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釋迦文佛之聖跡之一

              ──菩提伽耶四七禪修記(1~3)

   
                                                                               張玄祥  居士


二、阿育王對於佛教的貢獻─認識佛教聖地考證文獻

(二)阿育王一生的傳奇(續)

12.兇惡的阿育王

這時蘇深摩有一力士,名曰賢踊,將統領數萬軍眾,入佛法中,出家修行得阿羅漢道。同時諸輔相、大臣等都輕蔑阿恕伽無憂王,無憂王秘密地欲想治理他們。即告語諸大臣等,囑咐他們斫取好看的花果樹,來圍於棘刺樹等。大臣即白無憂王言:「從古以來,都正聞以諸棘刺樹來圍好花好果樹林,沒有聽聞以好花果之樹用來圍住棘刺樹。」無憂王乃至三次勅令諸臣,此等臣眾固然都不服從。無憂王極瞋恚,即便殺此五百大臣。

一直至後春時,與諸宮人共相圍繞至園林間。有樹名無憂樹,其花極可愛。無憂王以此樹與己同名,愛念此樹。無憂王身體麁澁(因過去世粗沙成塔供佛故),諸宮廷婇女等,以無憂王身體麁澁,心裡感情並不存有愛敬,是不喜歡親近無憂王。有天等伺候其睡眠後,都到園中去遊戲,此等宮女見無憂樹花朵美麗,即時折其花枝。無憂王於睡眠中醒來時,見喜愛的無憂樹被折毀損壞。即問左右大臣說:「是誰毀損此樹。」答言:「是宮廷之人所毀。」無憂王大忿怒,即捉拿五百宮人,圍遶著無憂樹全部燒殺。舉國人民聞此皆稱其暴惡,遂號名為惡無憂王。

 

13.建築愛樂地獄

這時輔臣羅提掘多啟告無憂王說:「這樣自行殺害要殺之人,不是做國王所當為。王現在可以選擇一惡人,以便治罪有應得者。」無憂王允許所言:即便遣特使去募覓惡人。終於在該國邊陲地帶的某山下,有一個織布師,生育有一子,名曰耆梨,此人極為兇惡,罵父罵母,手則拿著網,脚則頓機,毒塗草葉蟲獸,觸者無不即死。凡是眾人稱為大惡,舉國號之為惡耆梨。

此王特使前往其所,語耆梨言:「汝能為無憂王治理罪人不?」耆梨答言:「天下惡人,叫我來治理者,都可以為之,何況是一國之王,豈可不能。」特使聞此語,具以啟告無憂王。無憂王即召見他,耆梨聞特使來召,即辭去其父母,父母不允許他去幹此種事,即便殺其父母。特使問耆梨:「為什麼那麼晚來?」耆梨答言:「父母不聽許,我乃殺之,所以因此來遲了。」於是隨特使來見無憂王,而白王言:「為我作一獄,令極嚴峻、苦怖,這樣才能顯示其愛樂。」

 

14.愛樂獄,有入無出

無憂王建好監獄後,竟然名稱叫為「愛樂獄。」耆梨又白無憂王言:「若有人進入此愛樂獄,就不能讓進來者再活著出去。」無憂王即聽許之。時彼惡耆梨往到雞頭末(ketumat)寺,時彼寺中有一比丘,誦《惡嬰愚經》言:「憙鑊湯者,以碓擣之。喜碓臼者,以鑊煮之。在地獄中,吞大鐵丸,融銅灌口。」聽聞是語已,即惡耆梨自念言:「我愛樂獄城中,亦當該作像這樣的事。」

這時有長者夫妻,一起入海去採寶。到於海中卻生一男兒,即為他立名字,名之為「海」。再經十二年後,有次乃出於海時,卻遇到五百賊,劫其財物,並殺害長者夫婦。於是長者子名海者便出家學道,展轉乞食,至華氏城,不識得村落道路,反而誤入愛樂獄中。

海比丘一入愛樂獄而作是言:「建物外相是很可愛,但內部有如地獄。」便想轉身出去,耆梨不聽許再出愛樂獄,告訴海比丘說:「汝今於此,當受死罪,怎麼可以想出出?」比丘聽聞已,即便大哭。耆梨問言:「何以大哭得像嬰兒般呢?」海比丘答言:「我不是怕死,而作這樣的哭號,是怕剛出家未得善利就這樣死了。為什麼呢?我剛剛出家不久,還沒證到道法。此人身難得,佛法難值,所以才哭耳。」耆梨言:「無憂王先前已聽許我,凡入此城者,就不得令其再活著出去,必需索取治其罪。」比丘言:「讓我活七日,七日後隨汝要殺要剮,隨便於汝!」

 

15.海比丘見受害人悟道

時無憂王見其宮人與其他男子有愛媚言語,便生瞋忿,將其交付愛樂獄。耆梨不久即時以碓擣之,用杵打其頭,眼睛脫出眼眶。海比丘見此狀,得厭惡心而作是念:「嗚呼!大悲世尊所言誠是諦實,說色相危脆,猶如聚沫不堅實,快速朽污,無有暫停,端正容貌,而今安在,好顏貌、皮細膩,亦都要敗壞。怪哉!生死嬰愚所樂,非是聖法,見此境界沒有不悔懺者。」於是海比丘通夜觀察,斷種種心結使,初得成須陀洹果。如是再勤精進,乃至最後獲得阿羅漢道,幫然證阿羅漢幫具六神通。

已滿七日時,耆梨語言:「七日已過,第八日當日頭欲出時,可受刑罰。」海比丘答言:「我夜已過,我日已出。利益時到,隨汝刑治。」耆梨問言:「云何名為:我夜已過,我日已出,利益時到。廣為我說。」海比丘答言:「吾往昔黑闇、無明之夜,結使怨賊,悉已永滅,則是名曰:我夜已過。智慧空心諦見三界,是則名為:我日已出。佛之所為,我今悉成,是則名之:利益時到。但可令汝老壽,任意見治。」

 

16.海比丘結跏趺坐現神通

耆梨心惡毒得很,殘害無罪之人,不信有後世之報,便作嚴重的瞋恚心,想將海比丘置大鑊中,所以先以水置入其中,還將各種先前被處死的屍體之脂膏血髓、屎尿穢惡等,俱充滿置入。然後即將海比丘提起擲入其中。大鑊底下燃燒大火薪草,都燒盡了,卻不能令水熱著。於是耆梨瞋怒燃火者,並以杖打之。親手自己著火薪柴,也都盡不復熱著。又以屋椽木材塗蘇油,眾疊燃後也不能使水熱,依然冷水如故。奇怪其因由,便自己探看鑊中,見此海比丘結跏趺坐,且坐於千葉蓮花上。

爾時耆梨甚為驚怖,所以便緊趕往向無憂王說,無憂王即前來看,先破壞獄城牆而入。一切人民皆隨從無憂王者前來,人數約有千億萬觀此比丘。是時海比丘見想此無量眾應受化者,皆已聚集前來。即從大鑊中出,其衣服潔淨不著水污,一切大眾無不覩見。海比丘踊身虛空中作種種神變,身上出水、身下出火,譬如大山顯于虛空中。無憂王見此已,生起希有之心,瞻仰恭敬合掌觀察而作是言:「今此比丘同與我等俱稟人身,卻以威德尊妙現出超過世間所顯示者,能踊在虛空現大神足通。我今未解,唯願能加善說,便得了知汝之聖事,隨我能力而當信服學習。」

 

17.海比丘度阿育王

爾時,海比丘知阿育王(無憂)是大檀越(施主),必能分布佛之舍利,並饒益天人。前些時,佛有言:「我是大悲斷結使者,佛之法子,於三有中,已得解脫。為調御者所調,為寂滅者所滅,為解脫者所解。大王當知,佛亦記汝,將來佛滅百年後,王華氏城號無憂王,轉輪聖王王四分之一,為正法王廣分舍利,而起八萬四千寶塔。王今乃返而造大獄城如似地獄,殘害百千眾生之命。大王汝今應當施於一切眾生無畏,亦復應當滿足佛意。人中帝釋必施無畏起悲愍心,分布舍利廣作真濟。」

無憂王聞是語,於佛法中深生信悟,合掌恭敬十力之子,而作是言:「我先所作極有罪過,聽我懺悔。今歸依佛、歸依如來所說勝法,當開福業莊嚴大地。」爾時,海比丘即乘虛空而出,無憂王亦欲想出去愛樂獄。惡耆梨言王:「先前王與我有約,一但入此獄者,盡不能聽其再出。」無憂王便語言:「你欲殺我耶?」答言:「欲殺。」無憂王即言:「汝為先入,我在前入耶?」答王言:「我在前入。」王言:「汝在前入,應前受罪。」無憂王即遣人捉耆梨置於胡膠舍中,以火燒殺壞愛樂獄,施眾生無畏。

 

18.起出佛舍利造八萬四千大塔

無憂王便詣王舍城取阿闍世王所埋四升佛陀舍利,即於此處造立大塔。第二、第三乃至第七所埋舍利,悉皆取之。於是復到羅摩聚落,海龍王之處所欲取舍利。龍王即出,請無憂王入宮。無憂王便下船,入於龍宮。龍白無憂王言:「唯願留此舍利,聽我供養,慎莫取去。」無憂王見龍王恭敬供養倍加人間,遂即留置而不持去舍利。

無憂王還於本處便造八萬四千寶篋,金銀、琉璃以嚴飾之,一寶篋中盛有一舍利。復造八萬四千寶甕,八萬四千寶蓋,八萬四千疋綵布以為裝校。一一舍利付一夜叉使遍此閻浮提。其有一億人處造立一塔,於是鬼神各持舍利四出作塔。有一夜叉齎一舍利,至得叉尸羅國欲作浮圖(佛寺、佛塔、卒塔婆)。其國人民言:「我國人民凡有三十六億,今當與我三十六篋。」時夜叉鬼具以上事還白於無憂王,王自念言:「人眾甚多。若爾作者,舍利不足滿閻浮提。當設方便,斷而不與。」即遣夜叉復語之曰:「除却汝國三十五億,唯留一億與一舍利。」彼國人言:「我寧不用三十六篋,得一便休,願莫殺我等。便從其意唯與一篋。」於是無憂王言:「多一億處,莫與舍利。少一億處,亦莫與之。」作此語已,向雞頭摩寺。到於上座夜舍之前,合掌而言:「我今欲於閻浮提內,造立八萬四千寶塔。」上座答言:「善哉!善哉!王若欲得一時作塔,我於大王作塔之時,以手障日,可遍勅國界,手障日時,盡仰立塔。」於是後即以手障日,閻浮提內一時造塔,造塔已竟,一切人民號為正法無憂王,廣能安隱饒益世間,遍於國界而起塔廟,善得滋長,惡名消滅,天下皆稱為正法王。

(待續)


[ 印度朝聖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