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釋迦文佛之聖跡之六
              ──
八大聖地瞻仰參訪(6~2-2)

                                                                               
善祥 比丘


王舍大城僧分別─如來善化行慈悲()

四、世尊慈悲三次請提婆達多布薩

《摩訶僧祇律》(東晉佛陀跋陀羅與法顯共譯)─「佛住王舍城,如提婆達多因緣中廣說,乃至提婆達多走向伽耶城。佛於後向伽耶城,其日應布薩,佛語阿難:汝去語提婆達多來,今日僧作布薩羯磨事(誦戒)。阿難即往作是言:長老今日僧作布薩羯磨,世尊喚提婆達多。答言:我不去,從今日後不共佛法僧不共布薩自恣羯磨,從今日後波羅提木叉欲學不學自從我意。阿難聞是語已作是念:此是奇事,出是惡聲,將無壞僧耶?阿難還以上事具白世尊,佛語阿難:汝更往提婆達多所。乃至阿難作是念,奇事出是惡聲,將無壞僧。阿難還後六群比丘自相謂言:沙門瞿曇必當三遣使來,我等各各正意先作布薩事。我等作後世名譽,佛在世時,提婆達多六群比丘共破僧。即布薩竟,阿難以是因緣,具白世尊。佛言:汝更第三往語提婆達多來,今日僧作布薩羯磨。阿難即往,作是言:世尊喚,今日僧作布薩羯磨。答言:我不去,自今日後不共佛法僧,不共布薩自恣羯磨。從今日後波羅提木叉毘尼,欲學不學自從我意,但我等已作布薩竟。阿難聞已,作是念:奇哉!已壞僧竟,即還以上因緣具白世尊。

從象頭山塔望去的和平塔

 

五、提婆達多破僧事

《俱舍頌疏記》云:「言極少猶須九人者,不對佛故,不論他也。理實要有真佛,方可破僧。三州無佛,自稱是佛,人不信也。婆沙問云:破僧時,佛在眾不?答:佛時住彼界內,而不在眾。云何知耶?曾聞調達欲破僧時,佛以慈愍呵制之,言:提婆達多!汝勿破僧,勿犯極重惡不善業,勿趣非愛大苦果處。佛雖如是慇懃呵制,而彼都無止息之心。爾時,世尊起正知見審觀前際而我昔時破他眷屬,即自觀見昔我無量無數劫前曾壞他仙人眷屬,彼業異熟今現在前,見是已,知此僧眾定當破壞,便入靜室嘿然安坐。提婆達多便破僧故,知世尊在於界內而不在眾。

           向象頭山頂磚塔禮敬

再觀四分律開宗記(西太原寺沙門懷素撰)─次約處者,依此文中,王城雖後化得五百,是方便,後持所化至伽種山,自秉羯磨,方成究竟。僧祇亦爾。上文復言,一切未諫前欲壞等,乃至堅持不捨一切吉罪。又伽種名文中,錯舉應言,揭闍尸利沙山(此云象頭以山頂如象頭故)此山在鷲山北,可三四里,同一界內。天授(提婆達哆)不對,大師住彼。而破文言伽種者,梵音相近也,但以譯人謬錯故耳,然彼實有伽耶山。此山其鷲山,東北,可一百五十餘里,非同一界,豈得破僧。又僧祇云,調達正欲破時,佛建阿難,於一日中,三度法喚,計三四里,一返七里,三迴合有二十一里。若一百五十餘里,一返即三百,三迴合有九百餘里。阿難不得神通,理須步法,不經半日,豈得三迴。准此即是,揭闍非伽種也。

                上無立錐之地只得移師下方作法會

 

由上知象頭山實為提婆達多破僧處,是處於靈鷲山範圍內。佛出現於世,除講無量化教之大小乘經典外(此經典稱為化教)。佛是因體會要能悟道實非行苦行而悟道,都是於此人心毛病上來規範,故能依僧團中諸眾所犯不規矩事、白衣所譏嫌事等,而依緣制立教戒,作為修行的準則,此稱為制教。佛陀從成道十二年後始開始制戒,因當時僧團到處林立,出家修行者各有不同目的而入僧團,故此正法是讓當時比丘僧依戒修行得住心柔軟、無垢、無瑕、適業、穩固、不動搖,而能得證阿羅漢果,證得六神通,故此清淨戒律法是修行者而得道果之真實法,也是真正佛法的正法。當時所制定之法,亦為末法時期唯一能受修行者依附修行的正法。

                          準備法會供桌及上香

然而當時提婆達多(調達)因宿世因緣,深埋判逆佛陀之種子,故於僧中唱言:比丘應盡形受著納衣(糞掃衣),應盡形受乞食,應盡形受一食,應盡形受露地住,應盡形受斷肉魚。是五法隨順少欲知足,易養易滿知時知量,精進持戒清淨一心遠離,向泥洹門。若比丘行是五法,疾得泥洹。

象頭山法會進行中(1)

 

有些剛出家比丘無智慧分辨,認為其所提唱者是更嚴厲的守戒行為,當能速得悟道。於是有五百僧眾隨調達至象頭山處。當時世尊於下午時從禪室起,於僧中坐,告訴諸比丘:調達被八邪法所覆心,不知不覺中犯了破僧之重罪。何等是八邪法,即利、衰、毀、譽、稱譏、苦樂、惡知識、惡伴黨。

                  象頭山法會進行中(2)

破和合僧是五逆罪,即是五重罪之一,指罪大惡極,極逆於理者。小乘法所謂五逆(單五逆)指:害母(mātr-ghāta)、害父(pitr-ghāta)、害阿羅漢(arhad- ghāta)、惡心出佛身血(tathāgatasyāntike dusta- citta- rudhirotpādana)、破和合僧(sajgha- bheda,又作鬥亂眾僧)等五者。前二者為棄恩田,後三者則壞德田,故稱五逆、五重罪。以其行為將成為墮無間地獄之因,故亦稱五無間業(pañca anantarya-karmāni)。

象頭山法會進行中(3)

 

這時,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白佛言:世尊!我等今往調達眾中,有可化者開導令還。佛言:隨意。之後,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一個是智慧第一,善說佛法,一個是神通第一,善現神變。兩人即往詣調達講堂。有一比丘,見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兩人往調達尊者眾所,即痛哭流涕,說這是什麼世界,連世尊的兩位大弟子都要投靠調達?佛見此比丘,知而故問:汝今何以宛轉啼哭?答言:世尊!如是惡世,舍利弗、目連捨離如來,反就調達。佛言:比丘!若舍利弗、目連,捨我去,更求智慧者,無有是處。比丘聞佛語,心大歡喜,稱言:舍利弗、目連,捨如來去,更求智慧者,無有是處。

象頭山法會全景(4)

 

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未到調達尊者處所前,調達尊者遙見舍利弗、目連來,心大歡喜作是念:瞿曇沙門第一好大弟子二人,今心轉屬於我。因此就像平時如佛見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來時,舉右手言:善來!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調達亦學佛如此招乎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

悶熱得有點受不了!噴灑甘露水!

還要學佛在眾比丘中語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汝等為大眾說法開示開示,我背脊有點痛,要休息休息。調達亦想學世尊這樣,在眾比丘中語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汝等為大眾說法開示開示,我背脊有點痛,要休息休息。

                 好不容易要下山了!

 

  這時有天神,因深愛諸佛法故,令調達尊者轉左臥鼾睡、語、深睡。時舍利弗尊者為諸比丘說法,說種種因緣、讚歎佛法僧戒,又對調達尊者作種種呵責,說其過罪惡道分,當墮阿鼻地獄一劫壽不可救。然後講完告一段落,目犍連尊者即入如是禪定,以是定力,於是處沒,出於東方虛空中,現四威儀行立坐臥,入火光三昧,現種種色光青黃赤白紫碧縹綠,由身上出水、身下出火,或身上出火、身下出水,南西北方亦復如是。現神變已還坐本處,時是眾中五百比丘,見神通聞說法已作是念:我等或錯墮邪道中。

 

 

下到山下了!望去是象頭山頂!

如是兩尊者一說法、一現神通,連續三次,這五百年輕比丘始知真是受騙。舍利弗尊者、目犍連尊者起立要回去了,五百大眾亦起立跟著回僧團去。此事調達尊者破僧僅一宿而已,第二天世尊見此五百眾,未加以呵責,還是繼續接受他們入僧團中,所以說:王舍大城僧分別,如來善化行慈悲。

 (待續)

 


[ 印度朝聖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