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切莫攀緣(2- 8)


 

(一)公案本文

鼎州德山禪師令侍者喚義存(雪峰),存上來。(緣起於現象界,禪師見緣成熟,現又在造機教化雪峰矣!)

師曰:「我自喚義存,汝又來作什麼?」(緣來應緣,境來應境,心往外逸,住境生心,把持自己不住,如何能入道!)

存無對。(醒悟則無咎,夫復何言,宜速攝受諸根,斷絕外緣,守住空寂。待有堅固禪定力時,再以佛心,緣來自應萬種緣。)

(二)玄祥釋解

1. 前言

上個公案講「揍止妄念」的公案,現在講「切莫攀緣」,還是以雪峰師的修證為主。在我們修行過程之中,不要隨便攀緣、應緣,尤其是自身未有成就前,更須如此,不然是修不好解脫道的。

前一陣子有位同修大德,在打坐時突然間靈機一來,心裡好像有人跟他說:「你要到『XX禪寺』去打坐。」他一聽後即著境,就馬上跑到很遠的某寺去那邊打坐。其實這邊修打坐、那邊修打坐有什麼不同,只因認境為真,不知是護法菩薩的考驗,隨即應緣去流轉,如此怎能證得如如不動,自在解脫。

這位大德真的跑去那兒打坐,當然,說感應是有感應,但感應不能當真,我們修行要六根不亂攀緣,心能如如,有不隨緣轉的認知。若人家跟你講什麼,你就當真,這樣如何能超越三界,得自在解脫。

2. 釋題

「切莫攀緣」是修行者練成銅牆鐵壁,心能對緣不起心相應,若能證得萬緣不攀,心對境自能如如。在修行過程間,行者不隨意攀緣,不攀緣間六根不啟,六根啟亦能不黏,六根黏六塵亦能無礙。如此一層一層地修入,才能得佛世尊所教導的解脫知見。

這公案就是要告訴你,遇外緣或妄想念時都不要當真,不要隨緣流轉,不然隨時會被禪師打揍。你也不曉得境是真的、是假的、是好人、是壞人,都搞不清楚狀況,如何能隨聲應緣?所以我常說,修禪宗的人,真的要做到六親不認,佛來佛斬,魔來魔斬,善、惡境界都要常住警惕,本來的自性佛心是坦蕩蕩的,不為一切所礙的,我們只要能住此境即可。

3.   語體文解

公案的開頭很簡單,結尾亦只一句話,卻是修行的大禪機。鼎州德山禪師令侍者去喚義存雪峰來,侍者即前去喚雪峰。「雪峰!師父叫你上來!」既然師父叫,他當然就上來了。這公案緣起現象界裡的一件小事,禪師叫人去叫雪峰來。雪峰他來了,不是師父有什麼事情,是禪師在利用這個點子教導他,不要有人叫就應緣。

雪峰一上來,德山禪師就說:「我自喚義存,汝又來作什麼?」禪師意即說:「我要人去叫義存來,你卻真的前來!這跟你有什麼關係?你來做什麼?」禪師在叫,如果真修禪的人不理師父的叫,表示叫不動,禪師會說:「很好!他能如如不動。」但不是修禪的師父,他會說:「師父在叫你,你敢不來,你心裡有沒有我這個師父?」所以禪宗行者都是將一切法,空得死死的,心要鍛鍊得像銅牆鐵壁一樣,不隨緣應緣,始能不為障礙所惱。我們按語說境來應境,緣來應緣,心往外逸,把持不住,住境生心,那怎麼能入道呢?初步修解脫道的人是要捨識用根,不起心動念來攀緣的。

所以,有時候在打坐也好,念佛也好,起了一個念頭,不管真、假,閃了一下,了知就好了,過一陣子你不隨念去做,心也忘了此念頭矣。若定不住的人,就會這樣:咦!剛剛那句話是真的?我要去做?!你起了這個念相應就不對了!就會心神不安寧了。

我們常說:「要活在當下」,過去、未來諸法不應。如果說沒有人來告知,卻有一些心念、感知,這還是不能當真。剛剛我們說有一位同修,他心感知了某非人叫他去那裡打坐,他就去那裡打坐。有的人更迷糊的,三更半夜來了一個心意念,感受到叫他要去那裡,他就去那裡。當時凌晨兩、三點,該念頭叫他去高雄!他就真的想辦法去了。心不能觀一切法空,常會被耍得哭笑不得。

把一切法壓抑住,在內心裡面形成銅牆鐵壁一樣,讓它透不過來,這樣才能夠證得解脫,所以佛來佛斬,魔來魔斬,佛、魔不認,要有這種魄力,才是禪宗行者所要學習的。這個不是普通人可以做到的,修佛禪就是要成這個樣子,不要執著一切有為之相。

禪師詰問後,這時義存無對。公案上沒有記載他到底懂了沒。我們按語說:醒悟則無咎,夫復何言,宜速斷緣守住空性。在修行的第一階段裡,都一定要守住這個「空性」,先悟得了「空」,以後才回凡入「有」,這是修行過程之間必然的現象,這樣才能悟入「空有不二」的境界。過程是階段性的,一個階段後接著另一個階段,最後得到「空有不二」境界就圓融了。

如果踏過第一階段捨識用根後,就從這裡悟進去,當然悟後,心是散亂的,因為執一切境、一切有,不能斷除、無黏。若有日能以坦蕩蕩的體性,面對一切有相、一切真的因緣法而不動,即證得解脫知見。如果沒有因緣法,心有念就是妄想,所以禪宗祖師們很少不問自說的,要有問才有答,這表示「問」是因緣,切實的因緣法,他才答,「答」代表應緣。

若沒有因緣,你就不要生起一切法,這個理念懂了話,就知道祖師大德如何在教導學人,這也在告訴你,打坐也好,平時不打坐也好,心裡面如果聽到誰在叫你,你不要起心念相應,相應如果是好人(護法、菩薩)好事那倒無所謂,如果是壞人(冤親債主)壞事,就你跟著走,那豈不完蛋?在現實的人生之間,訓練你在禪境之間有種種的定力,有時叫你,你不要隨便相應。

這個公案看起來沒什麼,但是很重要的!它主要告訴你在修行過程之中就是要這個樣子,不要人家一叫就走,人家一叫了就應。也就是說,師父叫徒弟,叫你來,你不敢不來,但你來了!又會被罵,甚至被揍!這是什麼道理?表示什麼禪機?注意守住自己,不然你太容易被叫著走了。

( 85 年 7 月 9 日 講於 法爾 )


[ 識性起修 ] [ 公案禪機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