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於大千(4-1-5)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一)公案本文

僧問撫州龍濟山主紹修禪師曰:「劫火洞然,大千俱壞,未審這個還壞也無?」

(識起迷情於本真體性壞與不壞,世界本有成、住、壞、空等四劫,世界將壞時,會起火、水與風等三災,初禪天以下全為劫火所燒,火燒盡一切物相,而成空幻虛無洞然樣,大千世界俱壞矣。此時,聖人境界本真體性也還壞嗎?)

師曰:「不壞!」

(聖人境界本真體性是不壞的。)

曰:「為甚麼不壞?」

(為甚麼卻不壞呢?)

師曰:「同於大千。」

(體性本空無自性,大千世界滅,體性亦歸於空無虛空界。但大千世界滅後,還有大千世界再成而住,體性還同於大千世界。) 

 

(二)玄祥釋解

1.前言

萬相都是因緣假合而成,有成就有住、壞、空的時候,我們的娑婆世界亦是一樣,最後終會滅亡。娑婆世界在中劫中定有刀兵災、瘟疫災、饑荒災等三災劫出現,稱為小三災。關於三災出現之時限,有不同之說法。於各中劫中之減劫,人壽每減至十歲,三災劫即出現。刀兵災者,是時國王殘暴,人心瞋毒增上,相見即興強猛傷害之心,手所執者皆成利刃,各逞兇狂,互相殘害,經七日七夜方止;刀兵劫後瘟疫災劫起,繼刀兵災劫之後,非人吐毒,疾病流行,遇輒命終,難可救療,都不聞有醫藥之名,時經七月七日七夜方止;瘟疫災劫後起饑荒災劫,天龍見人性殘忍而忿責,不降甘雨,由此植物不長而死亡,人畜動物生命饑饉,人多命終,經七年七月七日七夜乃止。這是劫中人類屢次滅絕的主要原因。

佛教之世界觀中,謂世界之成立分為成、住、壞、空四劫,最後世界終要毀滅,於壞劫之末必起火災、水災、風災。劫盡時先起火燒劫,壞劫時所起之火災,火災起之時,天上出現七日輪,初禪天以下全為劫火所燒。又火災中燒盡一切物之情況,稱為「劫火洞然」。

火災劫後,彼時水由地下水輪湧出,注大洪雨,雨滴甚粗,或如車軸,歷多年而不止,此時第二禪天以下世界,盡為浸沒而敗壞。最後世界壞滅時所起最後一災,壞劫時起大風災,此風起時,第三禪天以下皆不能免被破壞。所以我們在娑婆世界修行,最少要修到四禪天的境界,不然世界要滅時,三禪天以下眾生都將受影響。風災劫後三禪以下眾生何處去?受業力感召又會到別的星球去,所以各世界中,眾生數不增不減的,總數都是一樣的,只是在六道中有不同的業報個體而已。娑婆世界要全滅亡,當在1,996個佛再出世以後,才會進入壞劫之時,世界最後終於要壞矣!那是很久遠、久遠的時候。但人類或生命的毀滅,都是在人壽減劫到十歲之時而起三災劫而滅絕。在世界又恢復生機,一切植物又生長美好之時,就有第二禪天天神飛至世界來,見美景而起妄心,迷戀世間相而成為人類的另一段始祖。

 

2.釋題

本公案名「同於大千」,即在說明行者體性與大千一體,大千世界是1010次方(1010),一個修行人能開悟後,體性能徧滿虛空,最少與一個大千世界心量等齊,當然不能同佛陀一樣,佛陀法身同三千大千世界等齊。《長阿含經》云證四禪境時,一千「三禪天」總為四禪天所覆,是名大千世界。所以行者證到四禪天時,心量徧滿一千大千世界,是在風災頂,劫末世界要滅時不為風災所壞。

我們常說法身徧滿虛空,無所不在。世界壞時,法身處虛空中,並無所謂壞與不壞的問題,這是有修有證者的境界。但三禪天以下的眾生,命運就不一樣了,當世界至壞劫時,被劫末所波及,而被業緣感召又到別的星球去了。

大千世界為古代印度人之宇宙觀,古代印度人以四大部洲及日月諸天為一小世界,合一千小世界為一中千世界;合一千中千世界為一大千世界。這種宇宙觀祇有證得四禪者始能知,更祇有釋迦牟尼佛能徧知三千大千世界事及所有三千大千世界中有情、無情類眾生因果報應之事實。

 

3.語體文解

僧問撫州龍濟山主紹修禪師曰:「劫火洞然,大千俱壞,未審這個還壞也無?」

有一僧問撫州龍濟山主紹修禪師說:「當此娑婆世界到壞劫末要滅時,四禪天以下一千大千世界將具壞,此時我們這個體性還會壞或不會壞呢?」這問題很有趣,雖然是久遠以後的事,但很多修行人因杞人憂天,常要搞清楚我們這個體性到底會壞或不會壞。世界成立時是地水火風四大合成,世界將要滅時,也是由火、水、風大次地而起災變,終而壞此地大。

依《長阿含經》云,世界將滅時先有劫火劫燒,怎麼的燒,若是世間火怎能燒全世界整體,當然不是這樣,是天上會出現七個日輪,一日輪已過熱,七日輪一合起來產生熱量,當然就會將世間燒滅所有物質。此七日輪燒到那裡,僅燒到初禪天以下世界,全為劫火所燒。此火災中燒盡一切物之情況,稱為「劫火洞然」。禪林語錄中,常以劫火中是否尚有殘餘未被燃燒之物,作為禪話提示之一。

按語說:識起迷情於本真體性壞與不壞,世界本有成、住、壞、空等四劫,世界將壞時,會起火、水與風等三災,初禪天以下全為劫火所燒,火燒盡一切物相,而成空幻虛無洞然樣,大千世界俱壞矣。此時,聖人境界本真體性也還壞嗎?這是每個喜歡打妄想的人,就常會提出來問的問題。

禪師曰:「不壞!」

紹修禪師說,我們這個體性不會壞。不會壞有三個意思,一者證得法身者,十方界來去自如,當然不為娑婆世界劫末火燒所影響。第二是已證得第二禪天以上的境界,在少光天,徧光天、無量光天中不受其影響。最高層次是證得清淨法身,根本就不受劫末火、水、風災等之影響。所以紹修禪師直接說「不壞」。

按語說:聖人境界本真體性是不壞的,有佛有世界,無佛無世界。若一個人證得清淨無我、我所,即能不被劫末火、水、風災所壞。就如同過去諸佛,法身永遠不滅,徧滿虛空而不滅一樣。

僧曰:「為甚麼不壞?」

僧又問:「為什麼會不壞呢?」不是世界滅,眾生也都要滅光嗎?世界都在生生滅滅,此生彼滅,但不管何世界生滅,眾生界的一切眾生數,是不增不減的。菩薩能十方來十方去,我們凡夫眾生,也是在劫末後,隨業感召又會被感召到另一個有緣的世界中去,當然六道眾生劫末受感召去別的世界時,也同樣地在那一道就是在那一道,不會因世界滅了,到別的世界去,就能改變當時的業緣果報之個體或異趣。僧問為甚麼卻不壞呢?

禪師曰:「同於大千。」

紹修禪師說,若行者能修到四禪天,不為劫末火來燒,因行者係在風災頂,所以火燒不到、水亦淹不到。或是已證得體性是空者,體空徧一切處,本能地不被火所燒到。按語說:體性本空無自性,大千世界滅,體性亦歸於空無虛空界。但大千世界滅後,還有大千世界再生成而住,體性還同於大千世界。

故一有修有證者,到達法身清淨後,心量等同虛空,當然不受劫末火、水、風災所影響,故娑婆世界過去1,004佛,法身都是還在我們的虛空界。其他世界的佛剎土,照樣都有過去無量的佛之法身亦不滅,還是徧滿於虛空界。

( 2004 年 1 月 12 日 撰於 法爾 )


[ 認識佛性 ] [ 公案禪機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