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FLO.JPG (7767 bytes) 打坐生理衛生(2)
             - 打坐入門(
)


二、打坐所需的道具

()坐具(蒲團)

1.坐具:

若以榻榻米做蒲團,應分上下座兩塊合成,一般腳放在下座,屁股坐在上座。其尺度:下座為2*2尺見方,上座為1*2尺,上座高度為1.5寸。唯打坐的人若大腿太胖或腳僵硬的話,上座高度不夠時,打座時兩腳擺不下,會有上身後仰的現象發生,故此等人上墊要再加高至最舒適的高度。待打坐者用功時間久了後,腳已柔軟下來,再將上座高度調低至1.5寸左右。坐在榻榻米蒲團上座時,只能坐表面的三分之一的部分,如此脊椎骨較易打直。

2.材質:

世上有相物質是一物剋一物,打坐蒲團材質也是一樣,有的會蘊氣,有的會耗氣或吸人氣。助人蘊氣的材質有稻草、椰子纖維、茶葉、香草、草藥、刨下的木材。耗氣或吸人的氣者有塑膠類、橡膠、PVC、藤材、海綿、泡棉等,這些材質會吸人之氣。

若不信可試驗一下:找一練功的人,讓他用一手平舉時,似可舉起重物後,再拿一塊塑膠布遮蓋於其頭上,隔絕此人的頭與虛空之間氣的通路,此時再叫練功人的手,手舉起重物,似無法再舉起至水平處,或能舉而不持久。

() 蓋腳巾、夾克(厚衣)、毛巾

1.蓋腳巾:

長期間打坐,若不用蓋腳巾,關節會發生問題,故定要用蓋腳巾蓋住腳膝部,甚至打坐習慣了,看電視或和人講話時盤腿,此時也要用蓋腳巾蓋住雙膝。因打坐初期時,人的體溫因代謝增加會升高,與室溫的差距會加大。假定冬天室溫在攝氏22.5°,而體溫36.5°,打坐時人體溫若升高達1°,溫差則由14°變為15°,故身體會覺得有點涼意。若夏天室溫33°,體溫為36.5°,打坐時人的體溫增加1°,溫差由3.5°增加到4.5°,因此在打坐時,會覺得外圍溫度下降,因此不會因夏天炎熱,造成打坐煩悶,坐一陣子後會覺得更舒適,因溫差加大故。

2.夾克、厚衣:

春秋二季打坐要準備一夾克放在座位旁,打坐完洗臉動作做完時,先要將夾克穿上後,始下座活動,以免引發感冒。冬天打坐要視室溫穿衣服護身,若寒流來時,則要穿厚重衣服打坐,一個原則是當打坐時,後背不要有涼意升起,若有此現象時,要多穿一些衣服上坐,免得著涼為要。

3.毛巾:

夏季時宜準備一毛巾,放置在打坐座位旁。打坐完未做養生動作前,先使用毛巾擦汗後再做養生動作。記住,不要一邊打坐一邊擦汗,打坐是在訓練定力,流汗也要讓其自流,不要理它。

()、衣著:

打坐時要穿著長袖衣服,且要注意莊嚴。因為在打坐時,與你有緣的菩薩、護法,可能會來護持你,穿著整齊一點較有禮貌,或表示尊敬。打坐時所穿褲子要寬鬆,可用鬆緊帶式者為佳,太緊會讓氣滯不前行,故女眾在打坐時緊身褲不要穿上。

()、打坐地點

1.打坐地點要有所選擇,佳良場所依次為(1)佛堂(2)書房(3)單身臥房等。
2.打坐的地方,風不要直吹(賊風)到身體,否則易得風寒。
3.因地球磁場的關係,睡覺最好採東西向,不要南北向。但打坐則無掛礙,以面對佛像或側對佛像即可。在自家房中,則以面向西或面向房門方向為宜。
4.忌諱在夫妻房間裡打坐。

 

、打坐的時間

()、何時打坐

初學者飯後不要立刻打坐,要飯後1.5~2小時以上再打坐。吃飽飯時,血氣在胃部進行消化作用,且食物聚集在胃部,若此時打坐,腳一盤,血氣分散到腳部,手印一結,肩膀會有氣行走,血氣會集中到手去。如此會造成胃及消化道無法正常運轉,胃腸內容本來2~3時可排空的,此時便成3~4小時後才排空。久而久之,胃會受傷害,造成消化不良或胃病,所以空腹時打坐最合乎衛生。

但老參不受此限制,因為老參全身都有氣感,吃完東西一定下心來,氣便在自行運轉,因此不受食後胃納的影響。老參可藉用後天營衛來幫助氣運行,飯後打坐更能有進境。氣的來源→先天氣(由丹田、會陰、右腎發出真氣),後天氣(吃下食物代謝產生能量之氣→營衛之氣)

初學者打坐時間選在(1)早上起床盥洗後,(2)睡覺前打坐,約在11點時,就不受食後多久才能打坐的困擾。

()、打坐時間長短

初學的人可由10~15分鐘開始,慢慢加長打坐時間,至每炷香約一個半鐘頭到兩個小時左右。每天至少早晚兩次打坐,若有氣感時打坐,半小時打坐則可抵得過兩小時的睡眠。若打坐習慣了,也開發出真氣來時,若一天不打坐,會覺得沒精神、血氣不順。因為每次打坐時,被開發出來的氣,能將經絡一一打開。若有一天不打坐,全身經絡不開通,人會覺得不舒服。打坐的人累的時候,也可閉目養神,用打坐的調息法,十分鐘就有非常好的休息效果。

初學者會打坐後,每座最好能打到80分鐘,起坐時先雙盤再改單盤,如雙盤坐了 50分鐘後,再改成單盤,如此又可坐30分鐘,總共80分鐘很快就到了。打坐時間若太短,才剛上座就要下座,如此對修行是沒有功效的,要達到修心的境界,就要把打坐時間拉長,至少能坐兩小時。譬如修心中心法修到最緊要關頭,一次要坐六小時,一天要坐三坐,共十八小時,如此加緊用功才會有成就。

()、子、午時能否打坐

子午時打坐無妨,因修佛法要求解脫、要得自在,若對佛禪有所認知後,就能不為境縛,更不會掛礙何時不能打坐。子午時指夜晚、中午11~1點,此時間內因地球、月亮、太陽之間互相引力的關係,大氣中磁能、真氣最旺,若能吸氣入體中可化成內氣,有助於色身的用功。故一般沒佛法熏習的人,不敢有太多的氣化入身中,但要開悟卻非有足夠氣機不可。故修佛禪解脫道,不要忌諱子午時不能打坐,但佛教的大道理一定要懂。

()、常用如意坐與金剛坐可能誘發的疾病

打坐若氣不具足,色身左右又失去平衡時,且身體營養不平衡,造成肌肉、筋腱無彈性,長期打坐後,就會發生疾病,故要加以瞭解道理並改進之。吾人色身生理全由神經系統來控制五臟六腑等,此包括消化系統、生殖系統、內分泌系統、肌肉系統及骨骼系統等。而神經系統正常與否,卻與脊椎骨柱有關,若打坐時牽動髖骨與股骨的角度異常加大,就會因打坐誘發出禪病來。髖骨與股骨角度正常為130度,身體左右邊那一邊加大,就會引發長短腳,造成不同的疾病發生。

打坐該用如意坐或金剛坐?不要以舒服為主,而是以個人髖骨左右高低兩腳長短不同來選擇。左右髖骨高低不成水平,髖股骨角度偏大,會造成脊椎骨不直,氣不易發起。一般而言,左腳長的人要用金剛座,右腳長的人要用如意座。

如何知道自己適合用什麼坐法,如意坐或金剛坐?(1)人可立在矮木桌前,閉上眼睛雙手放鬆,雙手手指放直後下垂,身體向前彎下,觀察那隻手先碰到桌面,表示那隻手手臂較長,其相對邊的髖骨也較高,相對側的腳也較長。例如,右手較早碰到桌面,表示左髖股骨角度偏大,左腳也較長。此時宜用金剛坐,右腳放在上。打坐時長的腿應放在下面,較短的放在上面,久而久之,會把髖股骨角度矯正,脊椎柱骨會拉直。所以左腳長的用金剛座,右腳長的用如意座。用跏趺座時雙膝蓋一定要著地,若不能著地,即是有長短腳的問題發生,髖骨骨盤高低已成形。(2)另一判斷腳長短的方法是站立時,長的腳在前,短的腳會在正位上承受較大的體重。(3)嚼東西時,用左邊咬的人左腿比較長,反之,則右腳比較長。(4)翹二郎腿時,長的腿一定搭在另一隻腿上,若左腳搭在右腳上,即表示左腳較長,反之,則右腳較長。

長久打坐若無氣感,髖股骨角度偏大時,就會發生疾病。若造成左腳長的人,毛病會發生在下半身,如胃腸消化不好、泌尿腎臟、生殖器官、膀胱等毛病。右腳長的毛病大半發生在上半身,如心臟血管、肺臟、呼吸毛病、鼻病等。所以要恢復健康,應把習慣的動作反過來,調整、打破習慣。有的人看上去很瘦,打坐氣都無法上來,那種人定有長短腳,脊椎骨不直,毛病很多,所以脊椎牽制健康甚大。(待續)


[ 色身法門 ] [ 修行法門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