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印度朝聖之旅(之1-2)  
                                                              
優婆夷戒子 阿 惠  居士


大覺寺告假

由於印度雨季沖垮了一座橋,為了趕路,導遊臨時取消一天我們在大覺寺自由活動的行程,於到菩提迦耶第三天的下午,便去向世尊告假,準備離開菩提迦耶。在台灣時,老師就已經交代大家,可以和世尊對答,有什麼問題也可提出。在老師的帶領下,做完告假的儀式後,有人跪著痛哭流涕,有人和佛祖進行面對面的溝通。

正因為我沒有什麼大事要問,在大姐的敎導下,只對世尊祈求:「希望世尊能幫我在修行上與工作上做最好的安排!」多好的祈求啊!包羅了一切森羅萬象!之後就陷入發呆期了,因為實在不知道要說些什麼?而大家都還沒有結束!

突然間一個念頭閃了過來:「明年再來!」,當下我的反應是:「死了!假那麼難請?世尊為什麼要講這句話?」等等無數負面念頭出現(從這裡就可看出我的信心多麼的不足!)。直到回到台灣上班才知道,公司下令凡經手現金的人,每年都要休10個工作天,也就是說明年就有一個14天的長假。

最近才猛然對釋尊的意思有所領悟,原來已到自己對自己承諾要用功的時間了-滿40歲,但卻一直還沒有開始做進一步的動作,世尊的意思些許是要我先用功一年,清澈身心後,才再給我下一步的指示吧!

 

 

尼連禪河冬天

尼連禪河冬天時幾乎乾絕,行人可以直接走過去到對岸的菩提迦耶,世尊就是於冬季徒步過河,從苦行林走到對面大覺寺去。

 

 

雞足山

摩訶迦葉尊者入定等彌勒菩薩處,山上有一尊迦葉尊者的佛像佛像的更上頭,也就是山頂處,有一個新建的紀念塔(尚未完工),老師在此辦法會,法會中到尊者現瑞相。法會結束後,大家一起在山上午餐

 

 

摩訶迦葉修行處

此處是摩訶迦葉尊者早期修行時所居住的地方,像是一間很大的石屋。

 

 

溫泉浴池

位於王舍城前往七葉窟的入口,有一座溫泉浴池,我覺得蠻漂亮的,印度人習慣在早上洗澡,加上此地是苦行修行者聚集的大本營,所以早上經過時,有很多人正在沐浴,淨身後再到寺廟去朝拜。

 

七葉窟

山下有摩訶迦葉尊者早期修行的石屋,這裡是第一次經典結集處沿路乞丐非常多,上去是一平台,依稀曾經站在洞窟前向山腳下望去,沒什麼情緒感覺,僅是景象的呈現。 

觀想 :

1)     法會前,看到左邊方向有一個大洞窟,有一個瘦比丘,可清楚看到肋骨,但面貌看不清楚,坐在正前方中間,以他為領頭,兩旁各坐了3-4個比丘。

 

2)     法會後,老師要大家打坐15分鐘,突然間鑽進山洞裡面,左鑽右鑽鑽得很辛苦,不知身體有沒有動?山洞裡面有很多小洞窟,有通道可以互通,至少看到3-4個洞窟, 每個洞窟裡面好像都有一個很小的四方型「櫃子」?(因光線不是很清楚),互通的通道到最後彙總成一個通往外面的通道,外面是一片大草坪,但沒有看到人煙,於是又再鑽回山洞裡面,突然有一股力道把我直直的往外推出,好像”飛”一般的直直的退出山洞!沒多久老師就敲引磬出定了。

 

 

龍洞

在苦行林旁邊,為一個約3公尺高的井,據老師說坐在裡面,氣感很強,可惜實在是太臭了(充斥著牛糞的味道),加上簡陋的樓梯階梯又很高,完全不是我這個有懼高症的人敢下去,我對氣場又沒有一點點興趣,看到老師一個個的在點名時,就偷偷的從旁邊溜了。

 

 

希拉瓦

是目健蓮尊者涅槃的地方,早上坐碰碰車前往(即是一般吉普車,但因路況很糟,坐在車後端就像是在坐碰碰車),一路碰碰撞撞的到達目的地。

山上的路有一段並不好走,對於有懼高症的我,是有一點挑戰,沿路小心閃躲著地雷(牛糞)和無數的乞丐前進,原本一切安好無慮,沒想到著了外道的道,試著想丟棄,很難!只好沿路一直唸著心中心咒,祈求自己一切安好。或許是因為外道的關係,這一天我不敢外放思緒出去,因此沒有任何的感受。

 

 

靈鷲山

靈鷲山是佛陀講【法華經】的地方,據說佛陀在此講經的時候,連七葉窟的修行者都聽得到,其山遠望,像是一隻鷲鳥頭,下午坐著碰碰車(開放式、沒有空調的吉普車)前往,路況之糟,從一下車變成灰灰臉就可得知,尤其是我坐在後座,吃了很多的土沙(隔天喉嚨發炎),在阿嬌的建議之下,搭乘由日本世界和平塔所建的纜車上山,藉著搭纜車的時間,悠閒的著週遭的景象,天空佈滿彩霞,非常美麗。

由世界和平塔往下走,就進入靈鹫山的範圍,在前進到說法台前的沿路上,有很多修行者的石洞,佛陀的四大弟子也都名列有份,每一個都是小小的,真的是可稱為可容身避雨之處,可見對外在物質需求之低。

老師在說法台上舉辦了法會,在沉靜的當下,我覺得靈鷲山應該是五座山裡最高的一座山,整個人好像就站在至高點(就只有我一個人),並且有音響雲霧環繞的感覺,然而事實卻是,靈鷲山是位在五山環繞的中心點,也是最低點,我的感覺是錯覺嗎?

這一天,我的膝蓋在歷經3天的爬山折磨下,也發出了吶喊:「嗚~~!好痛啊」雖然每天晚上在飯店都有給他惜惜努力的噴「一條根」,但今天下山卻開始一步一腳印的痛起來,這時對老人家的關節炎疼痛,真的有給它感同身受。也打從心底說:「老師!你好猛!為何麼你不會痛?嗚~~~」下次一定要記得帶維骨力出門。

 

 

頻婆娑羅王的牢房

此處為頻婆娑羅王被關的監獄所在,可以遙望到靈鷲山。

(待續)

 


[ 印度朝聖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