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不通商量(3-6-11)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一)公案本文

僧問雲居山昌禪師曰:「不受商量時如何?」

(緣起現象界,眾生妄執固習,不受教言時應如何?)

禪師曰:「來作什麼?」

(來者必有緣,但不能誠心承受教悔,又來做什麼?)

僧曰:「來亦不商量!」

(不請而自來之緣,談何商量!)

禪師曰:「空來何益!」

(既不請而來,來亦不通商量,那空來何益!)

 

(二)玄祥釋解

1. 前言

現在幾個公案都是行者修到一個境界後,開始以其所悟的空真如體,在做些利益眾生事。例如「磨鏡黑漆」、「暗中明境」,可以說去除一切妄心、習氣後,就能以空的體去面對有境,且能如如不動。再進一步的來教化,機利一切眾生,眾生者有很多層次,有的是指人,有的是指非人。

所謂菩薩者是覺悟之有情,悲智雙運,萬行具足,能得五種自在,即:(1)壽命自在:菩薩已成就法身慧命,已了脫生死,然為度化眾生,而隨機示現長短壽命之相,其心無所掛礙。(2)生自在:菩薩為度眾生,以大悲心隨類受生,饒益一切,處天宮不為樂,入地獄不為苦,去住無礙。(3)業自在:菩薩萬行具足,悲智雙運,為度化眾生,或現神通、說妙法,或入禪定、或修苦行,任運無礙。(4)覺觀自在:覺為覺粗心,觀為觀細心,禪觀之行,或起利生之心,雖有思惟,然不流於散亂蕪雜,隨願度眾,平等無礙。(5)眾具果報自在:因行深廣,果報殊勝,於一切所之物具,不假營為,自然周足,心無染礙。

菩薩雖有上述五種自在,但菩薩除能自我解脫、自在外,唯一執著即是悲心太重,不度盡一切眾生,似不能安其心,也不能成佛果。故眾生界執著自己喜怒哀樂之覺受,以為法中有我;而菩薩卻執著如何來利益群生,為度盡眾生而費心。然世尊在《金剛經》中,告訴諸菩薩摩訶薩,雖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但不要有一眾生可度想,隨緣度化,能度則度,不能度則不勉強。《佛心經》亦言:「所救諸苦際,不至誠者,實莫退心。」娑婆世界眾生頑劣難度,盡一己之能力,度該度的眾生,這樣就很不錯了。若一生之中能教化出一位入地真菩薩來,那一燈點千萬燈,更是有意義 的事了。

法時期,邪教興起,所謂修行者怪力亂神者眾,偏偏無智眾生對於怪力亂神者,趨之若騖;對於佛教正法者,認為平淡無奇。有道是內行人看門道,外行人看熱鬧,專看鬼神通者認為是修行有成,那真是矇閉了諸佛智慧眼目。度眾生本是菩薩的執著,但大菩薩者眾,他們都是盡力地在度眾。我等生於世間,雖受所謂菩薩戒,但能力有限,也只能量力而為,祇要有緣,遇到具足善根、智慧,並不貢高我慢者,當將真正佛法點破於他,使他能不執取有為、有漏諸法,今生不落入外道、邪道,甚或魔道中者是。

 

2、釋題

本公案名為「不通商量,這是禪宗行者的話語,商量者可用在自己真妄心間,可用在人世間以語言溝通協調之間,也可用在人與非人眾生間的心意交流。不管如何,總是有問有答,才叫做商量。當一自我修行者,妄習不受真覺控制時,會悲痛難耐,痛苦不欲生,但妄心不轉,不能成就菩提道,故非轉不可,這才叫做修行。

若商量用於人與非人眾生間,總是調解紛擾業報之事,這是一般修行人或外道行者或民間信仰者都會做的事。但嚴格說來,禪宗行者不興這一套,因真正修禪的人,其空真如體已得,遇諸緣禪心不動,能以空無的體來面對一切信眾之冤親債主業緣,以其金剛身忍受債主瞋怨之氣力,以金剛心穩住心靈不惱動,如此終究能以德服其怨心、法力。禪宗行者是如此來化解兩造之間的冤結,這就是禪宗行者的風範,故禪宗行者常言道:「不通商量」,不通商量的結果是心地安祥無礙,不落於語言文字,才真是不通商量。

至於人與人的層次,有善根虛心來請法者,不會不通商量,因真佛子有無礙智,會信服你所說的,並認真依教奉行,這種人往往能各紹隆位。反觀有些慢心修行人,以為自己修證得不錯了,常提一些自己都不能體會的佛教名相或境界來請教,跟他說明你沒到那個層次,談這些是不能理解、沒用的。雖基於善心勉強跟他做些說明,他還是不能了解外,又發表了他很多的高見,甚至於瞋心發起,怪到別人來了。此種無佛緣眾生,也真會糾纏,真是像本公案所說的:「不受商量」,既然不受商量就不用再來談了,但卻像此僧所說的:「來亦不商量」。

互有言談是商量,商量結果應互相尊重妥協,不能理解就祇得繼續用功,何年何月何日當會理解的。若此種無善根與無智慧者,不通商量結果當然會不歡而散,真是無奈的事,故像昌禪師講的:「空來何益」。

 

3、語體文解

僧問雲居山昌禪師曰:「不受商量時如何?」

僧問禪師說有眾生前來,你不能跟他商量得恰意時,該如何呢?不能好好談的時候該怎麼辦呢?有時候某些眾生不是那麼好度,有一些人也是一樣的,喜歡討論、喜歡瞎掰、喜歡說天談地的辯論,這是修行上的一大禁忌。一個修行人還沒有悟入空三昧以前,就是沒有足夠的智慧,無智慧怎能討論出一些事實呢?

因此開始修行的人,不管您處於色界世間禪的修證,或是無色界的修證,不把你的習氣、心病、執著打死掉,是沒有辦法悟得空三昧的。故真佛子要默默無語、暗中修行,才能真的修得好,這就是禪宗講的「潛默將養」,能「潛默將養」也應在打破色身以後,也就是開悟以後或者是入無色界的境界以後。

你天天在那裡推敲這句話怎麼講,那句話又該怎麼說,表示你沒有進入,講的說是不錯,也是有那一點樣子,但說對嘛?實在太離譜了,甘脆不去討論那些。外面很多開班授課研究經典的,大都是要每個人拿經典回家自己看,看了以後再來集會發表意見,每一個都能講得頭頭是道,但是仔細分析,一團霧水,不知道在講什麼,理念不清楚,所以講得不清不楚。

最重要的還是自己要怎麼鑽進去,能開悟後,智慧具足就能夠把一些理念、一些修行的層次搞得透徹、搞得清楚;沒有進去的話,光在文字相裡講得似好,講起來似懂非懂,像這種眾生來的時候,他又不受商量,你怎麼來對治他呢?

按語說:緣起現象界,眾生妄執固習,不受教言時應如何?商量、討論是現象界裡面的事,有一些眾生妄執固習,不受教言,不通商量這個時候該怎麼辦呢?

 禪師曰:「來作什麼?」

既然前來請法,卻不受商量,那你來幹嘛?既然是去請教人家佛法,人家怎麼講你就要怎麼受,沒那種體悟,也要能虛心受教,不要在那裡抬槓,在那裡挑剔。

按語說:來者必有緣,但不能誠心承受教悔,又來做什麼?來者有緣,但不能誠心悔改你的習氣毛病,不能虛心受教,那來幹嘛呢?所以各位有時候要善觀因緣,有一些福德具足的,他就能夠虛心受教,當然日後能受益。你講一句話,他就當聖旨,把雞毛當令劍,很慎重的去做,這是順緣,這是通商量的。有一些福德不具足的,業力甚重的,自己又不知道悔改習氣的,即使是來了,短暫中有清楚一點,迷糊的心清淨一點,最後還是迷糊掉了,還是被轉了。

為什麼有的人修行能蒸蒸日上,天天往前走。有的人就是一下子浮起來,一下子又沈下去。當然總歸一句話都是業力,但是我們自己的福德也太差,所以不怕業重,只怕福薄而已,福薄就要去種善因、去積福德,積福德的道理很簡單,第一個是多 布施、多供養諸佛、菩薩,自然慢慢的因緣成熟了,就很容易能夠勇往直前,不會常常碰到困難,即使碰到困難也比較容易化解掉。

普通我們有一個心態,在大修行的時候比較捨得,自然就有布施的心,我們有些同學很發心,我常說:「好了!不要常常拿那麼多錢來護持道場,你還有家、有小孩要讀書,拿那麼多錢幹什麼呢?你總是要留一點。」其實反過來講,他好像是住在無私的樣子,對他也有好處,對他的困境也比較容易能走出來。所以業力重的也要去種新的福德來轉,如果是說不能誠心悔改,光是來有什麼用呢?

 曰:「來亦不商量!」

僧答說我沒有叫他來,是他偏偏自己要來的,也沒經過商量,說來就來了。真修行者是很少去直接攀緣的,大都是間接來的因緣,譬如說某同學認識某某人,此人也許是親戚或朋友有苦難,同學就說:我帶你去見某某人,這是間接的因緣,某同學有的會打電話說一聲,說要帶某人來給你看好嗎?有的根本都是不打一聲招呼就帶來了,這就是來了亦不通 商量,不請自來。

當然不請自來也有他的福德在,不請可以自己來的力量也蠻強的,有的人是助緣,帶他來的人都是一種助緣,既然來了,就要給他處理。眾生業力因緣中,有千百個因緣在拉扯著,有些人好不容易約定好時間要來,但他福德不具足的話,時間一到,不能來就是不能來,例如被其他的事情給耽擱了,很多人都是這樣子,這種人的業障也太重了,連要幫他的助緣都沒辦法。按語說不請自來之緣,談何商量?

禪師曰:「空來何益?」

來了有所言談、教導,不能接受,是不受商量。既然不受商量,那何必來呢?僧說連來都不商量,真是不請自來。如此空來何益?這樣跟不來有什麼差別呢?這句話是很無奈的,有時眾生業力重,你給他的開導,會被冤親債主來左右,讓他聽不進去,讓他不 以為然,這樣此人的障礙是沒希望改變的,簡單一句話,就是此人的福德還不具足。若是因緣具足,你給他的開導陰陽兩利,冤親債主是會同意化解的。

廿幾年來我所接觸的案子,只要能來就有希望,問題是有些人約了時間要來,到最後卻說他不能來了,我們也了解這是冤親債主搞的鬼,但有什麼辦法呢?真是業力不可思議,果報亦不可思議。這是在講利益眾生本來是無所分別的,只要有緣來的,當然就要度化,要跟他怎麼樣做就怎麼樣做,隨性而去做。若來了不受教言,也不能怪他,他背後還有因緣在影響他,總之,是福德不具足罷!

( 1998 10 13 日 講於 龍潭 )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禪機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