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tus1.jpg (8966 bytes) 識性起修 - 前言
           
   (本篇文章為張玄祥居士所撰未經同意請勿引用轉載)


 

前幾堂課都在講「認識本性」,現在您們大約認識本性了,但因為沒讓法身活,故還不能夠見性。所以,我們先要做識性起修的工作。修行的第一階段,我們用意解的心去了解「體性」大概是怎麼樣,體性有空的如來藏性,也有不空的如來藏性,知道了!就要把無明的習氣清淨,這就是所謂第一階段的修行。

修行有兩個階段:第一階段從初發心開始修行,屬於緣修的開始,也是儲存開悟的道糧,這中間呢?要持五戒,並禮敬諸佛、廣修供養。廣修供養,「供養」是對上的,如諸佛、菩薩、出家師父等;而「布施」是對貧窮的人,對需要幫助的人講的「財施」或者是「力施」,出錢出力。另外,如果有能力能講經說法,與大眾結緣,那是「法布施」,此功德最大。法布施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做的,但是你量力而為,對自己的親朋好友講一些佛法,也是一個法布施。上述因緣具足了,有一天你就能夠開悟,見到我們的自家本性。

此處廣積資糧是屬緣修,是種植我們的開悟因緣,是在儲存開悟的本錢,不是真正的實修,因為心被色身束縛,被黑漆桶蓋住了,所以修心很難,好像隔著靴子抓癢一樣,無始劫以來的習氣都被黑漆桶、頭蓋骨蓋住了,色身血氣不通、不調之下,要對心來修是很難的,心扉要打開來時,才可以開始真正修行。

實修又是什麼境況?就像爬山,從山腳下開始往山上爬,越爬越高,至高峰頂。高峰頂是什麼?是修空的頂點「悟空」!此時修空觀,求一切我空、一切法空。因為我們無始劫以來,執取一切法中有我,或者執諸法實有,果如此如何能解脫。所以要空掉我、空掉法,才能悟到真正的空相,像虛空一樣,我們的體性有如蒼天,本來寂靜,這才是真正修行階段要做的。

實修時,是開悟了。何謂「開悟」?「開悟」是打開「我心」的這扇門,心的這一小門窗打開,就如禪宗所講的打開黑漆桶。黑漆桶一打開,你可以想像你的體性(自性)會現,菩提自性雖現,但智慧尚不成熟,只因無始劫的妄心不滅、習氣毛病還強,這時候打開,智慧漸增,但是習氣毛病一大堆,要用你的智慧來觀,轉習氣至清淨。一個習氣要有無數次的磨練才能去掉,譬如說「瞋心」,一個人的脾氣很壞,剛開始看到什麼東西不如他意,就破口大罵,後來覺得不對,我現在在修行,瞋心還那麼重,怎麼可以?藉懺悔、禮佛、拜懺,慢慢的,以後再碰到不如意事,就會少發一點脾氣,不像以前破口大罵,現在只有臉色變一變,但還是會不舒服。慢慢修!慢慢修!修到看了不舒服的心變少了;後來,看到不舒服的話,心一閃兩秒鐘過去了,但這還是有不清淨,兩秒鐘已經很不錯了,但就是不清淨。到最後,真的碰到不如意的事情,好像跟我無關,不起心動念,到這個時候,才是真的把瞋心拿掉了。所以,要練到把一個種子完全拿掉,不是那麼簡單,貪、瞋、癡、慢疑等種種毛病一大堆,就是在實修時間去滅掉。

我們有了真心 ( 基本的般若智慧 ) ,來觀照一切的妄習,因為打開智慧後,就有一個了了覺知的「真我」,看到不正當的習氣毛病時,「真我」會認知這虛幻的妄習非真實,知道這個不是「真我」,是「假我」,所以我不會聽它的。我不會因妄心起一個念,對某個人討厭,我就要氣他,「真我」會說「不能氣」,會氣的是我的習氣在生氣。為什麼你會氣呢?譬如他是很受人討厭的,別人可討厭他,但我若有討厭他的心,這是妄習在作怪,這是不對的,要轉它、滅掉它。這樣利用真心把妄習轉回來,如此慢慢修,就可去掉深根蒂固的習氣。所以一個人真心不現,沒有基本的智慧,怎麼去轉掉你的習氣。故修行到有真、妄兩個心,能清清楚楚時,才會有成就,才可轉習氣。

有的人真心不現,沒有這基本的智慧,怎麼修?有人說:「我很認真修呀!」是的,天天念佛、拜佛,但都沒有長進,習氣毛病還是未減。有的人念佛念了幾十年了,念珠也換了好幾條了,但心有沒有清淨?沒有!都念了幾十年了,孫子也一大堆了。孫子調皮時就要開罵,手一直在撥念珠,但嘴巴卻在罵「你這夭壽仔!」。所以,真的要修行,要有智慧,就能不被習氣毛病來轉,六祖說:「只論見性,不言禪定、解脫。」因見性就能得禪定、解脫,那怎麼見性?想辦法,第一個要先開悟,開悟以後,才能讓心清淨,之後就能見性。

有時明知道某事不能做不能犯,但偏偏有個心很強要去犯,煩惱蓋住菩提自性,所以真正修起來,應是轟轟烈烈,六親不認、封死妄心對境的執取。好不容易把所有習氣毛病、一切法執都滅卻了,到這時真的達到高峰頂了,始證悟到「空理」。當我們証到空、無相、不黏時,就要回凡了,就要再入世,佛法說這就是圓融、空有不二、理事無礙、事事無礙的圓融境界。

以上是我們常講的修行過程,全部修行層次的概念,如果某人沒這樣走一回,不管佛法懂得多少,或者是能講得頭頭是道,但根本就沒有徹底解脫出來,這不算真的在實修。所以我們從現在起,既然認識了本性,就要開始修行了,每一個公案就是一個修行的法門。

( 85 6 11 日 講於 龍潭 )


[ 識性起修 ] [ 公案禪機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