轉得不是很如意的話,這個就是還沒有完全打開,如果打開來的時候,不想則已,一想就能很自在的想。想一個念頭怎麼會不自在?以前打妄想都很會想,而且很滑溜的,怎麼會變成想不動、想不起來呢?像我們在參話頭時很滑溜,那是初步的境界,再來念頭會一字一字慢慢出現,到最後也許會念頭不起,住一空寂之中。我們今天來講一講參話頭的過程。

二、參話頭

若要參話頭,行者基本上要先打坐修到有兩個心現起,一者可覺知的真心,二者住境所生的妄心。參話頭即將此一真心繫在話頭上,禪者單提一念來看話頭。看話頭時,於此念未起時,內觀究竟。觀念頭由何處來,滅向何處去。或觀是有、是無,不求甚解,這也是觀心的別法。行者若能意志不紛亂,置六根歸此一念間,久而久之,心身契合,「裂」地一聲,豁然開朗。

(一)、話頭例

  1. 僧問趙州:「狗子還有佛性也無?」州云:「無。」

  2. 「無夢無想時,主人公何在?」

  3. 「萬法歸一,一歸何處?」

  4. 「念佛者是誰?」

 

三、參話頭事例---「指月錄」大慧杲禪師示

(一)、須自行操刀

僧問趙州:「狗子還有佛性也無?」州曰:「無。」此「無」此一字便是破生死疑心底刀子也。這刀子的把柄,只在當事人手中,教別人下手不得,須自家下手始得。若捨得性命,方肯自下手。若捨性命不得,且只管在疑不破處崖將去。驀然自肯,捨命一下便了。那時方信:靜時便是鬧時底,鬧時便是靜時底;語時便是默時底,默時便是語時底。不著問人,亦自然不受邪師胡說亂道也。」

大慧杲禪師示知開悟者的行相,應有體現如如,靜時中卻有無限心意紛紛嚷嚷於心中,但體清淨故,不受一塵所染;而真心應緣而現起熱鬧光景時,如如之體猶是不為諸塵境所影響。故禪師說:語時便是默時地,默時便是語時地,一動一靜均是本體真如所現。若行者能悟得此境界,當不為邪師胡說亂道者所蠱惑也。

(二)、用功方法

大慧禪師云:「趙州狗子無佛性話,喜怒靜鬧處,亦須提撕,第一不得用意等悟,若用意等悟,則自謂我即今述,執述待悟,縱經塵劫,亦不能得悟。但舉話頭,略抖擻精神,看是個什麼道理。常以生不知來處,死不知去處二事,貼在鼻孔尖上,茶裡飯裡,靜處鬧處,念念孜孜,常似欠人百萬貫錢,無所從出,心胸煩悶,迴避無門,求生不得,求死不得。當那麼時,善惡路頭,相次絕也。覺得如此時,正好著力,只就這裡看個話頭:『僧問趙州狗子還有佛性也無?』州云:『無。』看時不用搏量,不用註解,不用要得分曉,不用向開口處承當,不用向舉起處作道理,不用墮在空寂處,不用將心等悟,不用向宗師處領略,不用掉在無事匣裡。但行住坐臥,時時提撕:狗子還有佛性也無。無。提撕得熟,口議心思不及,方寸裡七上八下,如咬鐵橛,沒滋味時,切莫退志,得如此時,卻是好底消息。」

(三)、打破窠臼,了悟本性

大慧禪師云:「疑生不知來處,死不知去處底心未亡,則是生死交加,但向交加處看個話頭。僧問趙州和尚:『狗子還有佛性也無?』州曰:『無。』但將疑生不知來處,死不知去處底心,移來“無”字上,則交加之心既不行,而疑生來死去底心將絕矣。但向欲絕未絕處廝崖時節,因緣到來,驀然噴地一下便了。」

 

四、參話頭說明

(一)第一階段

修參話頭時,第一個階段,譬如說:「僧問趙州狗子還有佛性也無?」州云:「無。」這話頭夠長嗎?共15 個字,開始參的時候,聚集一念於「僧問趙州狗子還有佛性也無?」州云:「無。」你一直的念,用心的念,滑溜地念,你也可以用真心來觀此話頭,這話頭還沒來的時候,一片空寂,像不思善、不思惡的境界一樣,現在我開始聚集念頭時,這話頭從那裡念出來,觀第一個字出來,第二個字出來,很快很溜的溜過去了。因這時候,我們的心和身還沒有脫粘,被粘住了,所以心念很滑溜。

(二)第二階段

好!現在一直念!念!氣充滿到頭部以後,開始念話頭念得不靈光了,開始慢慢的一個字一個字出來,這中間會不靈光了,怎麼會有這事情呢?怎麼念頭不能連在一起滑溜地出來呢?轉變成一個字一個字的跳出來,轉不快了,這就是有一點真心跟第六意識要脫離了,因第六意識心是控制念頭的,動身發語它在行。當話頭很慢很慢的出來,這時再繼續用功下去,念頭就會提不起來了,這代表氣已到腦筋裡面,這時再唸那麼長的話頭(咒)的話頭,就念不起來了,也顯示是多餘的了。

上一次介紹修蓮花印-六字大明咒,剛開始觀手指頭時,是還可以一隻一隻地觀,一個手指頭念一次咒觀一下,如果底子好的話,觀了20-30分鐘後,唉呀!觀這手指頭好像很彆扭,不想觀了。再來就不要觀,心觀整個蓮花繼續念咒。這兩個修法(參話頭、念咒)都差不多,念,念,念到念不出咒時,那還提那麼長的咒幹什麼呢?就以簡單一字「無」提撕即可。所以這叫做兩段話頭,不要那麼長的話頭,改念「無」字話頭即可。

(三)第三階段

第三段就是“無”的話頭。「無」一字話頭就簡潔得很,抓住一念之間住在「無」字上面就是很尖銳的時刻,若氣通就會開悟了。在要開悟不開悟的時候,心七上八下的。在修「心中心法」中,老上師講的“心爆炸了”,在密宗來講開悟時,心輪實在很重要,心輪要通過。所謂“爆炸”就是氣很旺,通的時候認為是爆炸,喉輪也是一樣,喉輪要通氣也要很旺才會爆炸。爆炸最重要的部位是頭部,因為無明、黑漆桶是在頭部,頭部如果爆開的話,一定是開悟了。

心輪要爆之前,禪宗講的是心悶在那裡面,好像在咬鐵橛一樣很不舒服,這鐵橛沒有味道。氣走到心輪,要上不上,要下下不來,就卡在那裡。有的人這時就會害怕,下去不知會是什麼樣子,一害怕就完了,好不容易用功到這個境界,一下去會不會就死掉,趕快停下來,一停就完了,氣機就會沒有了。如果不怕死的話,繼續用功,管你會怎麼樣的,心輪爆了就開了,那氣就通喉輪,也許最後就通入頭部。

很多的祖師大德寫到這裡,就不再寫下去了,理當這時是個好的時節,等待因緣到了,即能開悟了。重要關節祖師們都不講,講了你知道也不好,知道了就會有個預期的心,再來怎麼樣..,不知道最親切,也不用害怕,也不會有預期心,也不會..,憨憨呆呆的,比較能夠走得順利點。

( 85 年 8 月 23 日 講於 法爾)


[ 法門介紹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