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簡捷放下法門
                 --- 心密二祖王驤陸上師 


二祖王驤陸居士有一個不錯的修行方法,現在我們來試一下,簡捷禪定法─諸法放下。

方法:用”沉”字訣---於百忙中,忽而將身心一齊沉落,好像無此身、無此心,一切放下,只要半分鐘或一分鐘,再提起心來應付各事。

重點:做”沉”時,見聞覺知,了了分明,但無有念,寂寂然而無所住,便是放下。

身心:做”沉”時,此心略略浮存於丹田,有意、無意,但忘而無礙。

呼吸:呼吸出入照舊,切不可將氣深深納入丹田。

住無所得:做”沉”時,不許見光、見佛,若有所見,即是魔見,即不是放下。

我們平常花一個小時或半小時打坐,而這個法門只要花一分鐘即可練習禪定功夫。一分鐘怎麼來修禪定?拿一個公堂上的金檀木,“啪”一下。此時大家把心身齊放下,一切念頭都被打死了,腦筋也不會再想東西,然後把心觀想丹田,心一直往下沈,身體也往下沈,定住一分鐘,意念不起,你如果妄念多,情緒不穩,..,一天可做十數次,這些毛病慢慢就會好的,心裡煩的慢慢就不煩了,..,沒定力,慢慢就有定力了。“啪”一下後,不起妄想,平和的呼吸,在這當下你如果身體有病,就忘掉它,如果是心煩的話,一拍就忘記了,在這一分鐘之間,進入禪定。這樣慢慢練,對事情的掛礙、胡思亂想、放不開的毛病慢慢就會淡了,你的禪定力量就出來了。初學的人不能進入禪定,王上師說用此法以後,一個月、兩個月你的定力就有了。


[ 法門介紹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