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釋迦文佛之聖跡之六
              ──
八大聖地瞻仰參訪(6~3)

                                                                               
善祥 比丘


王舍大城僧分別─如來善化行慈悲(3)

六、靈鷲山中提婆達多出佛身血處

            王舍城五山峰谷之一角

契經云:時佛世尊,在王舍城,住耆闍崛山深遠藥叉宮中。時提婆達多白未生怨王(阿闍世王Ajātaśatrua為未、無,j2ta為生,śatru為怨):我今立汝為王,汝可立我為佛。然我今欲殺沙門喬答摩(Gautama即世尊之本姓),王宜共我設諸方計,我今不知以何物打,先打何處,而令命終。時有工巧,能造拋車,從南天竺國來至城中。提婆達多聞已,即命巧工告曰:汝能造五百人所牽拋車不?答言:我今善解造此拋車。時提婆達多,便即持咽珠價直千金而與巧工,令造此車,復與一千人以為驅使。報巧工曰:佛在鷲山,汝今應可於其山上近佛坐處安五百人拋車,復於餘處安二百五十人拋車,又復餘處令更安二百五十人拋車。告諸人曰:汝等應知,沙門喬答摩遊行來去,即以拋車打令斷命。時彼人等受提婆達多教已,即詣鷲山上,造五百人拋車畢。

      小形羅馬古拋石車(源維基百科)

時五百人共相議曰:造此大拋車欲害世尊,悉作是言,汝等應知,寧各捨命,不害人天所共恭敬大聖世尊身。作是語已,即捨拋車,便從山頂求覓僻路而下,恐提婆達多見。

爾時世尊知諸人所念,便化階道,眾人見已各相議曰:此峻高山,先無階道,汝等應當知,此是世尊威德。于時諸人於佛如來發大清信,便於階道而下,至世尊所。爾時世尊,為彼諸人欲調伏故,經行鷲山。既至佛所,頂禮雙足,退坐一面,欲聽法故。爾時世尊,知彼根性意樂隨眠(āśayānuśaya─意向於煩惱),為說如是四諦令其開悟。彼既聞已,以智金剛杵,即能摧碎二十種薩迦耶見山(satkāya-drsti意為有身見),證預流果(須陀洹初果─不落三惡道)。既見諦已,白佛言:大德!由佛世尊令我證得解脫之果,此非父母、人王、天眾、沙門、婆羅門、親友眷屬之所能作,我遇世尊善知識故,於地獄、傍生、餓鬼趣中拔濟令出,安置人天勝妙之處,當盡生死而得涅槃,超越骨山乾竭血海,無始積集二十薩迦耶見,以金剛智杵而摧碎之,得預流果(srotāpanna,音譯須陀洹,即證初果,不再墮三惡道)。我今歸依佛法僧寶,受五學處(即五戒─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始從今日乃至命終,不殺生乃至不飲酒。唯願世尊證知,我是鄔波索迦(upāsaka即近事男,音譯優婆塞、鄔波索迦,作清信士,指受五戒之在家男子,有親近三寶、奉事如來之義。)

 靈峰多寶塔牌樓左遠山峰是象頭山

(調達尊者從此處發出具石傷佛足)

是時工師情謂害佛,便持咽珠私自逃走。時提婆達多數數遙望,謂佛世尊頭以落地。見佛安然,了無損害。五百人,佛所聽法。遂起嗔恨,餘路登山,乃見工師持珠私走,因此自更將五百人欲發拋車。佛作此念:是我宿業積集成熟,業報來至,欲水暴流,無能止息,退自作自受。若他受者,無有是處。佛知業已,告五百人曰:諸仁當知,提婆達多甚惡意,欲將汝等身登鷲山。此是我業,決定須受,可共前進。

     靈峰上的和平塔      往下坡走不依大路走左邊土路入象頭山登入口

 

時諸天等便觀下方,于時執金剛藥叉,便作是念:此提婆達多,既興惡逆,欲害如來。作是念已,即往金毘羅(Kumbhīra中印度王舍城之守護神,藥師十二神將之一,誓願守護佛法,為夜叉神王之上首)藥叉宮,報藥叉曰:提婆達多,於鷲山頂造大撞車,飛大拋石欲害佛身。世尊既在汝宮安住,提婆達多正發石之時,我當以金剛杵於虛空中而摧碎之,汝應相助。恐有碎石迸著佛身,汝應覆護。金毘羅曰:善哉!如是!

山小路徑是和平塔下往象頭山之路       邁向象頭山隊伍

爾時世尊從座而起,將入深山巖穴之內。于時提婆達多,與五百人發機,飛石直擊如來。時執金剛神,以金剛杵於虛空中打石令碎,其石一片欲墮佛身。時金毘羅藥叉接石不著,遂打自身,從斯迸落損世尊足。爾時世尊即說頌曰:非在虛空中,非海非山穴。無有地方所,能免於業報。

時金毘羅藥叉,被石擊身自知必死,便發善念,命終之後,生三十三天。諸天常法,得生天已,起三種念:一者今在何處?二者因何得生?三者復因何業而得生此?既審觀已,知是天處。復知前世,身為藥叉。於佛世尊發清淨意,得生廣勝三十三天。復作是念:我得生天,不應經宿受茲妙樂然後見佛,宜時速往敬禮世尊。作是念已,即於身手遍嚴瓔珞,殊特妙好,并持四種蔓陀羅等微妙蓮花,其天首髮柔軟香潔右旋紺青,身相端嚴不可比喻。威儀庠序下鷲山,以天威力光明赫奕遍照山野,詣佛所已。散華供養退坐一面,為聞法故。

據稱此象頭山頂調達尊者發巨石欲傷佛處

爾時世尊知彼根性意樂隨眠,為說如是四真諦法(即是四聖諦,苦、集、滅、道四諦。其理真實無二,故稱真諦;為聖者之所見,故稱聖諦)令其開悟。彼聞法已,以智金剛杵,摧壞二十有身見山,證預流果。既見諦已,三白言:大德!由佛世尊,令我證得解脫之果,此非父母、人王、天眾、沙門、婆羅門、親友眷屬之所能作,我遇世尊善知識故,於地獄、傍生、餓鬼趣中拔濟令出,安置人天勝妙之處,當盡生死而得涅槃,超越骨山乾竭血海,無始積集薩迦耶見,以智金剛杵而摧碎之,得預流果。我今歸依佛法僧寶,受五學處,始從今日乃至命終,更不殺生乃至不飲酒。唯願世尊證知,我是鄔波索迦,即於佛前而說頌曰:世尊威力彌弘廣,閉塞堅牢惡趣門。開示妙善生天路,我今獲得無為果。親承諸佛大慈悲,眾惡皆除得天眼。

 前往靈鷲山象頭山清晨的天空雲彩

石打佛足流血如是不絕,世尊忍痛。爾時醫王侍縛迦(Jīvaka又稱耆婆、又作耆婆伽、祇婆、時婆、耆域、時縛迦,為佛陀時代之名醫,曾至希臘殖民地附近之德叉尸羅國(Tak=aśilā)學醫,後返王舍城(Rājagrha),為頻婆娑羅王與阿闍世王之御醫。)每日三時來詣佛所。其王舍城人及諸國商人、貧富、貴賤、有信心、正見者,皆與醫王同往佛所。

         這是伽耶城的伽耶山(象頭山)遠景

時諸眾人白醫王言:作何醫方?醫王答言:我解此方,其藥難得。時阿難陀問醫王曰:是何藥草難可求得?答言:此方用牛頭栴檀香,我先已於諸處求覓不得,縱令商人有者,怕未生怨王惡性,不敢出賣。王若須者,方始將出獻王。王若須香之日,無可與王,必定被殺。何以故?為曾賣栴檀香來,已知有其香故。

時賣香商人在其眾中,聞侍縛迦所說,為世尊治病故,須栴檀香。便作是念:未生怨王共提婆達多親愛,於世尊相嫉,若聞我與世尊牛頭栴檀香時,定當損我。復作是念:世尊是諸人天應供,我為此縱其身命被損,亦須奉上如來牛頭栴檀香。即往取香來供養佛,胡跪白言:世尊!我得栴檀香來,世尊慈愍,須當受取。佛告具壽阿難陀(Ānanda即阿難尊者)言:此大仁邊,為受取栴檀香,依命受得。商人生大歡喜,頭面禮佛退而還去。

   伽耶城伽耶山(低峰處是象鼻頭下沿處)

爾時世尊微笑,有五色光現青黃赤白,皆從口出,乃至其光於眉間入。廣如上說。時阿難陀以偈讚佛,廣說如前。

佛告阿難陀:汝見彼商人心生歡喜,以牛頭栴檀香供養於我不?阿難陀白佛言:我見。佛告阿難陀:如彼商人,以無量善根敬信,捨施牛頭栴檀香,於未來世當證辟支佛果,名曰栴檀。因於我處生大歡喜,當得是報。

近看的伽耶城伽耶山

爾時世尊,得此檀香塗足,血猶不止。侍縛迦復白佛言:用童女人乳汁塗點瘡上。時諸苾芻,心怪不識童女乳汁。時具壽阿難陀問侍縛迦言:何者是名童女乳汁。答曰:若婦人初妊胎生子者,是名童女乳汁。爾時四眾往詣諸處,求覓童女乳汁。在王舍城中,除提婆達多及諸近友,於餘外四眾處,皆求此乳。其提婆達多及諸惡友唱言:汝等勿與乳汁,當欲作厭魅幻化之法,自無與心障破一切人。爾時是王舍城中唯有一婦人,身自瘦小,初生孩子身亦瘦小,其母乳汁子食猶不得足,況故更與他人。時彼婦人聞佛世尊須童女乳汁,便作是念:我若以用乳供養如來,我自瘦弱多有禍起,一者子當必死,二者提婆達多與王親近,及有宿舊朋友,聞與乳必當殺我,復作是念,若我身死并我子亡,為天人應供養者,念患足指疼痛,我當持乳將供養如來。

伽耶山頂有一耆那教廟宇

時彼婦人出乳置於銅器中,持將往如來所,頭面禮足胡跪奉佛白言:世尊!我將女乳來,聞佛須童女乳,我今將來,願佛受取此乳。佛告阿難:此女人心懷正信,汝當受取此乳。時阿難陀依命受得,婦人頭面禮佛退還而去。爾時世尊,微笑放五色光,其光遍滿三千,廣如上說。佛告阿難陀言:汝見彼女人將乳來供養我不?阿難陀白佛言:世尊!我見。佛復告阿難陀:此人以歡喜心捨施乳來供養於我,以此無量善根,當來之世得證辟支佛果。

                沿著階梯往伽耶山頂上走

時佛世尊,瀝乳塗瘡血流不息,諸方苾芻及梵志等,聞佛患瘡皆來佛所,或有塗香粖香安於瘡上種種醫療竟不能差。爾時具壽十力迦攝波,以「真實語」發大誓願:若佛世尊,於一切眾生普作子想,實不虛者,令血止息瘡得平復。

作是願已,血便止息瘡即除差。時諸苾芻、苾芻尼、鄔波索迦、鄔波斯迦及王舍城一切道俗,皆大歡喜踊躍無量。唯提婆達多與未生怨王,并拘迦里迦惡苾芻等,心不歡喜。

中途樹蔭下大家休憩喘口氣

 

七、世尊與提婆達多尊者冤結的開端

提婆達多尊者求佛陀出家,佛陀以宿命智通觀其過去世因緣,知出家對他無好處,教他好好在家修福利事業。後來提婆達多尊者與阿難尊者共於一比丘處出家,然後往詣世尊處,說要依世尊修行,世尊見此狀況,只得默然。各比丘都已具宿命通,言此冤家何致來與世尊糾纏,佛即說出初步結惡因緣。

   路途中可愛的印度小女孩

《佛本行集經》云:「爾時,佛告諸比丘言:「我念往昔,久遠世時,於雪山下,有二頭鳥,同共一身,在於彼住。一頭名曰迦嘍嗏鳥,一名優波迦嘍嗏鳥。而彼二鳥,一頭若睡,一頭便覺。其迦嘍嗏,又時睡眠,近彼覺頭,有一果樹,名摩頭迦,其樹華落風吹,至彼所覺頭邊。其頭爾時,作如是念:『我今雖復獨食此華,若入於腹,二頭俱時得色得力,並除飢渴。』而彼覺頭,遂即不令彼睡頭覺,亦不告知,默食彼華。其彼睡頭,於後覺時,腹中飽滿,咳噦氣出,即語彼頭作如是言:『汝於何處得此香美微妙飲食而噉食之?令我身體,安隱飽滿,令我所出音聲微妙。』彼頭報言:『汝睡眠時,此處去我頭邊不遠,有摩頭迦華果之樹,當於彼時,一華墮落,在我頭邊。

   伽耶山頂都是石頭(山頂已被耆教佔領)

我於爾時,作如是念:「今我但當獨食此華,若入於腹,俱得色力,並除飢渴。」是故我時不令汝覺,亦不語知,即食此華。』爾時彼頭聞此語已,即生瞋恚嫌恨之心,作如是念:『其所得食,不語我知、不喚我覺,即便自食。若如此者,我從今後,所得飲食,我亦不喚彼覺語知。』而彼二頭,至於一時,遊行經歷,忽然值遇一箇毒華,便作是念:『我食此華,願令二頭,俱時取死。』于時語彼迦嘍嗏言:『汝今睡眠,我當覺住。』時迦嘍嗏聞彼優波迦嘍嗏頭如是語已,便即睡眠。其彼優波迦嘍嗏頭,尋食毒華。迦嘍嗏頭既睡覺已,咳噦氣出,於是即覺有此毒氣,而告彼頭作如是言:『汝向覺時,食何惡食?令我身體,不得安隱,命將欲死。又令我今語言麤,欲作音聲,障礙不利。』於是覺頭報彼頭言:『汝睡眠時,我食毒華,願令二頭,俱時取死。』於時彼頭,語別頭言:『汝所為者,一何太卒,云何乃作如是事也?』

         繼續往階梯小徑前走

即說偈言:

「『汝於昔日睡眠時,我食妙華甘美味,其華風吹在我邊,汝反生此大瞋恚?
          凡是癡人願莫見,亦願莫聞癡共居,與癡共居無利益,自損及以損他身。』」

佛告諸比丘:「汝等若有心疑,彼時迦嘍嗏鳥,食美華者?莫作異見,即我身是。彼時優波迦嘍嗏鳥,食毒華者,即此提婆達多是也。我於彼時,為作利益,反生瞋恚。今亦復爾,我教利益,反更用我為怨也。」

 

八、伽耶山佛化眾生事

 

                中途站有大樹有小廟又休憩一下

談到伽耶山是位於伽耶城附近,亦有說是其山亦像象頭,故有錯認為此山即是象頭山。如《四分律》中云:「爾時世尊在王舍城,有因緣眾僧集會,時提婆達多從坐起行舍羅( śalākā意譯籌,即以竹、木、銅、鐵等所作之細板,用於教團行滅諍或布薩時計算比丘之數),誰諸長老忍。此五事是法是毘尼是佛所教者便捉籌,時有五百新學無智比丘捉籌。…。時提婆達多語諸比丘言:長老!我曹不須佛及眾僧自共作羯磨說戒,即往至伽耶山中,爾時提婆達多至伽耶山中。」此律是後人所編,難免有誤將伽耶山當成象頭山者,已如上述。然世尊於亦於此住有段時間化導諸多眾生。

     樹下小廟牆壁上的猴神像

如《佛說十二遊經》云:「佛以二十九出家,以三十五得道,從四月八日,至七月十五日,坐樹下為一年。二年,於鹿野園中,為阿若拘等說法;復為畢婆般等說法;復為迦者羅等十七人說法;復為大才長者,及二才念優婆夷說法;復為正念尼揵說法;復為提和竭羅佛時四十二人說法。三年,為為迦葉兄弟三人說法,滿千比丘。四年,象頭山上,為龍鬼神說法。五年,於竹園中,為私呵味說法。五年去,未至舍衛時,舍利弗作婆羅門,有百二十五弟子,坐一樹下。」由上知世尊止住於伽耶山有一年之久。

  要轉入世尊說法處有一佛陀腳印

證道三年後世尊於婁頻螺迦葉聚落度三迦葉後,即帶領大眾往伽耶城去。經云:爾時世尊在彼優婁頻螺迦葉聚落之內,隨多少時,意樂住已。漸漸行向伽耶城邊,如來在彼象頭山頂,將是一千比丘徒眾停住,即以三種神通,教化彼等,所謂身通口通意通,而調習之。

    法會未開始先躲小樹蔭涼快涼快!

爾時世尊欲顯身通,所謂一身作於多身,多身還復作於一身,上沒下現,下沒上現,東沒西現,西沒東現,南沒北現,北沒南現。山崖石壁,能過無礙,入地如水,履水如地。從地跏趺,昇陟虛空,猶如飛鳥。身出炎,如大火聚。滅火現水,消水放火。此之日月如是威德,而能以手摩捫捉持,乃至梵天自在行動,此是如來現身神通。

    伽耶山所供奉世尊佛像

現口通者,汝等比丘,今應當知如是分別,應當如是莫生分別,應當如是觀察思惟,應當如是莫思惟觀。汝等比丘,應如是證,莫如是證。汝等比丘,應如是行,莫如是行。此是如來現口神通。

大眾頂禮伽耶山頂的佛陀尊像

現意通者,汝等比丘,今應當知,此一切法,皆悉熾燃。言熾燃者,眼亦熾燃,色亦熾燃,眼識熾燃,眼觸熾燃。眼觸所因生者,有受若樂、若苦,非樂非苦。…。以慾火故煩惱熾燃,以瞋恚火煩惱熾燃,以愚癡火煩惱熾燃。我如是說耳鼻舌身根塵過患。

       準備法會開始前的一刻

復次若有多聞之人,能作如是深觀察者,彼能厭眼,厭離眼識,厭離眼觸若因眼觸所生受者,若苦若樂非苦非樂,是中亦能如是厭離,是厭離眼。

又復如是,厭離於耳,厭離於聲,乃至略說。厭離鼻香,厭離舌味,厭離身觸,厭離意法。若因意觸所生受者,若樂若苦非樂非苦,彼亦厭離。既厭離訖,即不染著。既不染著,即得解脫。既得解脫,即有如是內淨智現自知。我今生死已斷,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此是如來意作神通。

      太熱了!各找小樹下做法會(1)

爾時,世尊化三迦葉已,與如是等苾芻眾俱,往詣象頭山。到已安止,即作是念:「迦葉眷屬,雖復耆舊先事火天宗信火法,而不能知諸法無常,我今為說。」世尊作是念已,即時踴身,於虛空中,現大火焰,光明熾盛如是現已。還復本座,告諸苾芻言:「汝等當知,眼根無常,色境無常,眼識無常,眼觸無常。眼觸為緣所生,苦樂捨受,皆悉無常。耳鼻舌身意根無常,聲香味觸法境無常,耳鼻舌身意識無常,耳鼻舌身意觸無常,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皆悉無常。諸苾芻!貪火無常,瞋火無常,癡火無常,生老死憂悲苦惱,皆悉無常。諸苾芻!是故汝等應如是知諸法無常。

太熱了各找小樹下做法會(2)

「復次,諸苾芻!汝等當知,眼根不受,色境不受,眼識不受,眼觸不受,眼觸為緣所生諸受,皆悉不受。耳鼻舌身意根不受,聲香味觸法境不受,耳鼻舌身意識不受,耳鼻舌身意觸不受,耳鼻舌身意觸為緣所,生諸受,皆悉不受。

「諸苾芻!由如是故,一切法不受,以不受故,即遠離塵垢,而得解脫。我生已盡,梵行已立,所作已辦,不受後有。」

佛說是法時,會中有六十苾芻,不受諸法,得心解脫,餘諸苾芻,亦悉知法。

太熱了各找小樹下做法會(3)

爾時,世尊說是法已,與苾芻眾,往詣杖林山,到已安止。世尊乃為諸苾芻,現三種神通,所謂神境通、說法通、教誡通,以如是神通,而示利喜。佛言:「諸苾芻!汝等應當如是作意,如是伺察,如是了知,當如是行,即獲利樂。」

時,諸苾芻於是三種神通等事,而悉見聞,示利喜已,會中有得心解脫者,說是伽陀曰:

象頭山與杖林山,世尊說法現神變,
         攝伏外道歸正真, 使彼邪心皆解脫。」

 聽說世尊坐於此大石頭上對大眾說法

另《文殊師利問菩提經》、《伽耶山頂經》是世尊成道之初,講於伽耶山。本經記述佛陀初成道於伽耶山時,文殊菩薩請示佛陀發菩提心之深義後,應諸天子等之交相請問,而自答種種之菩薩道。此經有四個版本,(1)姚秦鳩摩羅什譯之文殊師利問菩提經,又稱伽耶山頂經。(2)元魏菩提流支譯之伽耶山頂經。(3)隋代毘尼多流支譯之佛說象頭精舍經。(4)唐代菩提流志譯之大乘伽耶山頂經。

大家下伽耶山來輕鬆多了

 

經云:如是我聞。一時佛初得道,在摩伽陀國伽耶山祠,與大比丘眾千人俱,其先悉是編髮仙人,皆阿羅漢,所作已辦,心得自在,逮得己利,盡諸有結,正智解脫。菩薩萬人,皆從十方世界來集,有大威德,皆得諸忍、諸陀羅尼、諸深三昧,具諸神通。文殊師利菩薩、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香象菩薩、勇施菩薩、隨智行菩薩以為上首,如是等菩薩大眾,百千萬億,其數無量;并諸天、龍、夜叉、乾闥婆、阿修羅、迦樓羅、緊那羅、摩羅伽、人非人等大眾圍繞。

   山腳下停車處該回家了!

《寶雲經》 Ratna-megha-sūtra,亦是在伽耶山頂所說。其內容細說菩薩所具備之德行。有除蓋障菩薩來娑婆世界,以一二問請教世尊,佛每問以十法回答,事皆具體教示菩薩之正法。異譯本有曼陀羅仙與僧伽婆羅共譯之大乘寶雲經七卷、達磨流支譯之寶雨經十卷、法護譯之除蓋障菩薩所問經二十卷等。

                      伽耶山頂回味無窮!

(完結)

 


[ 印度朝聖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