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如死人舌(3-4-5)


 

(一)公案本文

僧問筠州洞山良价禪師曰:「如何是玄之又玄?」

(識起迷情於悟空最高的境界,體驗空緣起之道,悟知心用本是幻有,何必言說?)

師曰:「如死人舌!」

(玄中又玄者,即證入理性無為,當體即是,真如體性自應萬種緣。如是修習,當得法空智果。)

 

(二)玄祥釋解

1. 前言

開悟行者所要修行的法門即是求法空智,才能得解脫知見,而修空觀最重要的法門是空、無相、無願等三三昧。此三三昧證得時,即是得我空、法空智果的時候。一般世間禪禪修行者或外道禪行者,當心能起靈覺時,卻執取一切法為真,一切相會真的發生,有此心證卻不知如何去擺脫,就是不能證得解脫之見。很多自認為有修證者,常抱著有所感知一切事時,就一定會發生,結果後來證實也有發生。一般凡夫對這種人也會佩服得五體投地,因為他似乎是好神。但知事很神,還有些是鬼神通者,是由鬼神或護法神來跟妳提示,例如現字句給你看,或用心念來影響你,讓你起心動念知某事,這些是屬於外來的覺知,不是真的你自性的鑑照而知,此兩種情況是要分別清楚的。

但修佛禪解脫道者,卻一開頭即能學空、無相三昧,每遇有感知事卻都不準,尤其是當惡相現起時,若能抱著空無的心,不去掛礙一切感知,到最後也就真的沒發生,也可說是不靈,但其實是事情轉化為沒事,並不是說感知得不對。

對一切事的感知到底靈不靈好呢?當靈時說好神,這不是很好嗎?心的靈覺是不滅的,但當你有所體知,而到處去亂講時,就是靈也轉不了命。還有當心感知某些事,卻能不說,讓其入空、無相,使業無從下手,則最後心空能轉境,事也就沒真的發生,這是解脫知見已成。

所以要修解脫道,當面對惡相現起時,就不要讓覺知成為事實。反之,若是好事成事實,也是很好,只是在成事實過程間,不要有太大的期望,有所期望,就是沒能無願,記得無願也是三三昧之一,好壞事讓他隨緣無著,那不是順逆都是自在解脫?

很多同學每每不能自己掌控自己的命運時,就會去找有靈通的人問事情,結果所預測的事情,一般人都會信以為真。但很多經我插手後,卻一件也沒實現。舉一例來說,某一同學對其服務單位有怨言,一直想離開,就去問一佛教界大德。此大德告訴她,妳今年內會異動,一定會換工作。這位同學回來問我說該怎麼辦?我問她說,妳是不是要出家,若要出家,換工作就無所謂,若不是要出家,為什麼一定要換工作,已經有那麼長的年資,不是很可惜。我告訴她如何做,對長官的要求或壓迫,要學習逆來順受,8小時的上班時間盡力去做,其他時間是我的私人時間。同事的諂媚上司或毀謗妳,要視而不見,聽而不聞,就是換妳的工作部門,再不喜歡也要盡力去學習新的工作。結果兩年多過去了,她還是在原單位工作,並沒有像某大德的預言,會變換工作。

同理,有些坊間一些謠傳的預知事,若你抱著樂觀、積極的心去期待,真的壞事也並沒有真的發生,並不是說某些先知們預知得不準,而是我們的福報好,有很多的宗教徒,尤其是佛教徒,常在為國家祈禱,為百姓求國泰民安,所以很多壞事都沒真的發生。當然天災地變的事,是大家的共業,要躲也躲不過,都要去承當,但不必要的人禍,我們祈求真的能轉境。

反之,對自己能控制的業力,要學習以空無的心去應對,心能無黏、無著,境自不侵,如此才能得真的解脫知見。修證到此階段,是求解脫的關鍵時刻,不要再沉迷於心的靈知靈覺,若不能從動、靜、根、覺的修證,轉入空的層次,就永遠是世間凡夫,因修的路徑都是世間的禪定,天壽盡時照樣又去輪迴的。

2.釋題

本公案叫做「如死人舌」,死人舌與修行有什麼關係?死人的舌頭意為不能說話,我們的舌頭如死人舌頭,意思是說不能亂講話。行者開眼或打開色身時,就有心的靈知靈覺能力,一般人無知會去做「活半仙」,或去做「鐵嘴直斷」的算命仙,或高不可測的神通者,人見人愛,一大票人跟著他屁股勤問禍福。而佛弟子到此境界,就要學習觀空智,以便求得解脫知見。

若行者至此境界,所有覺知都是執為真、為有,然後對其信徒說吉凶禍福,使人的命運隨其業力在走,永遠沒辦法擺脫逆境。這樣除對別人無益外,還對自己的修行路徑搞歪了,患有見境執為真的毛病,故我執、法執沒辦法滅去。不知去學習解脫知見,不能證得空、無相、無願三三昧,當然死後升天,天壽盡時又在六道中輪迴,這是修行路徑選擇的問題。行者在「根」結使的魔境中,五根、六塵幻化成諸多魔境,也現起諸多神通異能,若當此時,行者不知去學習「空」的修證,去否定一切覺知事為妄,縱使是佛弟子也會因認識不清而滯留於世間禪的境界中,總而言之,還是凡夫,當受輪迴。

3.語體文解

有一僧問筠州洞山良价禪師曰:「如何是玄之又玄?」請禪師告訴我,修行者一入有修證的境界時,都會出現一切很神、很玄的能力,若是玄之又玄的境界,會是什麼現象?請禪師告訴我。一般而言,能預知未來、過去或現在事,應是很神的了,那玄之又玄會是什麼樣子呢?一定更不得了的。

洞山良价禪師是雲嚴曇晟禪師的弟子,是藥山惟儼禪師的徒孫,是石頭希遷禪師的曾孫,同是青原行思禪師派下。洞山良价禪師教有徒弟曹山本寂禪師,後來人稱為曹洞宗。洞山良价禪師還有一弟子雲居道膺禪師,其後代禪學傳入日本,也是日本曹洞宗的原始祖。

我們按語說,識起迷情於悟空最高的境界,體驗空緣起之道,悟知心用本是幻有,何必言說?對真實修證的路途,到有心的靈覺時,就要去學習觀空智,不要去追逐心的一切靈知事宜,行者應如何不去執取世間一切事相?只能照《金剛經》中所云:「凡所有相,皆是虛妄,若見諸相非相,即見如來。」我們佛子是要修見如來體性,得知一切法塵不真實,真心不為妄相所迷,能夠擺脫業緣的糾纏,始能證得初步的我解脫(破第六意識毛病),再繼續努力用功,進而求得法解脫(去第七意識的執著),最後得三身(法、報、應化身)、四智(妙觀察智、平等性智、大圓鏡智、成所作智),甚至於三明(天眼明、宿命明、漏盡明)、六通(天眼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漏盡通),到此境界已近成果地佛的修證了。

洞山良价禪師如何回答?禪師說:「如死人舌!」如果談到玄之又玄的境界,很簡單,應該要像死人的舌頭一樣,有所覺知能不執著,有所覺知能不說出,若一說出來,自己就患有法的執著,也就沒辦法修得解脫知見。故體知一切法而說出,雖能取崇於諸信徒、凡夫外,實對你修行完全沒有幫助。坊間有一則笑譚,說信徒怕因果,因果怕和尚,和尚怕信徒。和尚為什麼會怕信徒,還不是怕他們不供養,要有很多人供養,就會顯示一些神通異能,有些無知之信眾,更會趨之若鶩。所以說不搞怪的和尚,穩當廟可羅雀。話雖如此,有修證的和尚,因而能證得解脫知見的。

我們按語說,玄中又玄者,即證入理性無為,當體即是,真如體性自應萬種緣。如是修習,當得法空智果。行者能開悟自心,隨後能起靈覺心,以無為法的修證,不執取一切境、一切法,使體性空能顯露出來,當妄習滅後,無一法可執之時,自性空會自己應萬種緣,不必學一法,不必學有為法,只要守住真空,妙心就能靈覺,覺後能轉,轉後無礙自在,如此法空智果就獲得了。

最後再提醒一次,開悟的行者,要能得我空、法空智果,當學習「如死人舌」,不是不知,是知而不說,不必為得崇拜而說,不必為利養而說,如此才能證得我、法二執滅。下面舉騰騰和尚的了元歌來印證「如死人舌」的修證,以做為總結。

了元歌:「修道道無可修,問法法無可問。迷人不了色空,悟者本無逆順。八萬四千法門,至理不離方寸。識取自家城郭,尊謾尋他州郡。不用廣學多聞,不要辯才聰俊。不知月之大小,不管歲之餘閏。煩惱即是菩提,淨華生於泥糞。人來問我若為,不能共伊談論。寅朝用粥充饑,齋時更餐一頓。今日任運騰騰,明日騰騰任運。心中了了總知,且作佯癡縛鈍。」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禪機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