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真空威德(4-1-1)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一)公案本文

僧問衡州育王山弘通禪師:「心法雙忘時如何?」

(緣起於本體界,行者能入心、法兩亡之境界時有何境況,可覺知之心已滅,所依因緣而生之法亦不生感知時,是謂心法雙亡。)

禪師曰:「三腳蛤蟆背大象。」

(行者若也能入心法雙亡之境界,則此行者之神通力,恰如四肢不全的蛤蟆能背起大象,能有無量的神力。)

 

(二)玄祥釋解

1. 前言

真正佛法是從色界四禪開始起修,四禪前的修證不能與佛法、解脫道相應。行者在打坐境界中,色界初、二、三、四禪等會現其各個境界,此是坐中修得種種真如性所反應的真如相。但在此修行過程中,除禪定所現的不同境界外,在心地上也逐漸地在斷一切的見、思二惑。縱然修得四禪中那一種禪定,都會執取其境界,然後就會不知離其境緣而迷失於世間禪定中。

故行者在懂得真正佛法後,有修有證時,都要能以「不即不離」的心態去處理各種境況。然後以四聖諦(苦集滅道),或十二因緣觀(無明緣行、行緣識、識緣名色、名色緣六處、六處緣觸、觸緣受、受緣愛、愛緣取、取緣有、有緣生老病死等),或卅七道品(四念處、四正勤、四神足、五根、五力、七菩提分、八正道)來修得內在的心能脫黏,心與外在的境或境緣都能雙亡,這樣才能得到佛法所說的解脫知見,這是小乘聖人的解脫境界。

修行者若不滿足小乘法的修證,當得再加倍用功,突破色身的束縛,求得法身活起。行者如能像阿難尊者一樣,不歷僧祇獲得法身活,再進而斷諸微細惑,始能得真空及第歸。禪宗到此的境界,以佛法講,就是再以四加行位進而得開悟。行者在真正開悟後,就要修空觀智,若以《大般若經》教量言來說,即是要修三三昧。三三昧者即是空三昧、無相三昧、無願三昧。此三昧又 稱作正覺三昧、究竟空三昧,此三空三昧即三解脫門,也可稱為大空三昧,即不執於空,亦不著有,照見空與不空畢竟無相,而行者具一切相而能定之三昧。當行者能住此三三昧者,即能住於無礙智慧中,對於空有俱能無執而得真正解脫。

 

2.釋題

本公案名為「真空威德」,真空是因行者積無量德性修得,真空也能產生無量智慧及威力,能於真空中生妙有且能無著,得入「空有不二」境界,故說真空威德。悟得真空行者獲得真如體空,真如之理體能遠離一切迷情所見之相,杜絕「有、空」之相對相,故稱為真空。修大乘佛法者當能真空照知諸境緣,知其有而實非有,稱為妙有;以自性本空之空,遇緣不黏故稱為真空。

若小乘之涅槃境界,以其有相,認為是假,不見其境而離其相,故稱空。此小乘行者所證之空,乃指無一物之偏空理,此行者雖證得涅槃,還不能說得真空,因偏執於空,墮入空亡故,不能稱為真空。

以唯識學來說,真空屬於三性中之「圓成實性」,「圓成實性」係遠離「我、法」二執所顯現之真如體空。因遠離我、法二執,故稱真空。此真空有什麼威德,不用一法、不執一法,卻能擺平一切魔障或業障等障難。所以古僧大德說,悟得真空者能像「三腳蛤蟆背大象」,以四兩撥千斤的威德力,降服諸魔障或業障。行者若能證此境界,真如無為法就在此時現起,行者雖於一切境緣中,卻不執一切境塵,達能知、能離之境界。此種智慧在《般若經》中謂:「觀一切法無所有、不可得」,能知能離,不空不有之真如空體所現之境界。

 

3.玄祥釋解

僧問衡州育王山弘通禪師:「心法雙忘時如何?」

有一僧前來參衡州育王山弘通禪師說,已能心對境 而忘其境,所對之境亦無所覺,或能覺而無住,這種境界是什麼情況?請禪師開示。一個修行佛法解脫道者,當要了知修行解脫道有三不等境界,一為了了覺知一切境,而不能釋懷,因未有空證故;再來是覺而能無住,覺知一切法緣,但能不為它所左右而起煩惱,是得初步解脫;三為入照與照者兩皆空的境界,此時行者我心、外境兩相亡,可謂入不知不覺中矣!這就是所謂的心法雙忘的境界,無一法可說,無一法可覺,入如如不動境界中。

能知上述三種層次,且能證得一、二境界能知能離,如此才能進入第三個層次。若行者知佛法修證心要,妄執取其中一切境界,當不能前進而入地上菩薩的隨順覺性。有照有覺俱名障礙,所以契經說 :菩薩常覺不住,照與照者同時寂滅。如此才能修入心法雙亡的境界。

一般外道或世間禪行者,都是以見解為其有為之修證,有時雖然不去了解世事,但還是有見覺的存在。總之,行者還是覺知心不滅,如此修證法當不能入地上菩薩之林,頂多也得個地前菩薩的隨順覺性,因為此等行者覺礙為礙,有覺就有礙,故說不能自在。

若行者已破色身、開悟本心,應如何來修至「心法雙亡」,應依《圓覺經》經教量言來修。契經云:「但諸菩薩及末世眾生,居一切時不起妄念,於諸妄心亦不息滅。住妄想境不加了知,於無了知不辯真實。」如是行者開悟後,於平時不打妄想,自性清淨始能覺知外來種種因緣法。當因緣法來時,行者覺知心會應緣起想 ,還是稱為妄心。世尊說於此妄心亦不要強加壓制,祇要讀它但不要加以了知,不要心起分別想,更不用加以辯駁,此心念會是真的嗎?會是假的嗎?不必用一切心去思考真假。如此行者潛默修行將養,即能調 伏內心,使其對境能心不黏,最後當證得「照與照者,同時寂滅」之境界,此是心法雙亡的真實境界。

按語說:緣起於本體界,行者能入心、法雙亡之境界時有何境況,可覺知之心已滅,所依因緣而生之法亦不生感知時,是謂心法雙亡。心法雙亡即是覺知心能知但能離,能照而不住,是謂不覺,是謂真如無為。此種行者的境界就是地上菩薩的隨順覺性,當然也就是已證得真如 空體,當能自在無礙於一切法。

禪師曰:「三腳蛤蟆背大象。」

此僧問心法雙亡有何能奈,禪師直接了當地回答說:「心法雙亡行者,已證得真空理地,故其真實功夫有如缺一隻腳的蛤蟆,其力量卻能背起一隻大象。」此譬喻說:悟真空行者才能證得真實解脫知見,始能擺脫一切業緣。故對於世間種種有為諸法,都能以四兩撥千斤的方式輕鬆地化解;以真如無為的自性去面對一切境界,因已無照之心,更無所照之境,故能自在無礙。

按語說:行者若也能入心法雙亡之境界,則此行者之神通力,恰如四肢不全的蛤蟆能背起大象,能有此等無量的神力。修有為法行者都是在心力、念力上用功夫,而佛法是修無為法者,在修證過程間不管任何能力、心力,都能視為無所有、不可得,不以任何的心力視為心力,不以任何的能力視為能力。如此修證到最後,以能照之心已泯滅,更無所要照的境界,故能做到心法雙亡,自性不起妄性相應,諸外緣境界已能不成為一境,故能做到:「照與照者,同時寂滅」,這就是地上菩薩真實的隨順覺性。

( 2003 10 12 撰於 法爾 )


[ 認識佛性 ] [ 公案禪機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