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劍觸不得(3-6-7)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一)公案本文

僧問四川布水巖禪師曰:「寶劍未磨時如何?」

(識起迷情於所有習氣未淨盡,是何境界,將如何自處?奈未能開悟者,何有劍可磨?)

禪師曰:「用不得!」

(色陰、受陰區宇不滅,有劍也枉然,因不能起用故!)

僧曰:「磨後如何?」

(幾經鍛鍊,任運自在後,劍磨得銳利後當如何?)

禪師曰:「觸不得!」

(因太銳利故,故觸不得。亂用寶劍,總會傷物,行者能不慎乎哉!)

 

(二)玄祥釋解

1. 前言

未開悟行者,體性真如不顯,無劍可磨!開悟後行者,心起靈知靈覺心,並能隨心所起而成辦一切事。無知之徒,不知去除妄想習氣心病,卻以此能用之心,依其喜怒哀樂而隨意起心用,傷人、傷物無數,總是造業之舉,永處輪迴之苦處。禪宗行者見真如性後,能體知無始劫以來,妄習未盡,雖微細、極微細等妄習,還是要盡量去除,此即是磨鍊寶劍。故趕緊磨劍結果,使自性真如大量顯現,並使妄想習氣,貪、瞋、癡三毒盡除,則清淨自性自然顯現。

當自性真如體現起時,真如體能知遍一切處,有緣眾生隨念起處,即能覺知,菩薩能知能覺,而能不住境生心,了知真如體所現的一切法爾現象。知而能不執,是為不即不離,在不即不離中,也能起一切佛事,協助一切有情眾生,利益一切事物。

外道、非真佛子,或是無知學佛者,每當有劍蹤現起時,不知去磨劍,去除妄習而求名聞利養者,用此劍去為眾生做生財算命之事,若也趨利、趨名而為,就是用此劍去造無量無邊業。更有甚者,會用此劍去為非做歹,如有人言行不如己意,即用此劍傷害其人;或知有人修行有點樣子,會用此劍去干擾他人。無知之徒總會用此劍去造業,而錯認為這是修行的結果及能力。實不知得此劍之時,正好是要磨劍的開始,若不將此劍磨亮一點、學無為一點,不能證入真如無為的境界。

然,每個修行人,都有他宿世因緣,該學什麼法、會追隨什麼人,就會得什麼果報及境界。若我們今生有幸,能聞正法,能行正行,能用六度來修大乘,能以般若波羅蜜多智慧,度過無量無邊的境界,最後希能得無上正等正覺,或於菩提道上能世世增長,不再走錯路,不再於外道、世間禪定中繞圈子,則今生已不虛此生,更要努力以赴,得個什麼結果,才能不虛此生。故要深入經藏,能依佛陀經典的教誨,時時刻刻地用功,才能在有生之年,得個道理來。

 

2.釋題

本公案名為「劍觸不得」,亦即寶劍觸碰不得,這是世俗人的說法,修行人對此的體悟應會有不同。當然大家都知道,所謂世間的寶劍非常銳利,是觸摸不得的,不然不小心時,會為寶劍所傷害到。這公案的「劍觸不得」不是在說人不能去觸摸寶劍,而是告訴修行人,當您已開悟後,此真如寶劍現起時,您不能去利用此寶劍於人、事、物上,也就是說不能隨便去想某些人、事、物。

此修行人應該學習古聖先賢,專心於「執杖牧牛」事,心念有所起時,即能警覺而制止之,不然會去傷害到混然不知的人、事、物。修行人應使這頭野牛能更乖巧、聽話,使自己的習氣能斷掉貪、瞋、癡、慢、疑等種種毛病,也能去掉六十二見使,能超越廿種煩惱根本。如此做法就是在磨劍,劍磨後不是要用麼?銳利之真如劍不能去亂用,若能隨緣應緣,就這樣即能做很多佛事,這是禪宗行者所特有的能力與作事的風範,與其他宗門是不同的。

無為法是禪宗或大乘行者修習的最後目標,當真如無為體性真顯露時,不受無始劫以來所熏習的大小習氣、毛病所覆蓋,此時這把寶劍即銳利無比。但此行者並不會去使用它,而以自性真如應一切緣,緣生緣滅間都能不再有用此劍的感覺。在不用寶劍中卻能完成諸多利益眾生事。所以禪宗祖師大德言:「禪宗行者不要落在無事匣子裡。」意即寶劍不是自己發心而用,而是隨緣應緣而用,如此行者能體知它在用時,心靈會有所感知,常有感知即不落在無事匣子裡,此心是不是常在做利益眾生事,自己當能知道。

 

3.語體文解

僧問四川布水巖禪師曰:「寶劍未磨時如何?」

有一僧問四川布水巖禪師說:「寶劍未磨時如何?」一把寶劍的初胚打好以後,還沒磨以前是什麼樣子呢?我們老上師常講的開悟的行者有「素法身」,法身本來清淨,但是因為還沒有究竟,修行人也還摸不清它,故說是「素法身」。法身本來是不跟你的習氣毛病連結在一起的,但是你習氣還不淨盡的時候,法身雖有了,但是現不起它的功用。所以我們要知道,有了寶劍後,是要好好地用心來磨的。

有時候,此寶劍可以覺知很多的東西,我們說動、靜、根、覺、空、滅這六結使的前三結使是初修階段、是在修心、修靜。到達覺心生起時,這是破色身開悟的分水嶺。一開始修行是用六根,捨識用根,捨五識用六根。悟後,前五根不用,也就是僅用意根,用心就可以感知一切境了,可以覺知一切境了。但這個境不能夠空掉的話,就是沒有辦法做到解脫。所以現不出寶劍的功用,因為你的習氣毛病還很重,「素法身」也沒有辦法好好的用,因為沒有能力用。

在這個時候只有去除我們的習氣毛病,也就是祖師大德常講的「執杖牧牛」,這個時候這頭野牛讓牠去感知很多東西的時候,感知完了,煩惱也來了,不知還無所謂,知了以後,反而煩惱一大堆,比一般人更多的放不下,這就是沒有修空觀,所以「覺」要滅,才能生起「空」的境界來。

按語說:「識起迷情於所有習氣未淨盡,是何境界,將如何自處?奈未能開悟者,何有劍可磨?」寶劍雖然是找出來,但是沒有磨一磨的話,是沒有辦法用的,你的起心動念不能夠將一切境來轉,還是被你的習氣或外在的業緣來牽扯,沒有辦法自在。「覺」可以說打破黑漆桶,黑漆桶是一片的黑暗,一般人即使有燈光,閉著眼睛,眼前也是一片黑暗;但如果是心光慢慢發亮的話,沒燈光閉著眼睛,還是有微微的光亮真正打破禪宗所說的黑漆桶的話,法身就活起來了,這時候就有智慧,但是習氣大過你的智慧,所以也沒有辦法用,沒有辦法轉一切境。

等到你證到空觀時,也就是桶底脫落的時候,這個是「桶」,如果底不漏的話,它可以盛很多的垃圾,桶底脫落的話,所有的境界留不住在你的心裡面,這是很自然的一種現象,因為你的體性本來就有無漏功德性,並不因為你是凡夫,習氣很多而不存在的,事實上它還是與您並在的!

也可以講我們的法身本來清淨,本來是沒有煩惱,本來是不被一切境界來粘。等到行者悟了空以後,空也要滅了,空不滅的話,就變成頑空,變成頑固的空,這是不行的,會有空執。所以此時行者要把「空」也滅掉,「空」滅的話,「滅」就生,這個「滅」是對待的意思,對待的「空」,也就是入有境不黏的無相三昧中。我們初期這裡的「空」可以講是絕對的空,才能擺脫一切境的牽扯,這樣講你就可能比較容易了解。

絕對的「空」,就是有,我也說沒有,反正不管真假、有沒有,我就是把法空掉,說沒有這回事!這是在練功夫,練腳跟、斷習氣,牧這頭牛。然後這個「滅」生的話,可以有「有」的境界,但是已能無礙,這個桶底盛很多的水,留不住,所以就滲下去,你的心在可以起一切念時,因由桶底漏出去了,故能沒有掛礙。

寶劍未磨的行者境界就不一樣了,此行者能了知一切因緣、一切相,但放不開,能知道有習氣相應,煩惱無量,所以這個就是沒有證到空觀,這是很重要的一個關卡。要進入這一個境界也是不簡單的,跟你宿世因緣、跟你用不用功、有沒有發大心要加緊好好的用功有關係。突破色身 五根、六塵執著的話,就能進入心根,進到心根後有覺結使,才能修空、修滅。這樣修行從外境動生的時候,到動滅靜生,靜滅根生,根滅覺生,覺滅空生,空滅滅生等一連串的修證,然後滅也要把它滅掉,這是在說凡夫生死間的生滅法。

有生有滅的是生滅法,等於說是有為法,生滅滅已,如果生滅法這樣走一遍,六種毛病都斷盡的話,寂滅現前,寂寂然的「體」能夠對待一切境,沒有煩惱,不粘一切境的功夫就現了,這是我們要找的本來的面目。六結使沒有走一趟的話,你說你修得多好,都是沒有用的,都不是真正佛法裡面所要修的境界。

禪師曰:「用不得!」

寶劍未磨時如何呢?禪師回答說:用不得!當然寶劍沒磨的話,鈍得很怎能用呢?修行人未打開本來,是不能用的。若稍為打開,就有世間禪的一些現象,若全打開就有素法身現起,兩者都可以用一點,但前者不是寶劍,僅有後者才是所謂的寶劍,但寶劍擁有未磨時,還是用不得。按語說:「色陰、受陰區宇不滅,有劍也枉然,因不能起用故!」行者要能將素法身變成法身,又能認識它,最少要在色陰、受陰滅的境界,始能有此能耐。

你們這一班都是心中心法第一期灌頂的,只有後面那位小姐沒有參加,上兩個禮拜是第二期遙灌,灌頂完時打電話到大陸給老上師,問有什麼指示,老上師說:「沒有!但心中心法是心地法門,就是要修心的,不是要去追逐外面的境界。」

心地法門就是要能斷你的心,心才能清淨了,也就是在磨劍了,劍磨好後就有佛性了,那時候心就是佛,佛就是心,你如果沒有清淨的話,就用不起來,看到什麼就粘什麼,主觀意念很強,個性很強、習氣猶存,所有的習氣斷不了。此時亂用的話是在造業。真正要解脫的話,解脫不起來,要轉境轉不起來,因為你習氣毛病一大堆。

我們有很多同學說他沒境界嘛?他又有一點境界!氣機也很旺盛,可以感知一切境,感知歸感知,沒有辦法解套,因為習氣毛病照樣一大堆,沒有辦法修你的心地,這樣就是沒在磨劍。

譬如有位同學說:「他可以知道那一個人的心地跟他很契合,那一個人跟他格格不入。」格格不入怎麼辦呢?因為你的心不清淨,所以才會產生格格不入,如果是清淨的話,格格不入是他的事,跟你有什麼關係?「格格不入」,講清楚一點,就是他不喜歡你、厭惡你,這個心投射過來,但是你若空掉的話,有什麼關係呢?這是兩個心會相應不相應緣,就像要兩個銅板才敲得響一樣,一個銅板怎麼會有撞擊的響聲呢?同樣的道理,一個人修到空觀的時候,就等於銅板都沒有了,那另一個銅板呢?光是碰過來一下,也不會出聲。故主要就是自己沒有辦法讓自心清淨,不清淨那就沒有力量,也因沒有智慧讓它清淨。

慧眼是從空性而起的,連慧眼都起不來的話,表示空沒有證到,被這個「覺」結使抓住了。很多外道或者是外面的人都是追逐這個「覺」結使,他不知道「覺」是第四個毛病,連「空」都是一個毛病了,那「覺」更是一個大毛病,有的人就在這裡耍什麼通的,六根起小通,眼睛可以看,耳朵可以聽,鼻子可以聞,..。今天有人帶了一個臭的東西進來,您能聞到這是根的功用,雖然是無形無相,但是有臭味,有這個沒有用。你光知道有什麼用?要能住境不生心,不要在意,若你沒有解脫,沒有用的!

很多外道在這邊顯現一點什麼能力的時候,就可以招搖撞騙了,用這個來誘惑人。那等待進入心靈的狀況,可以感知很多的東西,卻不能夠把貪、嗔、痴、慢、疑的種種習氣斷掉的話,還是會淪墜的,因你會喜歡錢財,喜歡女色,心裡喜歡的就是毛病,就沒有辦法斷掉。

修空觀,講起來也很簡單,能捨一切法就能空了。捨了一切法,你還會去做貪、嗔、痴、慢、疑的事情嗎?只要有一個貪字就不對了,嗔也不對,不明了因果那更離譜了,起傲慢心也不對,起懷疑心也不對,貪、嗔、痴、慢、疑這五蓋毒不去的話,行者怎麼能入空呢?

按語說:「色陰、受陰區宇不滅,有劍也枉然,因不能起用故!」我們的寶劍用不了,最主要的原因是你的習氣沒有盡;寶劍用得了時,可以自救,也可幫助別人,空觀生起,沒有修到空就沒智慧。修佛法我們有兩個執著,一個是我的執著,一個是法的執著,其實很簡單,那裡有那麼多的佛法要學呢?講了那麼多,這樣講也是,那樣講也是,其實是在斷這兩個東西而已。

這兩個東西斷了,不就空了嗎!你可以覺知我、別人的心,甚至於覺知人家的光,覺知眾生心,...,那有什麼用呢?太執著這些沒有脫黏是沒有用的。

修心中心法的第二期同學,大都是插班生,在外面不管是因緣或是在那裡學的,有的眼睛可看一個境界,但心放不開,這就是法的執著,所以你要能夠空掉一切內心的我,不要有我,不要以我為主,這樣的話,你就沒有什麼痛不痛苦、死要面子、爭一口氣的問題了。這些念頭都沒有了,對善惡、順逆境界的一切法都沒有執著了,好也好,不好也好,平等觀就證到了,那不就全部都空掉,這樣就可以用了。

現在寶劍為什麼用不了?水巖禪師就說:「用不得!」你沒有辦法用,你只會感召一些煩惱,因為你的煩惱沒有辦法滅,所以在色陰、受陰區宇不滅,我們普通來講的,在這邊還跨兩邊,這個色陰區宇是楞嚴經裡面的東西,色陰就是六根起靈通 ,眼、耳、鼻、舌、身、意,對色、聲、香、味、觸起了異能,講靈通也不是靈通,可以說比一般人較具有點異能而已,人家不能你能,凡夫不能你能,這個叫做色陰魔相,楞嚴經裡面講色陰六根就是色,五根六塵就是色,五根是意根拿掉的話五根,色、聲、香、味、觸、法等六塵,就是動靜,五根就是根,根有動、靜兩種塵相,這是色陰魔相。

僧曰:「磨後如何?」

寶劍未磨時用不得,那磨後又如何?應可以大大地用它了?現在先來看怎麼磨此寶劍!以修到動相來講,譬如說聲音你不被它干擾,產生一切的有形有相的,你不受它干擾,那動滅靜就生了,你就喜歡靜塵,譬如你學打坐,聽到外在的聲響,你很討厭,慢慢修,修到不討厭,這個動塵就滅了,那靜塵就產生,其實世間一切境的動塵跟靜塵以時間性來講,是同時存在的。我常跟你們講這個概念,譬如說你看這黑板是靜止的,在坐的同學很多是學物理的,黑板裡面的中子、質子都還在動,我們凡夫眼看不到,有靈通的就看得到。眼睛光波改變了,就可以看得到。

再舉個列來說「聲音」,我們講話有聲音,有聲音的同時裡面還有一個靜的音,「禪修的經歷與體驗」那本書中,有位小姐很有智慧,她聽我講了以後回去就去試聽靜音了。在很吵雜的聲音當中,她提起內耳(耳朵內部)要聽靜音,將注意力集中在內耳,然後舉起一念觀靜音,啪!一下子靜音出現的時候,動相雜音聽不到了,雖然外面有吵雜的聲音還是存在著,但是你專心在聽靜音的話,動音還是存在的,並沒有滅掉,你才知道,哦!原來靜音是這樣子的!事實也是動靜二相同時並存。 

試試看!你們修心中心法氣有沒有通了呢?聽聽看!當動靜二相了然不生的時候,根面對動、面對靜,都沒有你的心意加下進去的話,就是觀世音菩薩所說的動靜二相,了然不生。繼續用功下去的話,產生色陰的魔相,異能產生了,可以看到什麼了,這些是沒有用的,對你來講是沒有解脫的,所以要捨棄;很多外道就是在這裡玩這些異能,然後追隨他的就跟著起哄,都不知道去修心, 修心的境界很重要的。

心是很重要的,受陰魔相是感情的作用,憂、喜、苦、樂、捨這五受,你沒有辦法滅的話,心是大不淨的。如前幾天有一位同學帶了一對母女來我家,這女孩子心地很善良,動不動就想哭,進入很深層的境界的時候就想哭,在參加法會也一樣,有時候感覺諸佛菩薩對她太好,自然而然就哭,有時候看到螞蟻,想到它們為什麼墜落到那麼卑賤的地步,同情心起也要哭,動不動就哭,有師父告訴她:「妳可以出家了!」她說:「我這麼愛哭怎麼出家?」她不知道這是一種魔相,是一種感情沒有辦法拋棄的魔相,也就是憂、喜、苦、樂這些毛病沒有辦法捨棄,如果捨棄了的話,把這些都看成平等的話,沒有什麼好、壞,那這樣就平等了;如果你色陰、受陰能夠清淨控制超越的話,你心就可以用了。

按語說:「幾經鍛鍊,任運自在後,劍磨得銳利後當如何?」寶劍不用,說磨得很亮,不要說想陰、行陰、識陰滅,你不被外境所轉,不被無形的如諸佛菩薩考你,有時怨親債主來要債,有時阿修羅道的天龍八部來考你,因為你心眼不清、不亮,常常被你所感知的迷惑,被你的感情迷惑了,所以一念起,就迷糊,我們說第一 義諦空現出那個相的時候,我們本來的體性如如不動,接著第二念的話,就生起迷糊了,所以起憂、喜、苦、樂,起了一切色陰方面的執著,那很容易迷失掉,所以寶刀不能用。

禪師曰:「觸不得!」

寶劍把它磨了後,卻是觸摸不得,一觸摸用它,即會傷萬物的。觸不得,禪師的意思是不要去用有為之法,去用這把寶劍,而是要以空無的心---寶劍,來轉一切的境。

磨劍不是真的在磨,是在斷你的內在的習氣、毛病,我們修行是先對外境,外境已經不動了,如果外境都在動,很多外道你說他們沒境界嗎?有!但是為什麼後來不去修心呢?都是被那些客邪左右。有一些人不是真的悟了,是被客邪 攪和而氣通,或是被它控制了,更離譜的話,我們說是客邪進到心腹裡面去,那等於直接控制他,他的心和身都被它控制了,這個客邪在心裡面當然就有通!有異能!

修行第一階段是在修外境不黏,六塵境對我沒干擾,動的沒干擾時,就有靜的,靜的也不愛,那就回到諸根之用,慢慢的根就會起靈通,這個能去掉才開始修心。修心有沒有修到解脫,你不要說你有靈知靈覺,可以知道過去、未來,沒有用,有什麼用呢?看不開,所以我常跟你們講,你知道未來要發生什麼不好的事,真的讓它發生的話,那真的要打屁股,沒有修到空觀。

證空的話,「業」對你來講應該是粘不上的,怎麼會被粘上?所以佛子每個也都很有覺,但是最後都不準,算命算不準。你不要說我感覺得很準,那就要打屁股的。如果你感覺好事情要來,準當然是好,最好是好事、壞事對我來講都不在意,不去祈望,不去逃避,這種心態是解脫的人的心態。不要祈望有一個好的事要來,有祈望的心就是有法的執著,那怎麼解脫呢?所以好、壞對你來講都沒什麼意義的,天天就是這麼生活,吃飯、睡覺,該來的它自己會來,當來的時候再辦。

所以這個覺知在修行人的境界,修得好一點的潛意識是有的如果死亡的那一剎那,普特伽羅也就是中陰身現起的時候,其覺知如老上師講的靈敏了九倍 之多。你現在已經可以感知很多事情了,那還不夠靈敏,中陰身可感知更多微細深沉的因緣,在那裡、那個人或者是那個動物,它跟你之間有緣的話,即使因緣在美國或是在蘇俄,心念就相通,你就可以感知,為什麼世界那麼大,有的黑人出生做白人,白人會出生做黑人呢?

在去年或是前年有一陣子很流行催眠,有一位不是很有名的藝人,不記得他叫什麼名字,當他一被催眠進去時,就吱吱咕咕的講一堆聽不懂的印第安話,他講了這些話,他自己也不知道,他上一世是印第安人,今生出生到台灣來,為什麼跑到這麼遠來投胎呢?中陰身對時間、空間根本是沒有什麼意義的,只是心跟心的交往,您心與父母交合淫心相感召,所以就出生到這裡來了。你不修到空,不能感召懸絕的話,你怎麼解脫?

靈敏度增加,你認為你修得不錯了,別人的心好不好,現在心空不空,現在他煩不煩,對我好不好,你好像有一種神通可以感知,中陰身的時候靈敏度更大,所以你十方所結的緣很多,動不動不把它斷掉的話,照樣去輪迴,怎麼解脫?沒有用的!

按語說:「因太銳利故,故觸不得。亂用寶劍,總會傷物,行者能不慎乎哉!」這裡講的磨了之後怎麼了?禪師說:「觸不得!」就是你不要亂用,亂用的話造業很快,按語說太銳利了,觸不得。亂用寶劍,總會傷物,這裡的「物」是非人之類,你起心動念有時候會害到別人,有時候你還不知道,所以不能亂起心動念,沒事的話,不要起那個邪念,因為你起了嗔心,或是害人之心,這寶刀很銳利馬上就成就業力。所以在這個階段有一點點清淨的時候,或者是你的念頭慢慢澄清下來的時候,你的習氣不是常常在的,習氣偶而現出來的話,起了害心,那一個以前欺負過你,我現在要他好看,起了一個害心的話,真的會成就的!

進入「覺」結使的時候,就不能去用這個寶刀,因為你起心動念它都可以成就,有的人不知道這個利害關係;有一位開西藥房的女老板,他前一世有修行,這一世沒有繼續修,說沒有,也有!只是沒有那麼精進,有一位婦人每天都挑著東西到他店門口賣,這位女老板看了不順眼,就起了嗔心,詛咒她去給車撞死算了,真的過了不久,這位婦人真的就這樣死了,因為他的詛咒而死亡。

所以你不知道,當心能脫離色身的時候,是很可怕的,想什麼就能變成什麼。祖師大德常說的:「執杖牧牛」不要讓你的心存貪、嗔、痴、慢、疑一直發展下去,不然悟後還是會迷失掉。

你說悟了怎麼還會迷失呢?「悟」只是看到你的菩提自性,有一個無量的智慧,但是也看到你的妄想習氣一大堆,你不會應用這個菩提智來斬這一個妄習,你卻說我有一個異能,我利用這些異能來完成心裡面想的貪 欲,此等人大部份都犯了貪,貪錢、貪色。祖師大德或是世尊常講的:「連出家人貪人家的供養都不行的!」你家有錢,為什麼不拿幾千萬來供養我呢?我們修行人不能有這樣的念頭,更何況是出家人,在家居士更不應該受人家供養,這是悟後迷的開始。

悟後迷在那呢?在習氣很重,習氣怎麼會重呢?習氣重的人不應該開悟,偏偏有一些客邪、鬼神之類,讓他有這種功夫,他不會去修內心,本來習氣就很重,所以悟後有那個境界,但沒有用!還是會 迷失掉了,你做什麼都有因緣果報的,當做完壞事,入地獄如射箭地很快速,不要說他死了怎麼樣?死了一定是入地獄的,所以劍磨得銳利了,不能隨便碰觸它,如果為了度化眾生,那不得不用,不能為自己而用。其實也不是觸不得,要用時也可以用,用時怎麼用,是以空無的心去應緣而用,如如不動的體,能面對一切境轉成圓滿、順緣。不必觸摸寶劍就能用,禪師對這沒有明講而已。或是此僧離此境界還遠,不必講到那麼前進的境界罷!

( 87 9 8 日 講於 龍潭 )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禪機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