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用心觀想助丹田成形
             - 打坐入門(
)


前一陣子幾堂課,都以手的動作及呼吸來幫助丹田成形,現在丹田有點樣子時,就要身心同用來誘發丹田的契機,即是以觀想來協助丹田氣的成形。

觀想的作用

眼開的人,能以空體來觀想,想中化成有相。而密宗行者的修法,是先觀想有相後再來將它化空,此是有相密法,尤其如藏密者。另如密法準提法門,除了念咒,還有觀想佛像、日輪、月輪、梵字、…..等等,從無中化有相,再將觀成的有相化為空相。

禪宗與有相密修的不同點是直接趨入本性,了解空相,守住空體,不執著後便能不起一法。因為當初起滅因緣法時有執著心,修禪悟入後,了解空性,能分別真心與妄心,對治我們的習氣、毛病、妄想,成天守住空寂後,其後便不在乎這些妄想、妄念,慢慢就不會再執著,當妄想越來越淡泊時,空性就越顯得堅固,煩惱境便越能排除,隨後要化為有相,也一定要有基礎才化得出來。

初學者閉眼睛時,頭蓋骨一片漆黑,當心光開始外露時,閉眼始可見微光,此時方可學觀想,化成有相,但初機行者亦可用心想,來協助丹田的成形。

利用觀想培養丹田契機

密宗觀想氣從海底輪起,由後督脈繞到前面任脈循環不斷,久了以後可打通任督二脈。 而我們打坐也是要讓氣打通任、督二脈,上節課我們講,要讓氣隨意走,心守在哪裡,氣便走到哪裡,如守會陰、命門後,再守身柱、眉間、鼻尖、人中、檀中後守住丹田,由督脈到任脈,觀想哪裡,氣就到哪裡,以守定點的心繫緣在不同的穴道處。

當心觀想在丹田時,心守在丹田,氣要如何發起?可用觀想帶動身體契機的轉動,誘發丹田。初學者的丹田範圍是小的,練到一定程度(如有胎息)會有拙火升起,此時會形成略大,再來變成大修行者(開悟者)的大丹田--全腹部均是丹田。雖說密宗是從有相密開始修,但身體有七個輪脈要通過的,淨土宗要求念佛念得一心不亂,亦能生起氣機,此與禪宗三者手段雖不同,但目標與身體的變化皆會是一樣的。以下由袁同學來帶領各位,用觀想練習丹田輔助成形的方法:

(一)觀丹田處火球圓圈轉動法

  1. 坐在椅子三分之一處,雙手放在膝蓋上,頭與身體向前傾約45度左右。

  2. 觀想時,先吸八分滿的氣後閉氣,將注意力集中丹田。

  3. 以丹田為中心的橫切面,觀想有一顆紅色或金色的火球,依順時鐘方向,沿著腹腰腔之肌肉層內緣行走,約一至兩秒的時間轉一圈。

  4. 火球轉一圈數一,轉二圈數二,直至氣憋不住時為止,然後坐著調息。

  5. 初學者平均一次的閉氣約可數至25次為佳,練兩週可數至三、四十次後,氣感就會很明顯了!

  6. 此種觀想若遇粗心時,火球會不見,所以一定要專注。

(二) 觀丹田處火球左右直線運動法

  1. 坐在椅子三分之一處,雙手放在膝蓋上,身體向前傾斜約45度左右。

  2. 觀想時,先吸八分滿的氣後閉氣,將注意力集中。

  3. 以丹田為中心的橫切面,觀想有一顆紅色或金色的火球,依直線方向由左往右,再由右往左,左右擺動為一次。

  4. 直至氣憋不住為止,大約要做24次以上較好。

  5. 停止後坐著調息,把呼吸調順。

三、協助丹田堅實感的功法

做完以上兩種觀想後,可躺下來做另外的觀想法,此法可練丹田的堅實感,躺下面朝上時,臟器會往下(背部)墜落,如此較容易吸入氣。

1.吸滿一口氣後,用一隻手五指端壓住丹田部位,另一隻手壓住第一隻手的手背上,呼氣時慢慢的向下壓沉下去。待再吸氣時雙手仍要施力,雖在雙手的壓力下,肚子還是會因吸飽氣而凸頂起來,這動作雖不若船式激烈,但仍會有幫助丹田成形的功效。

2.做定點觀想:觀想丹田定點,丹田觀想間,局部定點會擴大,丹田會有發脹、發痛的感覺,若沒有此現象,則表示內氣不具足,更要多用呼吸增長法和瑜珈的船式來用功,較會有助益丹田早日成形。

四、用功得利後的現象

前兩種觀想方法可交互配合運作,效果會更好。以上數種方法每人的反應不同,有的人氣會由下往上帶動旋轉,有的會與丹田契合在一起跳動,最重要的是閉氣的時間會越來越長。所以打坐的時間要能長久,丹田定要練起來,才能再進一步來調理風大。

當打「心中心法」的手印時,手印結起會幫助氣到手,到上半身,仍因而不覺得累。而僅打坐時,若以定心手印打上兩小時以上,更是不簡單,此時風大的控制很重要。上次講到地、水、火、風四大,打坐時四大不調,如地大不調時腳就會僵硬而痛,地大要柔軟不痛,風大就要調得好。風大調得好,火大溫柔,則水大微微上升,口乾舌燥的問題就沒有。氣能往上身,且佈滿了全身後,氣就會往下到大小腿、腳尖等處,如此腳就不會發麻。所以丹田一定要練起來,才可以說學好了打坐的功課。

練丹田時,呼吸會隨著練習的期間越來越長,當呼吸延長到頂點時,又會逐漸慢慢地縮短變小,此時就是要調理風大的必要時候,到後來只要吸一點點氣(百分之1、2而已)就悶在那裡,丹田則仍在那裡轉運那一點點的氣,由下往上,再往下走,這樣腳就不會痛,所以到最後的關鍵點就是在調風大。

不管怎樣,丹田一定要讓它成形,丹田成形後,行者上座要馬上打開丹田,方法前兩節課有提到過(即吐出濁氣、吸氣後閉氣等)。打坐的成就與打坐的時間長短成正比,修「心中心法」時,要突破的關鍵點時,就要在黃曆大月時(30日的),從晚上九點起每座打坐6小時,再休息2小時,再打6小時一座,如此一天總共要打坐318小時,且連續七日才有機緣開悟。故長時間打坐才能突破色身、得開悟,故到後來一定要長時間的用功修法或打坐,才會有成就。

( 89 4 22 日 於 法爾 先修班 )


[ 色身法門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