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大機大用(3-6-5)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一)公案本文

一日,溈山靈佑禪師謂眾曰:「如許多人袛得大機,不得大用。」

(緣起現象界,禪師開示許多人迷於禪機,而不能悟入體性真相,更不能瞭解大用,亦不能證得體之大用。)

仰山舉此語,問山下庵主。曰:「和尚恁麼道,意旨如何?」

(自不能悟禪師此語,仰山亦困於大機大用之間乎?特將此疑情轉問山下庵主。)

主曰:「更舉看!」

(汝再說說看,常動口舌者是大機人,非大用人。)

仰山擬再舉,被庵主踏倒。

(希望能一股作氣,踏倒其妄心疑義。)

仰山歸舉似師,師呵呵大笑。

(庵主也太老婆心切,代靈佑禪師出招,師怎不給了嘉許哉!)

 

(二)玄祥釋解

1. 前言

禪宗修行者而言,當認知自性真如後,即能以無為法的功夫,來顯示空真如體的靈應諸緣,而能成就一切佛事,此可謂大機大用。而修行過程間如何來修此心,嚴格說來無一法可學,無一法可用。有如百丈懷海禪師說:「一切諸法本自不空,不自言色,亦不言是非垢淨,亦無心繫縛人。但人自虛妄計著,作若干種解,起若干種知見。若垢淨心盡,不住繫縛,不住解脫,無一切有為、無為解,平等心量處於生死,其心自在。」諸行者未得自在前,就是要如此地去用功,要兀兀如愚如聾相似,如此才稍有與佛法相應。若一個修行人於生死海裡廣學知解,求福求智,於理無益,因不得心死一番,往往又為境界來迷,卻歸生死海中。

若行者能心大死一番,瞭解佛是無求人,離一切諸相即名諸佛,有所求即乖。契經云: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者即無有少法可得,又云此法無實無虛。是故行者修行中,若能一心如木石相似,不為陰界、五欲、八風所漂溺,即生死因斷,去住自由,不為一切有為因果所縛。此後以此無縛身同利物,以無縛心應一切心,無縛慧解一切縛,如此即能產生大機大用之禪宗祖師大德的風範。

 

2.釋題

本公案名為「大機大用」,什麼是「大機」,能洞觸一切因緣有為諸法,可說是「大機」,但能知而不能轉其境,不能成辦一切佛事,就是非「大用」。故「大用」者簡單講就是以空無的如如體性,去面對一切境緣,終而能轉其境緣,這就是有大機,更有「大用」。大用者也可說不用,是體性自己應緣的用,故大用不要意會有一法可用,而是無有一法可用,而能成辦一切佛事,就是大機大用。

那禪宗行者如何做到大機大用呢?舉徑山宗杲大慧普覺禪師言:「過去事或善或惡,不須思量,思量則障道矣!未來事不須計較,計較則狂亂矣!現在事在面前,或順或逆,亦不須著意,著意則擾方寸矣!但一切臨時隨緣酬酢,自然合著這個道理。」古僧大德是過來人,是真修實證者,其語言雖留存稀少,但字字硃磯,禪機密密,不知者雖閱覽而過,不能深自省察,總是依有為諸法兜圈子,不能得如來真如體,當然不能得大機大用。

 

3.語體文解

日,溈山靈佑禪師謂眾曰:「如許多人袛得大機,不得大用。」有一日,靈祐禪師意有所指地說,有如許多人祇能得大機,卻不能得大用。此句話大略地指向仰山慧寂師,因他整天喋喋不休,似有大機的樣子,靈祐禪師一直要讓他能得體,而不要光有體知某些事端,卻不能扭轉乾坤,化一切因緣果報於無形。

般修行人大多是如此,當根塵滅後,覺知心生起,似能無所不知,無所不曉,但卻無力可回天,也就是能知而不能轉其境緣,故靈祐禪師說此等人,祇得大機,卻無大用之能耐。

這天,靈佑禪師跟大眾開示說:很多人袛是能夠得到大機,但是卻不能夠確實的去得這個佛法所獨有的大用。因為大機是落於有為之法上,大用則在講依體性自隨緣應化,無事不能圓融解決。所以他說很多人得大機不得大用,也就是說某些人可以幫人家算命,但卻不能夠人家轉命,無有轉命的體證,亦即無悟得空的境界。

按語說:緣起現象界,禪師開示許多人迷於禪機,而不能悟入體性真相,更不能瞭解大用,亦不能證得體之大用。得大機者是屬於現象界的有為之法,許多人迷於禪機,就是從你的靈覺心悟出一切境界,就是禪機,但是卻不能夠悟入體性的空真如體,所以執著有為的相,而忘記去找尋我們無為的體,這樣就沒有辦法悟入體性空,更不能夠了解真正的空真如體之大用。不能夠捨棄一切法住入空境界的時候,就沒有辦法了解我們的體真如之大用。

仰山舉此語,問山下庵主。曰:「和尚恁麼道,意旨如何?」

仰山慧寂聽到這句話以後不大了解,因為仰山在修行過程之間,有一段時間都是執著有為之相,也就是有靈知的大機有為相,很多修行人大都是這樣子,以為能知一切天下事,這就是修行的很好境界,更以此宣示給別人,以求名聞利養。靈佑禪師早就點醒仰山師,不要還沒有究竟以前就一直執著大機,這樣你就不能夠證到無為大用的境界。

靈佑禪師是在溈山叢林道場弘化,山下有間小茅庵,住了一個也很有修證的行者,仰山聽到靈祐禪師這句話,一時尚不解,便到山下問庵主說:「和尚恁麼道,意旨如何?」——靈佑禪師說:「很多人袛得大機,不得大用。」請問和尚您對這句話有什麼看法或意見?您對於此話了解是怎麼樣子?

按語說:「自不能悟禪師此語,仰山亦困於大機、大用之間乎?特將此疑情轉問山下庵主。」仰山師亦困於大機大用之間,大機大用說起來不是很順嗎?有大機便有大用,有禪機又可有心用,好像兩個是相連的,但大用與心用,其實是不相同的。心用祇得心的靈知靈覺,但卻轉不了一切境緣,解脫不了一切業緣牽扯,也就是說連感召懸絕都做不到,怎能轉一切業障呢?

主曰:「更舉看!」

這位山下庵主就說了:「更舉看!」庵主說:「你將靈祐禪師所說的再說說看!」他是故意逗仰山師,因為大機不動嘴動心,成一切有為相,所以這樣修行永遠不能悟入大用之境。

按語說:「汝再說說看,常動口舌者是大機人,非大用人。」你再說說看,常動口舌的人是大機人,但沒有辦法得到大用之境界,因為起心動念,用妄想心來思考問題,這些都是屬於我們的妄想,不是我們用體性親自去知曉一切境,縱然知曉一切境,有大機之用,亦不能化解一切境,對一切境無能轉化為安祥、圓滿,即非證得大用之人。

仰山擬再舉,被庵主踏倒。

仰山師真的搞不懂,所以又動心想要再問,庵主這時候就不客氣的將他扳倒,將他踩在地上,這個就是說想一股作氣,要把他起心動念的念頭打得死死的,也就是踏倒他的妄想、擬議心。按語說:「希望能一股作氣,踏倒其妄心疑義。」

前面有個公案,是說仰山常在那裡嘰嘰喳喳的講個不停,似有大機用,靈佑禪師就罵他,嘴巴嘰嘰喳喳只會用心,沒有悟到體性,體性就像一顆不動的樹一樣,然後仰山就在那裡搖呀搖動那顆樹枝,搖樹枝是大機者,得樹幹不動者是大用者。仰山是從有為悟入,這個習氣沒有辦法一下子改掉,回不到真空實際理體的真如體,故靈祐禪師一直要教導他。有些人修行過程之間喜歡討論種種理念,也喜歡用些心法,不管是五根、六塵所起諸相,他們都執著無誤,所以沒有辦法捨棄諸境。五根、六塵覺知,人死了以後就沒有,只有阿賴耶識跟隨著自我去輪迴,若轉不了阿賴耶識中的種種相,雖有大機覺知歷歷,卻不能悟得無上正等正覺的菩提真如性,故無有大用之能力來脫離三界。

仰山歸舉似師,師呵呵大笑。

庵主把他扳倒踏在地上後,仰山還是搞不懂什麼意思,所以還是回到溈山山上告訴靈佑禪師,他在山下跟庵主的問答及被扳倒在地上的事,結果靈佑禪師聽了之後呵呵大笑,並誇獎山下這位庵主替他著實好好地修理了仰山師一下。

按語說:「庵主也太老婆心切,代靈佑禪師出招,師怎不給了嘉許哉!」庵主老婆,就是婆婆媽媽的意思,教導仰山師求好心切,就是說時機還沒到,他也很用心的代靈佑禪師教導仰山師,於是就將他扳倒,他讓 仰山趴在地上,想一股作氣的把他的有為之心打死掉,所以說他代靈佑禪師出棒,靈祐禪師怎會不給他嘉許呢?

我們在修行過程之間,如果有這種有為習氣的話,又喜歡起心動念,或者是喜歡辯論種種的有為之法,我們要修正自己,真正在修無為法的時候,證入一個境界時,你的心像是死掉了,都不喜歡講話,一起心動念就不舒服,一起心動念就離開了我們的空真如體性,即禪宗祖師大德講:「當下即是,動念即乖。」如此磨練久了,本來清淨無為的體空真實現起,這時就能不用能現出大用了。

修行過程之間沒有這樣把你的心打得死死的話,那是不會有大成就的,起碼定力是從空真如那裡出來的,定力是經過無數次的磨練、考驗而證得的,不是平空地得到的,當你能夠不被一切境轉,順逆境界都無所掛礙的話,這就是已得基礎的解脫功夫了。之後,您雖無有大機,卻能得大用的功夫。

( 87 8 24 日 講於 龍潭 )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禪機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