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胡來胡現(3-6-8)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一)公案本文

僧問雲居山懷岳達空禪師曰:「如何是大圓鏡?」

(識起迷情於大圓鏡智之境界,清淨本性不礙俗諦,一切諸法均由此大圓鏡智來察照,此已得三身、四智者,所呈具之大圓融境界。)

禪師曰:「不鑑照!」

(大圓鏡智者,不用鑑照而此鏡必自察照,並能照而不覺。)

曰:「忽遇四方八面來怎麼生?」

(若四面八方物聚緣集時若何?)

禪師曰:「胡來胡現!」

(心光既滅,本真不失,纖毫不昧,漢來漢現、胡來胡現。)

曰:「大好不鑑照!」

(不照而照,乃本真具足功德。)

師便打。

(既言不鑑照,何知眾生蹤跡?又逞口舌!欠揍!)

 

(二)玄祥釋解

1. 前言

六祖《壇經》云:「妙觀察智見非功,平等性智心無病;大圓鏡智性清淨,成所作智同圓境。」大圓鏡智是佛的境界,一個修到大圓鏡智的人應是大菩薩或是佛了,大圓鏡智有兩種功能,一是靜態的鑑照功能,一是動態的功能。前者能鑑照十方虛空一切佛世界,以及所有世界中的十二類眾生;後者是與成所作智起動態的神 通變化,成所作智是依前五識而起神通變化。

宗開悟行者雖然也能修到圓鏡智,但不能說大圓鏡智,只因心較清淨而已,故還是有能鑑照的小功能,故禪宗行者能漢來漢現、胡來胡現,一切有緣眾生來時,即能在其心中現起影相,或因六根能互用而鑑知眾生,或有至無色界行者,只是心感而能知眾生因緣去來。色界天境界行者以見性觀世間一切相,但無色界天行者雖不透過 眼根、眼識,心照樣可知一切境。

大圓鏡智不是祇胡來胡現,漢來漢現,在時間、空間上都沒有限制,時間不受八萬劫之限制,可以去到未來,回到過去,空間涵蓋滿三千大千世界,不是只侷限在一千大千世界的空間裡,這樣才是大圓鏡智。

個心明的人不會常常去用此心,故心常能安然不去主動覺知一切因緣,如此也自在瀟灑。但是若有因緣來時,此覺知心就會現起它能鑑照的功能,以此功能了知一切因緣法,故能做到漢來漢現,胡來胡現,不來不現。

 

2.釋題

本公案名為「胡來胡現」,禪宗公案中常言:「漢來漢現,胡來胡現,不來不現。」這是在說明心鏡的鑑照功能,若妄想、習氣較微薄者即能以此心鏡鑑照來去因緣,鑑照過後了無痕,就如船過水 無痕一樣,不留下任何痕跡。心鏡有兩種,一是以見性為根本的,故所見當然是有形有相的;另一種是以心識來感知眾生因緣,故實在沒有一個形相被看到,只能以心感為主。前者是色界境界,五根與六塵的功能,因色根尚在,故以見性為主地鑑照來往因緣;後者是無色界行者的境界,色根已沒有了,故以心根為主,用心性來感知一切因緣。

在講義裡面所說大圓鏡智是什麼境界?就是一切因緣法它都可以鑑照,無所不知,無所不了,可以看到過去,看到未來,甚至於眾生的一切緣都可以了知,所以這有點像宿命明一樣,宿命明若以時間來講,是沒有過去、沒有未來的限制,眾生的一切因緣都可以了知。

修到自性有點清淨的行者,心鏡就會有點鑑照的功能,故說漢來漢現,胡來胡現,不來不現。若至大圓鏡智成就的話,自性更是完全清淨,我們自性找回來的時候,自性本來是清淨的,此時的大圓鏡智不僅像一面鏡子,除鑑照各種因緣來去,胡來胡現,漢來漢現外,尚可見虛空十方世界,也可見一切世界中有情、無情類眾生因緣果報現象,且不受時間的限制。

 

3.語體文解

僧問雲居山懷岳達空禪師曰:「如何是大圓鏡?」

談到大圓鏡智是什麼樣子?緣起於本體界的功用,清淨本性不礙俗諦,所以能應緣現一切境,能成大圓融的境界,就能夠鑑照十方世界,一切有情、無情眾生因緣果報。如果沒有辦法去掉妄想、習氣、煩惱的話,那只有能覺知而沒有無礙,這還不算大圓鏡智,因為自性清淨的話,自性就沒有掛礙。

按語說:識起迷情於大圓鏡智之境界,清淨本性不礙俗諦,一切諸法均由此大圓鏡智來察照,此已得三身、四智者,所呈具之大圓融境界。此僧迷執於大圓境智是何等現象,佛、菩薩證到的境界就是大圓鏡智,空有不二,故能不礙俗諦,世間一切法都由自性而生,以此大圓鏡智來察照一切法,故自性能包融一切法界。證得此大圓鏡智者,應具有三身(法、報、應化身)、四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大圓鏡智、成所作智),故似應無所限制地遍知一切法。

 禪師曰:「不鑑照!」

具有大圓鏡智的人是不鑑照一切境,此處的不鑑照是照而不覺,有鏡當然能照,而不鑑照是無住或不去故意覺知。大圓鏡智是無所不照的,為什麼說不鑑照呢?沒有用一個主觀意念的心要去照,但卻能無所不照。

這跟天眼明一樣,而「天眼明」跟「天眼通」是不一樣的,「天眼明」不必鑑照,就是不起念能夠自然地照見十方界或眾生界,十方虛空一切世界都在他的心中,一切眾生的心,他都能夠了知。「天眼通」呢?要起意,要起念,那個所要知的境才會現,差別就在這裡。「大圓鏡智」是不照而自照,不是我主動的要去照,其實世界一切眾生的心都是在他的大圓鏡裡概括了,所以雖不主動去照,但還是無所不照。按語說:大圓鏡智者,不用鑑照而此鏡必自察照,並能照而不覺。有照有覺就還有掛礙,若能照而不覺,就無所罣礙了。

 僧問:「忽遇四方八面來怎麼生?」

僧人又問說,如果忽然有眾生從四面、八方來是怎麼樣的狀況呢?四面者指是東、南、西、北,八方者再加上東南、東北、西南、西北等八方。四面八方境緣來的話,這時候該怎麼辦?按語說:若四面八方物聚緣集時若何?也就是說一切的眾生因緣起的時候,你這大圓鏡是現甚麼相?

禪師曰:「胡來胡現!」

禪師說,此時以大圓鏡智來觀一切緣,胡來胡現,漢來漢現,不來不現,也就是說胡人來的時候,就現胡人的樣子,漢人來的話,就現漢人的樣子。這是以人來比喻的,但是不能只有這樣想,現一切法緣,有的心意念來,它照樣照心,有境當然照境,沒有境當然照念、照心意,無所不照。

按語說:心光既滅,本真不失,纖毫不昧,漢來漢現、胡來胡現。一個修行人在過程中難免會發自性光,經修心養性後,心光反而不見了。此時心光既滅的話,本真不失,纖毫不昧,能夠看得清清楚楚,漢來漢現、胡來胡現,不來不現。我們常講,如果用五根來產生的那種境界的話,是有受限制的,因是用根來見塵相。如果用我們的自性清淨去鑑照的話,就無所不照,而且能照得清清楚楚,絲毫不差。

僧曰:「大好不鑑照!」

問:你剛剛講不鑑照,現在卻又講胡來胡現,漢來漢現,怎個不鑑照?此僧不解禪師本來意思,不照而照的實性功能。僧認為不鑑照就是不去了知一切境,故諷刺性地說:「大好不鑑照。」剛剛你講不鑑照講得太妙了、講得太好了,是有一點諷刺的意味。

按語說:不照而照,乃本真具足功德。你如果懂得大圓鏡智的話,其實它是具足不照也在照,照也在照,不照而照,但能照而不覺,此乃是我們本性具足的功用。

一些人為什麼照不起來呢?因為你的妄想、習氣蓋住了它,貪、嗔、痴、慢、疑等這些毛病,有時候去除的話,不見得真能鑑照,為什麼呢?因為你還有微習、極微習、極極微習在,有一絲一毫的微塵在,就起不了微妙的心通力。

很多同學講氣機,身體充滿了氣,講感通嘛!都感不起來,好像明眼人而像瞎子一樣,為什麼呢?心裡的毛病一大堆,貪、嗔、痴、慢、疑的毛病沒有滅,怎麼可以起靈照?剛要照的時候,就被你的習氣抓過去了,所以照不出來,也就是你不能夠拿捏得準,這件事情當頭應該怎麼做,那一個狀況之下該怎麼做,看不清楚,這就是以我們的習氣毛病,以我們的腦筋在思考去做事情,所以沒有辦法圓融。

我們修行的人,修到這個時候要去體會一下,這個心到底能不能用,不是用念頭去想,不是用你的眼通、耳通、..去做,而是用心去感知,那一個該做,那一個不該做。做不到,就是沒有大圓鏡智的功夫,或僅是有皮毛功夫。為什麼當下你沒有想要去做的心?過一陣子,哦!原來是這個因緣,所以不能做。若懵懵懂懂的,如果你認為以你的思考去做,這樣的話就壞了事,把事情搞壞了。

如果鑑照不起,迷迷糊糊的,那就是我們心沒有辦法做到清淨,你的微習蓋住你的本真,絲毫的微塵,即使是有一絲一毫微習在,就沒有辦法清淨,也就沒辦法產生大圓鏡智的鑑照功能。所以自性清淨是絕對的做到的,沒有那些拖泥帶水的習氣來牽制它。

師便打。

這位僧人說:「大好不鑑照!」達空禪師一聽就揍他,確實地跟他講體性真正的鑑照功能,他不能了解,還在那裡語帶諷刺地說話,故達空禪師出手便打。按語說:既言不鑑照,那何知眾生蹤跡呢?又逞口舌!欠揍!禪師先前不是說大圓鏡智不鑑照,那怎麼又知道胡來胡現,漢來漢現呢?他等於說在抗議禪師剛剛講不鑑照的失言。

禪師在此說明,佛性的大圓鏡智是具有照而不覺的不鑑照功能,有照有覺還是地前菩薩的隨順覺性,地上菩薩應能做到照而不覺,便沒有覺礙為礙了,這是說明大圓鏡智的一種境界。

(87 9 22 日 講於 龍潭)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禪機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