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依聲塵悟入法門
           ---修行法門25之1


一、聲塵圓通法門經文

《楞嚴經》曰:「時憍陳那五比丘,即從座起,頂禮佛足,而白佛言:我在鹿苑,及於雞園,觀見如來,最初成道,於佛音聲,悟明四諦。佛問比丘,我初稱解,如來印我,名阿若多,妙音密圓,我於音聲,得阿羅漢。佛問圓通,如我所證,音聲為上。」

 

二、經文大意

(一)、佛詢問各人宣說悟道法門

佛問各菩薩眾,最初使你們各個心能發明,了知從六根、六塵與六識等十八界中,均能一一修行悟道。現在你們說是那一法門最為圓通?又那一個修行法門係方便法,可入三摩地正定?請各菩薩宣說。

(二)、憍陳那承佛示法

此時,佛出家初期奉侍佛修行之舅氏憍陳那(譯火器)、十力迦葉與家族阿濕婆、跋提、摩訶男拘利等三人,後亦依佛出家修行之五比丘,即從其座位中起,五體投地頂禮佛足,而白佛說:我在鹿野苑仙人住處,與鍾靈聖地雞園修行。後來佛成道後,卻先來向我等五人演說佛法,初轉法輪。我等觀見如來對我等發聲演說苦、集、滅、道之四諦法門。所謂如來者即如實而來,由真心理地而來,且是成正等正覺者。佛謂苦是一切果報之現象,凡人所受諸苦,係受業報而得;集是凡夫依無明,起貪、瞋、癡等三毒造諸業,形成一切果報之因,聚集為因;滅是行者能了知一切生滅法相,滅卻一切業相,即可證入涅槃境;道是出世之果地,行者能證得離苦得樂之果位。汝等應如是認知,勤加修行。在佛對我等首度講解四諦法門時,我已能確實悟知明瞭四諦法門之真諦。

(三)、正陳悟旨

隨後由悟知四諦法門後,即開始用於實際修行上,我等慢慢去體會如何不去集起一切業因。佛於二度為我等演說四諦法門時,我等由佛陀金口中所發之微妙音聲,悟知此聲塵在於外,我可聞之聞性因聞聲塵而現起,此謂依他(緣)起聞性,能聞之妙明圓性,可不住於聲塵。隨後,佛陀三度為我等演說四諦法門時,我始悟知由佛陀金口所發之妙音,與我密實圓性之如來藏性,本是一如,聲塵與我體性本是不二。一切聲塵乃是緣生法,其相雖妄,我性恆真,此妙覺明體,不起顛倒想而不妄執一切法為真實法。

(四)、佛印證果位

於是如來問我證解到甚麼?我初次肯稱已悟知佛所說之道理,我不再因聲塵起攀緣心,去集結一切業緣之因,並能夠不為一切生滅法相所迷轉。佛陀慈悲茲印證我是阿若多,是先悟解者,確實已證解到四諦法門真實義。故我說於聲塵中,得悟真心實性,成就阿羅漢果位。

(五)、結酬所問

世尊現問藉用根、塵、識、大等四,何法修入最為圓通,如依我所證得者,是為由音聲悟入得入道位,繼而證得阿羅漢果位,故我說依聲塵而修者,是最為殊勝無上的法門。

 

三、修習方法

(一)、了知主客、體塵相

體性本真,遍滿十方虛空,體性可依他聲塵而起聞性。密圓實性觀聲緣為所緣之緣源,聲塵為體性所緣之境緣。聲塵係有為法,本有生滅,而聞性所聞動、靜二塵不異,因本非生滅法故。

(二)、修習次第

1.觀心隨聲塵轉

行者擬由聲塵悟入體性者,宜於靜坐或行、住、坐、臥中,當聞聲塵時即起思惟:此聲是好聽、不好聽?是順我意、不順我意?我心何以隨此聲塵起好惡,聲塵本是聲音,可那有好惡分別境。原來起好惡心者,是我之習氣等見惑也,悟知後即可調伏習氣,悟入對境時不起好惡心想。

2.觀聲塵無常

行者若觀聲塵時,能不起好惡心相應時,即能不為聲塵境所轉。此時行者宜進而觀一切聲塵起滅無常,當聲塵由發聲處起時,此是動塵起相;當發聲源之因滅卻後,聲塵音歸於幻滅。此有因緣即發出聲塵,因緣滅後,聲塵亦滅。如此現象,即世間一切法相、事物本然,本屬生滅法,一切法是無常性,故屬生滅法。

3.了聲實相

行者悟知聲塵滅時,不用聞根(耳根),但我聞性不滅,尚可聞得靜塵相。動之聲塵與我體性亦本是不二。然而了知音聲之本常體性,知其相雖妄,但微密圓滿之體未曾生滅,我性恆真。此妙覺明體,可聞之聞性不起顛倒妄執,得聲塵實相,獲得圓通,證理、事無礙解脫。

 

三、修習優劣

初習者恆將聲塵當外境,與本真不合一地看待。行者面對聲塵時,起心意識思惟而修。因心動故,定恆失卻,易入妄想思索之境。然經云:廿五總綱法門均可入道,此處憍陳那比丘,首先提出以聲塵悟入圓通,得聲聞乘阿羅漢果位,作為廿五菩薩述說法門之首。另觀世音菩薩並以耳根觀聲音入圓通為總結,可知依聲塵、耳根觀音聲而修者,是有其特別之處,較適合所有上中下根器行者。

(   法爾禪修講義  ---  參證篇  )


[ 法門介紹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