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僧不敢舞 (3-3-2)


 

(一)公案本文

僧問杭州龍華寺真覺靈照禪師曰:「草童能歌舞,未審今時還有無?」

(緣起現象界,言村歌舞事為始,僧為村中歌舞事而分心罣礙推計。)

靈照禪師下座,作舞。

(既言作舞,師比擬草童歌舞,以啟言教之契機。)

師曰:「沙彌會嗎?」

(小沙彌會舞麼?)

僧曰:「不會!」

(師問小沙彌,破我執也未?敢不敢隨意起舞!?)

師曰:「小僧蹋曲子也不會!」

(胡跳一通,隨曲起舞也不會,是不敢也,非不能耳,我執作祟!)

(二)玄祥釋解

1. 前言

佛法八萬四千,唯一要針對的無非是我、法二執,若我、法二執滅,即能悟得解根脫黏,不為外境諸法所縛。而二執中首先要斷我執,眾生我執深重,故人我觀念深,自他分別心強,隨時會為此「個我」而與別人爭鬥,建立敵我的對立關係,如此則處處都是在結怨,為自己樹立敵人,為自心開鑿煩惱泉源。若行者我執破滅,外境人事物均沾染不到自心,得解根脫黏之初步功夫。進而能觀照內心妄想習氣之根由,慢慢將養調理,即能得法執破滅,證得根本解脫。

行者若知道修行該做些什麼,修起來就不會很累,若不知從心地法門下手,僅在些枝節上用工夫,如做些形式上的修行方法,但都無法隨時隨處,反觀自心對人事物當下的反應,進而加以調伏,則修行將無實質的進展可言。

破我法二執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喜歡的故意反對它,討厭的故意來接觸它,破掉心熏習已成的習氣。總之,要與你的心做對,若也能不通商量,堵死心的哀號傷痛,才能得到無上菩提。

2. 釋題

本公案題目為「僧不敢舞」,意在說明吾人要去除我執,當放下自我要面子的心,及不要在乎別人自己行為的觀感,求得法中無我的境界。佛法八萬四千,唯一要針對的無非是我、法二執,若我、法二執滅,即能悟得解根脫黏,不為外境諸法所縛。而二執中首先要斷我執,眾生我執深重,故人我觀念深,自他分別心強,隨時會為此「個我」而與別人爭鬥,建立敵我的對立關係,如此則處處都是在結怨,為自己樹立敵人,為自心開鑿煩惱泉源。若行者我執破滅,外境人事物均沾染不到自心,得解根脫黏之初步功夫。進而能觀照內心妄想習氣之根由,慢慢將養調理,即能得法執破滅,證得根本解脫。

行者若知道修行該做些什麼,修起來就不會很累,若不知從心地法門下手,僅在些枝節上用工夫,如做些形式上的修行方法,但都無法隨時隨處,反觀自心對人事物當下的反應,進而加以調伏,則修行將無實質的進展可言。

破我法二執的方法很簡單,就是喜歡的故意反對它,討厭的故意來接觸它,破掉心熏習已成的習氣。總之,要與你的心做對,若也能不通商量,堵死心的哀號傷痛,才能得到無上菩提。

3. 語體文解

僧問杭州龍華寺真覺靈照禪師說:「草童能歌舞,未審今時還有無?」有一僧問師父說村莊有個歌舞法會,小孩子都在草地上唱歌跳舞的,不知道現在唱歌跳舞的聚會還有沒有?

靈照禪師聽到這句話,就馬上下座來邊唱歌邊跳舞。我們按語說:既言作舞,師比擬草童歌舞,以啟言教之契機。禪師跳完的時候就問小沙彌:「沙彌會跳舞嗎?」

在佛教裡面還沒有受俱足戒以前要受沙彌戒,以前還有一個初沙彌戒,這是在觀察你適不適合出家,適合不適合過出家人平淡無味的生活?甚至於別人看起來很痛苦的生活,如果你個性適合才給你剃頭,上一次某某事件是沒有照這樣做,短期間就讓諸多大學生落髮,所以才會引來一大堆困擾。

沙彌戒4年的時間才能受具足戒,也就是三壇大戒。在座各位如果是沒有皈依的話,最好要去皈依,皈依有一個好處,就是不會被邪魔外道干擾,有很多護法神來守護你,三皈依是自皈依佛、自皈依法、自皈依僧。如果因緣成熟要受五戒,普通都是三皈五戒,皈依就是三皈依,同時受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不飲酒戒只有佛教戒律才有,前面四個戒其他的宗教都是共有的。受菩薩戒後,盡未來際都是修佛法的,都是解脫道的修行人,不會淪落到外道去。為什麼釋迦牟尼佛特別訂了第五戒不飲酒戒呢?因為我們佛法是要求內心的自在解脫,要解脫就要有智慧,沒有智慧就沒辦法解脫,打坐當然也是培養智慧。

我們公司每年都有稽查人員來查帳,今天有三位稽核員來,其中有一位是以前在中心認識的同事,好久沒見面,他看到我很高興,因為他很喜歡看我的臉,他說看了後心很清爽,他講以前還沒有學打坐的時候,有一外道團體到公司來教打坐,那時有人送他一本《金剛經淺釋》,他都看不下去,每次都翻了三、四頁,因無心又沒智慧就看不下去了。打坐可以開發出你的智慧,剛剛講這位同事學了三、四個禮拜的打坐,當然回家也是天天打坐,有一天拿起以前人家送的那本《金剛經淺釋》,不知不覺的一直看下去,到最後才發覺以前看不下去,為什麼現在可以呢?以前每一個中國字都懂,但組合起來好像不認識,現在它的內容能懂到那裡很難講,但總是可以看下去了。今年懂的明年來看又不一樣,後年來看又是不一樣,他這麼講你也不能說他怎麼樣,總是內容看懂了。

在開始修行時可以懺悔,在佛前懺悔,剛講過受五戒主要是可以在佛前懺悔,因為諸佛菩薩來見証,受戒譬如昨日死,今日重生,希望在諸佛菩薩面前懺悔見証過後不再犯過錯,這樣才能得到戒體。如果破戒後這個戒體就消失了,守戒守得很好沒有破戒,表示戒體很堅強,那一切的魔、一切的邪、一切的障礙都沒辦法得逞,也就是說要守戒修行才不會出問題。

今天主題不是在講為什麼要守不飲酒戒,求解脫要有智慧,喝了酒之後就昏昏沈沈,迷迷糊糊的,智慧什麼都沒有了,以前不敢做的事,現在都可以幹起來,所以佛教徒有了不飲酒的戒條。請各位有機會就要去受三皈五戒,受菩薩戒後要吃素,下一生若不往生西方或那個淨土,你還可以再出生為佛教徒,不會入歧途。

現在回到主題,小沙彌問歌舞大會完了沒?禪師就起來跳舞,後就問小沙彌說:「沙彌會嗎?」(小沙彌這舞你會跳舞嗎?)僧曰:「不會!」(小沙彌說:我不會跳舞!)我們按語說:師問小沙彌,破我執也未,你敢不敢隨意跳舞?意思是說你執著有一個我,這種執著的心還在,故不敢下來跳一下舞。

禪師就說:「小僧隨曲子蹋亂步也不會?」禪師問小和尚你連腳跟著曲子節拍亂跳一通也不會?就像現在的「阿哥哥」一樣,「阿哥哥」是沒有舞步的,每個人都可以自創舞步,只要手動腳動就是跳舞了,這樣的舞步,那個人不會跳呢?隨著曲子胡跳一通也不會!不是不會跳,而是不好意思跳,是不敢,非不能也,這是我執在作祟,怕跳不好,或者是師父這樣跳,而我跳得更離譜的話,那怎麼好意思呢!這是我們的心死要面子。

有很多人都是死要面子,尤其是女孩子,自己先生或家裡的事,只要有一點不大如意,就遮遮掩掩不希望人家知道,其實有什麼關係呢?事實就是事實,譬如說小孩考試考得不好或怎麼樣了,就覺得給人家知道好像很沒面子一樣,當然世間的凡夫,他們會有不正常的心態和看法,看你能不能坦然,我們不能因為別人會怎麼樣想,就遮遮掩掩沒辦法放開,這樣就是我們心有病。不發生事情是最好,但只要一發生沒有人不知道的,就是再密的蛋殼都有個細縫,不可能不知道的,只是早知晚知而已。我們內心要自在、要解脫的話,就不怕人家怎麼說、怎麼想,這就是去掉我執的一個公案。

( 86 年 1 月 7 日 講於 法爾 )


[ 悟後功用行 ] [ 公案禪機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