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金剛念佛法門


金剛念佛法門要訣

一、前言

金剛念佛法門係提供給禪淨雙修者來用的一種法門,且修持者需有相當的打坐基礎,修起來才能體其殊勝奧妙處,故知金剛念佛法門是給老修行者來用的。若初念佛的人,僅能達口念耳聞而不能達心念耳聞時,就不能體知金剛念佛法的好處。當法爾禪修中心使用此法門共修時,曾有一女大德入二禪境,而心能知外境,但身不能動。最後還得用引磬,引其出定。這還是金剛唸佛法的小成就而已,繼續用功時,很容易體開悟知自心也。

 

法門要訣

  1. 偈語

    「鼻息自然齒牙含,唇唸無聲耳根聞。

      舌根輕動觸覺知,眼觀諸行心一境。」

  2. 說明:

    修行者上坐時採隨意坐(金剛坐、如意坐或跏趺坐),初唸佛時以四字佛號由慢而快,約十五或廿分後轉成微聲唸佛,此時修行者即開始要用金剛唸佛法門。

    金剛唸佛法門要訣為上下牙齒微接合不動,鼻息讓其自然進行不加控制(鼻根),雙唇依四字佛號快板調變動唇型,舌根配合唇唸輕彈牙齒(舌根)。若要滋潤已覺乾燥的嘴唇,舌根可用較大一點力道彈動,口水立能滋潤口腔。耳根專注聽聞雙唇唸佛無聲之聲(耳根),觸覺了知鼻息、唇動、舌繞、身體氣脈變化(身根)。心眼靜觀耳鼻舌身等四根境況(眼根),意能發語又能統攝諸境入一境性中(意根)。上述功法六根雖分別有所屬,但又各不能分離,此係都攝六根之謂也。

     

過程境界

  1. 偈語

    「六根攝入彌陀唸,唇念彌陀轉心唸。

        淨念相繼無間斷,忽入境空覺猶在。」

  2. 說明

上述六根均攝入一句快速不間斷彌陀佛號中,心無妄念入此淨念中,氣機將發動往頭部進展。往後唇唸佛號將轉為心唸佛號,亦即佛號由心中自然流出,此時心唸將蓋過唇唸,惟行者宜唇、心唸一起這樣唸下去,此境界在禪淨雙修者很容易達到。若此境界繼續下去,唇唸將慢慢停止,嘴唇因氣至腦部而不能動,因嘴動受腦及頸椎神經所指揮。此時行者尚可用「心」唸佛,依然可快速地唸佛,惟經一段時間後,心唸亦將變得緩慢,最後甚至停止不動,此境界即是近心、根脫黏之徵候。至此境界行者忽然覺得用功法門均已無需再用,心已入一境空之中,惟行者尚有一了了總知的覺知在。

 

悟空體見性

  1. 偈語

    清淨體空應緣現,身覺心知具消殞。

      真照無邊說似他,分別才起又離真。」

  2. 說明:

    此一靜覺猶非是體空真實,行者在此一境性中,繼續觀照用功。忽然行者覺得身體已無覺知自身,雖有一靈覺存在,但色身似已無知覺,心意識亦將消殞,此時行者僅存一超越世間一切的真常將體露而出,煩惱黏不上它、周圍一切境界似與它無關。若行者能抓住這個,權說是見自性,惟屬小悟。若是行者下坐後,此境界消失煩惱依舊、個性不能改,係習氣、毛病特重而多,尚須待對境練心,行保護任運法,讓心入清淨無為,悟知性空緣起之法。


[ 法門介紹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