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直言須道(3-6-10)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一)公案本文

僧問慧真禪師曰:「如何是玄中的?」

(識起迷情於玄中又玄之境界,行者證至玄中又玄時,其後又應如何自處?)

禪師曰:「有言須道卻。」

(行者應緣利物應知語帶悲。)

僧曰:「此意如何?」

(生處能熟,當知何意云何。)

禪師曰:「無言鬼也嗔!」

(行者守住頑空,將墮入空亡,並無利眾生之處。故《金剛經》云,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不應有斷滅相。)

 

(二)玄祥釋解

1. 前言

古德云:「玄中又玄者,有如死人舌。」這是行者修空、無相、無願等三昧,祈能悟入真空理地後,不為一切法縛,不住一切法中。但修證解脫道路中,不執一法、修忍辱是入空的最佳修證。當行者證得空理後,身心已能自主,即能對法無礙於心,對外法能無所覺知、攀緣,故又回復到凡夫相,千聖不知,別人不識,僅是默默地行菩薩道。

因行者心眼已開,此心對於外緣均能感知,當另類眾生前來時,是有所求也。行者於此時對於眾生,當起心動意,該說則說,說些利益眾生的話。若是守住空寂,不理萬境,則另類眾生有時亦會不能接受的。

雖如此,真修解脫道者,行無聲勝有聲,以空無的體面對一切境緣,也許另類眾生也可以感受到那種安祥、無礙的聖境,世間一切言說,都是多餘的,保持那種祥和、空寂,更是無有爭端的良方。世間本無事,庸人自擾之。若也能無礙於境,無礙於人、事、物,總是自我瀟灑外,還能讓周遭眾生亦能自在無礙,萬物祥和,無有語言、文字來破壞那種謐靜。

菩薩摩訶薩則應學習世尊在《金剛經》中所云:「所有一切眾生之類,若卵生、若胎生、若濕生、若化生,若有色、若無色,若有想、若無想,若非有想、非無想,我皆令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滅度無量無數無邊眾生,實無眾生得滅度者。」故當另類眾生前來有所求時,有言須道卻,不然無言也可能會引另類眾生起瞋心的。

 

2.釋題

本公案名為「有言須道」,這是修行者到達悟空境界,得空、無相、無願三昧時,心能遇緣不應一切緣,故常會住空守寂,享受那種無心之謐靜,這是涅槃寂靜之樂。但若轉成修菩薩道行者,應以利益一切有情眾生為主,不應再住空守寂,故要轉修一切智門,當再對境時該應緣就要應緣,不要像在修證空時那樣,永遠沉空住寂。

我們在修行過程之間,都是隨著每根的六結使在進修,一關一關的修上去,經歷動、靜、根、覺、空、滅等六結使;動、靜、根是在修色身五根方面的,如果悟入本來以後,心就有覺、空、滅這三個毛病還待解決,剛剛講的就是落在「空結使」這裡,心還沒有磨滅以前,心光照破天地。待覺知一切後,啄磨了以後,以空來應對一切境,這就是真的在修心,斷絕一切業緣牽扯,所以在修空觀的時候,我們是希望這個心能大死一番,心沒大死一番的行者,他是沒有真正的禪定、解脫力的。

心大死一番以後,行者就能對境不起念,對一切的順、逆境都能無礙,為了要修空,不想說話、不能話,因為說話時就會不舒服。祖師大德常常講:「當下即是,動念就乖。」當悟得空時,當下不起心動念,即是我們本來的空真如體,若也起心動念就乖離了空真如性。故禪宗行者在進道功程中,都要能真的有這種經驗:「當下即是,動念即乖。」

不思善惡當下,你有一個了了的空真如體空的如來藏性;起心動念就乖離了這個本來空的真如體,而進入有相之不空的如來藏真如性中。修行是有層次的,不能逾越,首先要悟入這個空,故有 些祖師大德常常講的「語言道斷,心行處滅」的認知。在修入空證之前,要有「語言道斷,心行處滅」的過程,此過程是自然進行的,不是故意要這樣子做的。此處的「心」是比較粗的心想,「行」是比較微細的內心形相,也就是八識中的一切法塵種子;「處」是根、塵、識三和合所生的境,六根入六塵為十二入,再起六識則成十八處,有時稱為十八界、十八處。萬法都從這裡起的,要滅也是從這裡滅起,沒經歷過「語言道斷,心行處滅」,那就沒有辦法證入空,所以在這裡心行處都滅掉之後,才能真正悟入空。

悟入空的時候,心大死一翻了,此時也不想說話,進入玄之又玄境界,故古僧大德說如死人舌。這公案很有意思,如果你一直都不想說話,遇鬼它也會生氣!我們修到心裡面去的話,能知眾生心;待證得空時,更能感知、分別眾生的心、意念,但是因為你修空觀,不想去惹是生非,也不想去一問一答,所以進入「空覺」以後,不想再應緣時,就會變成一種頑空。

這個公案是說「有言須道」,普通人還沒有證到空,就去玩這個「有言須道」,就會迷失定力、智慧。當然修行者跟鬼神之間,是以心跟心的對話為主,或者是自言自語,一問一答,若開始就這樣「有言須道」,一定是沒有辦法修證入「空」的,證空者始能不被境轉,先證空得解脫,才能來提及度眾生的事,這是修菩薩道的前後順序。你如果是有不通商量的心,就表示已真正的悟入空性。但悟空以後就要轉向回凡,要學習去遇緣應緣,不然無言鬼也瞋是也。

 

3.語題文解

僧問慧真禪師曰:「如何是玄中的?」

有一僧前來問慧真禪師說,「什麼是玄中的境界?」「玄中的」也就是非常微妙的,不可言說的。古僧大德常言:「玄之又玄者,如死人舌。」這是悟得空行者的寫照,悟空行者心能體知一切境緣,但能不說出來,因一說出來即是犯有「法執」,即無空證,故行者所知甚多,但不能有言說,是有如死人舌。

按語說:識起迷情於玄中又玄之境界,行者證至玄中又玄時,其後又應如何自處?此僧起迷情於玄中又玄的境界,想要了知其境況。如前述,玄中的是玄之又玄,本悟得真空理地者,無有我法二執,能住空、無相、無願三三昧中,行者以不言說為行動指標。此後又當如何?

 禪師曰:「有言須道卻。」

慧真禪師聽後,即要破去「執空」行者之毛病,不要落在「空結使」的修證中,故禪師即說:「有言須道卻。」意思就是說有話要說就說,有意思要表達就要表達,不應該沉空住寂,貪圖那種寂滅的愉悅。世間禪行者未發菩提心,故不要說話,小乘行者也以自我解脫為主,沒轉入大乘之林時,常以寂靜為心靈的寄托,享受寂滅為樂的快感。

這樣執空下去是會障礙菩提道的前進,也不容易得到一切智慧相的。但反之,未悟得空證的行者,一開始就好講話、好辯論,這樣永遠沒辦法證得真空理地,當然解脫道是沒證得,僅有世間禪定的境界及體驗,此非修佛禪者所應為。

按語說:「行者應緣利物應知語帶悲」,有時候「物」是指非人。我們佛教跟中國文化分不清楚,待人接物,這個「物」是指桌子、椅子嗎?不是的,這個「物」是指非人、鬼神之類。所以「利物應知語帶悲。」就是說你在度化這些鬼神之類時,有言須道卻,但要語中帶慈悲,不要得理不饒人,不要咄咄逼人的語氣出心念。

譬如說有一位非人在向某人討債,等於給他好看,作弄他或是讓他生病,...。你碰到這種狀況,也不怪此非人,因為兩個以前那世無明,才會互相的結怨,現在它來要債,你也不能說它不對,但是你要化解它的心結,出言要語帶悲切,帶一點慈悲的心,以比較有感性的語句來打動它,讓它放棄報復。不要用咄咄逼人的語氣來說教,甚或有些道家法還用符咒趕它走,這樣是不好的,它不會心甘情願的。

 僧曰:「此意如何?」

這位僧人卻再問:「這是什麼意思?」什麼叫「有言須道卻。」我不懂其意思,請再為我開示。按語說:生處能熟,當知何意云何。古德云:生處能熟,熟處能生。意指一個有進入狀況的行者,對於境界及心能力都是第一次接觸到,難免會六神無主,不知所措。但經一次、二次、無數次,您懂了就不以為意了,這就是生處能熟。在修行過程之間,很多是第一次碰到新鮮事,這新鮮事有時候會使你害怕,有時候使你高興,有時候會不知所措...。但總是有一個心的感受,一回生,兩回就熟了,下一次再有這個現象出現的時候,你就有經驗了,也就是生處能熟的寫照。

「熟處能生」是指什麼?是你最熟悉的,我們最熟的莫如我們的習氣、毛病,修行的人要讓這些已根深蒂固的毛病斷除,讓它們成為陌生,不要留住它們。一切的習氣毛病如貪、嗔、痴、慢、疑等,養成了一大堆的習氣毛病,每一個人都很熟悉,這些要把它淡薄,要把它慢慢的去除掉,變成很陌生,這是個善境界。

 禪師曰:「無言鬼也嗔!」

僧問「有言須道卻」是什麼意思呢?慧真禪師就坦白的告訴他說:「無言鬼也嗔!」當一個行者住「玄中的」,如死人舌,一直不說話,住在空寂境界之間,如如不動,是能不被境轉。若有非人之類前來,您不與它一問一答,或者不幫它破解那個題,這樣子鬼、神也會發脾氣,會耐不住而生氣。故說住空守寂者,不與眾生類教化,該說不說,鬼也會現起瞋心的。

語說:行者守住頑空,將墮入空亡,並無利眾生之處。故《金剛經》云,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者,不應有斷滅相。守住真常,並無利眾生事,如何之處,惟心一念。你要當下心念該怎麼做,也不是說你要怎麼做就怎麼做,那樣做就那樣做,而是當下感知應該怎麼做—該講就講,不該講就不要講,起心動念眾生心中都有感召、感知,讓它們得到應得的教化。

(1998 10 13 日 講於 龍潭)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禪機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