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以心傳心 (2- 6)


 

(一)公案本文

一日杭州龍冊寺順德問雪峰禪師曰:「只如古德,豈不是以心傳心?」(識起迷情於古僧大德之以心傳心,不傳而傳之意境。)

雪峰禪師曰:「兼不立文字、語句!」(語言文字均是假名,非是現量,不足以示體性真如者。)

順德曰:「只如不立文字、語句,師如何傳?」(真心本無形相,不以文字、語句,師如何傳與人?)

雪峰良久。(無語言文字,不傳而傳,仍是以心傳心者也。行者當知此心為真心,而非妄想心。真心者其體周遍法界,法界眾生還同一心。如是,達道人起心動念,同道當可覺知。)

順德禮謝。(當有所悟,理當拜謝。) 

(二)玄祥釋解

1. 前言

以心傳心者係不傳而傳,有所傳者不是佛法。像迦葉尊者當釋迦牟尼佛拈花微笑時,即以拈花待可傳的人而傳。結果迦葉尊者見後,面示微笑,這一笑,笑出責任來了,大家都沒有反應,只有迦葉尊者有反應,這個傳法擔子就落在他頭上。世尊就把袈裟託付給迦葉尊者,希望他把一乘佛法延續與未來佛,不能自行入滅,要等到彌勒菩薩下生成佛的時候,把這個衣缽轉給他後才能入滅,這是祖師大德禪宗公案裡一段佳話---【拈花微笑】。

除了法衣、縵衣傳遞下來外,世尊沒有交待說要傳這個法、傳那個法,沒有佛法要傳給後世菩薩,沒有!因為真正佛法,是要悟入「空、無」的體性,證得佛性本來,所以沒有什麼法可傳,無法可傳,亦無法可學。沒有一法可學,那我們要學什麼?修行在修什麼?修的是捨棄內心的貪、瞋、癡、慢、疑等等的一切毛病?捨棄善、惡、分別等一切心,一切合、不合理,一切順、逆境界、喜、惡等等都要捨,捨到不能再捨時,就能夠看到自家本來的面目,學佛就是在學這個。

2. 釋題

以心傳心,心是無形無青黃,而本來面目是空無的體性,能夠現靈通妙用,這是自然具足的,不必去學的。眾生本就有佛的體性,為什麼要去學呢?不必去學,也無一法可學,僅要捨棄世間一切法以後,才能找回本來的摩尼寶珠,不會因為你無明而遺失掉或不存在,它還是在你的心地中、還在你的體性中,只是你不認識它,所以起不了功用。

現在捨棄世間一切法的時候,心地自然就會發光,自然就會在六根門頭前發亮,透過六根門頭很自然的產生靈通妙用,不必神通就可以產生靈機妙用,這是我們修佛法要找回自家本來的功能。

若說古人能以心傳心,那是業緣心的傳授,起心動念,同是達道人,互為心感,但非為體性空無的印證。故當順德師問雪峰禪師說:「只如古德,豈不是以心傳心?」時,雪峰禪師即答說:「兼不立文字、語句。」佛法所傳者為「體」,是能生妙有的空體,是能脫黏的空體,而非傳「自性功能」的性用部份。若也能悟得體空,自能知心之大用。禪師因怕順德師誤解,故即示知其真空、不傳而傳的樣子。

3.   語體文解

杭州龍冊寺順德師來參雪峰禪師,問說:「只如古德,豈不是以心傳心?」順德師問雪峰禪師說修到一境界後,行者即不都是能以心傳心嗎?確實的,開悟行者道人,能知他人心,能體他人意,讀他人心的動相,但此能力與證得聖人果位的解脫佛法無關,意即只會知人心意念者,不見得能悟得解脫知見。

雪峰禪師立即說:「兼不立文字、語句。」以心傳心是初步修行者的副產品,不是解脫行者追求的目標---如禪宗行者,要得到的解脫知見是---悟空。待順德師一句話說完,雪峰禪師即刻說:「兼能夠不立語言、文字。」因為一切語言文字都是比量,非是真心的現量。若要悟得佛性的現量,得解脫知見,就不要依靠語言文字。經典文字只是指向標的物的指標,不是我們要證得的標的物---月亮(體性)。此段非常重要,一是談有為法,是為本性之用(性用)。而禪師告以性用之體,要能證得體空,須不落於語言文字中,始能悟知。

常聽人講佛法說「觀空智」,「空」者有「絕對的空」、「相對的空」兩種。「相對的空」是一種證道後的說法,示說佛性本具空性,是清淨無為的;清淨無為之間,可以現起一切相。有因緣來的話,可以現一切相、一切法,真空不礙白雲飛;心也一樣,心地如果清淨的話,讓心感應而起一切法,卻能沒有煩惱,那才是真正「相對的空」的證悟。不真悟得這個「空」的話,是無法瞭解原來「空」有這麼多的解釋,有那麼多不同程次的「空」境界。某甲證到聲聞、緣覺乘的「空」,跟菩薩證到的「空」是不一樣,跟果地佛証到的「空」又不一樣,這是對「空」有不同層次的認知。要認知不同的「空」,可參閱《大般若經》十八種「空」的修證。對於「空」的認知程度,不能講哪個對、哪個不對,因為你所了解的「空」是你修證到的,你只能講到這個境界,別人修證比你高,了解的「空」就比你高,所以有不同層次的境界。

因為禪宗行者要直驅入體性,不在枝枝節節上徘徊,直接認識我們的本體,而其他宗派從體性所產生的「有相」去著手。現在是末法時期,眾生的根基又不雄厚,不能直接悟入體性,就讓行者學習有相行法,有相密也好,念佛也好,都是有為法在那裡給你執取而用功。譬如:觀想日輪、月輪,意守丹田,這樣有個東西可依之用功,你就很認真的去用功作日輪觀想、月輪觀想,不管是用咒,或是手印也好,甚至於能觀出佛像,觀出化相,但是,能觀出來的,都是無中生有,無中生有的「相」不真嗎?當然不真。若沒有一個佛像在這裡,卻可以觀出一個佛像;或晚上沒有太陽,卻能觀出個太陽在心中發亮,這是真的嗎?這是幻有不真!因為在修行過程中,就有能力起這個「觀」,一般而言,四禪境界就差不多能起觀了,有能力隨心所欲,心這樣想、那樣想,事情可能就真的這樣子、那樣子。

有一位同學很執著「有相」,我講什麼,他就聽進去。有一天,他跑到海邊去觀海潮,就想這海潮起起伏伏的往前走,若能讓它往另一個方向走,會怎麼樣?念頭一起,海潮波浪真的往橫方向走。這是在玩「有為之相」,如果有很多人的心有這種功能,好玩時可以變這樣,也可以變那樣,就像看鬼片中鬼神眨眨眼,電風扇就掉下來,頂好玩的。如果你僅會玩這些,卻不知道要找回本來自己的空性,忘記要修解脫道,而去搞有相的靈異,這些都沒有用的,沒有解脫知見,一切法對你修證是無用的。

密宗的大手印即是修空觀,能觀的心就有到四禪的能力,可以起心動念去觀,觀了以後還是要把它化空,化空就回到禪宗所講的,直接進入體性,那不就結了嗎?現在,密法很興盛,因為不管怎麼修都有感應,一下子氣就來了,一下子就本尊現了,..,這樣越修越有興趣,卻不知道修了半天,到最後,師父還是會叫你把有相化空掉,你忙了十幾、二十年訓練這些,結果卻是叫你空掉;因為,大手印最後還是要空掉一切法,回到自己的體性來。修行過程中,多餘出來的圈子,在禪宗行者來講,是不必要的。所以禪師說:兼不立文字、語句。這些都是假相,都不能夠直接來體示真如自性,所以,語言文字是假名非現量,不足以示體性真如者。

順德師又問了:「只如不立文字、語句,師如何傳?」他說如果像禪師這樣講的話,不用文字,也不講話,那禪師要傳與人,要怎麼傳?按語說:真心本無相,師如何傳與人?

結果,雪峰禪師良久。這「良久」是不思善、不思惡、不動一切念,當下放空,那個境界是原來體性的「空」,保持此境良久一段時間。原來體性的「空」現,那有沒有可傳呢?若某甲也有這個,某乙也有這個,某丙也有這個,大家都有這個東西,但這東西是無相,就沒有相可以傳,「印心」就直接印這個體有沒有「空」?有沒有清淨?這不是有一個法可來印心的。

我不知道一些外道怎麼來印心,心怎麼印?「心中心法」在上海有一個道場叫「印心精舍」,心怎麼印?二祖很有見地,理念也很清楚,說印心是印一個空無的心,那怎麼印?不印而印,沒有可印,只要能夠清淨、無為,大家清淨無為。譬如說打坐,打到大家境況都很好的時候,大家的心、大家的氣在這一團之間都溶合在一起,所以共修有這好處,在家裡自己修,很煩時就坐不下去了。在這裡共修,雙腳一盤覺得很上路,因為我們大家在一起的時候,有境界高的人庇蔭,發出的氣好,心也安祥、如如,都可以使周圍之間的人感受到,感受到那種安寧,氣氛也好,甚至於分一點氣給你,你會覺得自己的氣一直上來,共修總比一個人單槍匹馬在用功要好得多了。如果真的根基不雄厚的話,一個人在家修就難了,有時候就不想修了,所以沒有進步。為什麼要大家在某一天聚在一起,聽聽佛法,充電充電,因為共修是可以得到一些好處的。

若跟某些外道或練氣不修心行者共修,有時會越打坐越不下,因沒氣感,此時當警覺是他們在搞鬼?吸人家的氣?這種人患了貪心,無菩薩道精神,菩薩只有給與,哪能吸人之氣。要知氣本無常身的身外物,非與解脫相關,且時多時少,依境況不同而現。若參加禪七時,菩薩會來加持,給與眾生氣機,還會給與眾生安祥才對。

雪峰這樣良久,不起心動念進入空中,心如虛空,超越了現實,此時能無所住,無所不辦。像阿難尊者有次打坐入定時,有兩個大力鬼其力甚大,可以把須彌山打碎。有一鬼看這個修行人在打坐,就用手敲他的頭,另一個鬼就講了:「那個修行人在打坐,你怎麼可以打人家呢?你要入地獄的。」人有壞心、好心,鬼當然一樣也有好壞。打修行人要入地獄的,但當時他打了,多痛快呀,也不管那麼多,好奇心也好,瞋心也好,反正就是打了。結果阿難尊者出定後,頭很痛,就問世尊:「我的頭怎麼會痛呢?」世尊說:「有大力鬼敲你的頭,因你在定中,才能承受那一擊,否則頭早就碎了。」因為在定中,所以大力鬼敲下去只覺得頭痛,不然鬼的力量可以把須彌山敲破,那敲到人頭上下場如何不難知道。

為什麼把心空掉的話,那個力量就這麼強大,可以承受大力鬼一擊?心空能扭轉一切境,更能轉一切煩惱,一切不如意,可以改變對事情的執著。當很多事情一直來,就想用某種方法去解決,可是沒辦法解決;想用某方法去改善,也沒把事情改善。當下,若你說什麼都不管了,靜下來打坐好了。打坐時,什麼都放下,一入空的話,那個境緣抓不到你的心境,境緣抓不到你的辮子,因為你在打坐之間,心空蕩蕩的,所以它抓不到,那事情就慢慢的隨時空在轉,自然就化解掉了,這是禪宗所講的---無為的功用,可以解決很多的事情、障礙。

這事情發生了,我們常講的---三日後看取,此公案講三天後再來看這事情怎麼樣?其實第一天、第二天中間,時空改變的話,因為你心境都不參於其中,也沒有煩惱,不去做什麼,慢慢自然會化解掉。很多不能解決的事情,擺在一邊,不管它!睡大頭覺去了,結果,明天起來,沒事,原來這麼簡單就解決了,這是修禪的人最大的好處,放下能轉境。

要認識雪峰禪師,「良久、良久」是代表什麼意思?就是這麼來傳空心的,沒有一個心可印,沒有一個法可傳,按語說:不傳而傳,仍是以心傳心者也。行者當知此心為真心,而非妄想心;若也以妄想心才有心傳心的樣子,那也是示知此道人的心意而已,外道皆可做到,何需要得佛道高僧大德來傳,故知非真正佛法所傳的無上解脫道。

順德禮謝雪峰禪師。道理懂了,就禮謝雪峰禪師。

( 85 年 8 月 30 日 講於 龍潭 )


[ 識性起修 ] [ 公案禪機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