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訓練打坐盤腿的技巧
             - 打坐入門(
)


一、訓練單盤及雙盤的技巧

()、單盤:

初學打坐的人,一定從單盤(如意坐、金剛坐)開始練起,若丹田未成形,打坐只有痛的份。故要打坐時間能拉長,就要練習丹田成形,若丹田氣機有了,打坐就能漸入佳境。若丹田有點氣,但是打坐時氣不容易通達到腳,且單盤時膝蓋也不柔軟,不能與另一腳密合。此時最重要的是氣不夠,腳不能調理好,學者可以平躺下來,腿上綁上三節(膝蓋上、膝蓋下、足裸處)健康帶一、兩個鐘頭,腳足的氣就會上來,幫著腳氣通,要通前,腳也會發痛的。我們有位同學,常常全身發冷,冬天睡覺都要穿棉襖,綁了健康帶以後,當下就不必穿那麼多衣物睡覺,因為血氣直接上來了。

(二)、雙盤時:

打坐到上路後,採用雙盤是必要的,因為氣會由丹田往督脈,再經任脈回到丹田後擴散到下盤,雙盤時對氣擴散到下盤很重要。雙盤時,雙膝應能著地的姿勢才是安穩正確的,若一腳膝蓋沒著地,就表示骨盆腔左右有高低,左右腳有長短的問題發生,要進一步調整髖、股骨。

(三)、雙盤不如法的調整

若雙盤時雙腳膝蓋不能同時著地,此時應採用健康帶來做調整,現在我大略把健康帶粗略介紹一下。健康帶是針對瘠柱側彎或前後彎的毛病來調理的,脊椎不直牽連到中樞神經系統,而神經系統關係著五臟六腑的健康,臟腑不健康,影響到內分泌系統,最要命的是真氣也因而不通,打坐很用功但進境很緩慢,或根本無進展。

因此應把最基本的脊椎柱先調整直立,連帶的臟腑毛病也因此易於矯正。所以,不止長短腳,若有婦女毛病、坐月子氣衰、血氣不通、冬天手腳發冷、臟腑器官有毛病的,皆可綁健康帶以對治。

有練打坐、練丹田的人綁健康帶,氣較易誘發起來,十幾分鐘就來了,很奇怪,氣會上來走到頭,走到腦;而沒有打坐的人,要綁到2~3個月氣才會起來。所以老同學,除了感染到病毒類的疾病,要是內臟的疾病,盡量不要依靠藥物,用健康帶來治療最好的。

綁健康帶可以誘氣的原因,是我們的腳普通是外張開的,因此髖骨、股骨角度也是外張的,髖股骨張開,腳走起路來時,就向外成外八字步型,脊椎不易拉直。綁了健康帶,把腳併起,相對地髖股骨也內收,骨盤角度因而歸位,脊椎因此拉直,便進而直接影響到中樞神經與內臟,達恢復健康的目的。所以綁健康帶的人,學打坐初期會比一般人的氣機易誘發起來。

(四)健康帶的綁法:

1. 腳踝部分:在腳踝上方部分綁上最短的第三條健康帶,鬆緊要適當,太鬆氣起不來,太緊會脹得很大,很疼痛。若躺下來覺得太緊,要再放鬆點,因為十幾分鐘後氣上來時腳會膨脹,會把帶子拉得更緊。若足裸處會痛,兩足裸間墊放一毛巾也可解決此困擾。

2. 膝蓋上部分:在膝蓋上1~2公分處綁第一條健康長帶,此處綁緊一點沒關係。

3. 膝蓋下部分:在膝蓋下1~2公分綁上第二條健康長帶,此處要略鬆,不宜太緊,因為太緊會影響到腳踝處,躺下會覺得太緊。

平躺下來時,若覺得太緊,要重新放鬆調整,調整好後,雙手輕放於中腹部上兩側。何時要綁,睡覺時最好能整晚綁三條健康帶,除此外,只要人躺下便可綁。工作的時候也可綁,尤其打電腦、看書、看電視時,可以只綁膝蓋上第一條健康帶。

一個月後會發現走八字步的腳會變為正向平行走,而且雙盤時雙膝也可著地,因為此時腳型、脊椎與骨盆腔皆已開始恢復到較正常的位置了!有的人為了矯正脊椎而去整椎,花很多錢,跑很遠,但整後隔日又恢復原狀。我們不必去花錢,只要有機會,天天綁健康帶,讓肌肉、筋骨定型就可達到固定的好效果,因此希望學員們好好的利用這三條帶子。

二、心繫緣處(意守何處)

初機打坐者要有一套方法,使自己能早日上路,以進入禪修的境界。在丹田誘發起來後,讓意守督脈與任脈不同定點,可使任督兩脈初連,然於往後打坐中再長守下盤丹田,即能將誘發之真氣,隨風大調理而漸入佳境。

督、任脈打坐時不同期間心繫緣在何處?打坐時氣已經能上來了,心要守哪裡?意守何處,隨下列各定點轉移。

1. 打坐時,初學的人意守在呼吸上下之間。

2. 丹田誘起後要改成意守督脈命門穴,肚臍正對面的腰脊柱上有一命門穴。

3. 次改守身柱穴,氣能隨意走到身柱穴最好,前胸檀中穴的正背後脊柱相對位置即為身柱穴。打坐時覺得胸悶,要觀想身柱穴,脈通時氣進去胸後,就會覺得胸部豁然開朗。

心守何處的方法有:

    (1)若不會用心念守某定點,要用最笨的方法,以手抓痛那位置後,再用心觀想該痛處。

    (2)心可多用時,可同時觀想呼吸和命門穴處,能做到則直接觀想。道家、密宗用觀想說氣從背後上面前下,重複不斷地將心遶在前後脈上,因剛開始時,氣尚無,也無法通督、任兩脈,但如此觀遶久了,任督二脈也會通。但是我們不如此做的原因是,要真正體會到氣,使心守哪裡,氣就走到哪裡,通到哪裡為要。因往後心要入定,不能讓它一直在動,初機學者不得不移動心所守的地方,但如此做,起碼一段時間心還是不動的。

4. 次改守眉間(上丹田): 若氣覺得已到身柱穴處,就要把氣從背後身柱穴導至眉間來,即要意守眉間輪。修世間禪定的人,從此點看外世界,內可連接到腦部的明點,閉著眼可見山河大地,即是道家說的第三隻眼。但佛禪修的是體性現,得半頭天眼,就是腦裡可充滿外界虛空或一切境,是用見性看外界

5. 次改守鼻尖:氣至後心移守到鼻尖,氣會走過鼻柱或鼻兩邊而下。

6. 次改守仁中:此為任、督兩脈交接的地方,氣會由此進入牙齦門齒之間。

7. 次改守檀中穴:兩乳之間中線任脈交接處,即中丹田。

8. 次回守丹田: 小腹為下丹田,心守住下丹田後,再正精進呼吸,因守下盤,要再進行風大呼吸的調理,往後打坐就一直意守丹田。

因為呼吸太大時,腳會脹痛厲害,故宜適當調理風大進出大小。呼吸(風)量大時,口會乾(火旺),呼吸量不大,則口不乾(火不旺),口水津液分泌適度(水溫和上升),全身經絡(地大)就會柔和。(待續)

( 89 年 4 月 15 日 講於 法爾先修班 )


[ 色身法門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