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尋釋迦文佛之聖跡之一

              ──菩提伽耶四七禪修記(1~1)

   
                                                                               張玄祥  居士


一、前言

法爾禪修中心從2003年起,前後數次組團參訪印度佛教聖地,其心情從剛開始的肅穆,到後來似老鳥歸巢樣,雖未能說對聖地如數家珍,卻也能熟悉了各聖地之點滴。當每次疲倦歸來後,不久又會興起再往聖地一遊之情,此情此境若非過去世緣深,怎會導致如此情境?

法爾數次印土朝聖中,人員、旅遊內涵等各有不同,故有待分次介紹,以利網友分享。希望已去朝過聖地者,能溫故知新,未去朝過聖者,希能興起朝聖之情。記得好像是 印順導師所云:朝聖一次勝過讀大藏經三遍。還說今生若是女生,朝完聖地後,下一世可轉男生,不然就要讀滿三次藏經,女生才有辦法於下一世轉成男生呢!

追尋釋迦文佛聖跡系列文章,第一先介紹2003118日起,本師父的帶領下,到印度菩提伽耶做一個月的禪修以及十四天的八聖地裡面的七個聖地的參拜,所以說是前後四十五天的禪修與參訪。本次介紹以相片、文章共列,相信更有可讀性,希望各網友能喜歡。

我們從今天開始分數次解說,如果講不完可能要延長,因為希望給各位一個完全的概念,我們也不是只有看風景、看一些圖片,我們希望給你一個完整的概念,也就增加很多的資料,給做為一個佛教徒,如何來認識印度現在佛教地位。以及兩千五百多年前,釋迦牟尼佛所弘化的地點,現在又是個什麼樣子?我們一共分了三個單元,第一個單元是介紹宗教與菩提伽耶這個大覺寺,現在的環境以及過去是什麼樣子?然後我們從這些報告之間,也可以了解那邊的建築物是什麼樣子?第二個單元是報告我們二十位,後來增加兩位總共二十二位,在那邊一個月禪修的情形,把我們打坐之間與生活之間的種種點滴,會在第二次報告時來向各位展示。第三個單元是七大聖地的朝聖,以及我們在尼泊爾、泰國方面一些旅遊的情形,所以我想分三次藉這三個題目跟各位報告。

 

二、印度的宗教

我們先從宗教開始,第一次的演講包括古印度的宗教以及大覺寺的情形,然後講現在菩提伽耶大塔全景的介紹,你們還沒有去過先認識一下,我們有位置圖、有相關圖片,已去過的人再把它組織一下,不然你從照片上看的都是片段、片段;我們也會介紹一個金剛座,也就是釋迦牟尼佛還沒有證悟以前,是用吉祥草,後來覺得不夠穩重,再加一個大的石板塊在上面,變成金剛座,祂在那裡坐了六天,第六天晚上就證悟了,我們現在看的不是過去的東西,但是有什麼資料,我們就來介紹給各位認識一下相關圖片。 

現在正式來報告古印度的宗教,為什麼要談到宗教,因為有比佛教還要早的宗教已經存在於印度,後來釋迦牟尼佛創立了覺悟之教叫佛教,往後又有其他的教入侵印度如回教,回教入印後,創作了近代印度的歷史。異教徒入侵印度後,就發生一些異教徒之間的爭戰,所以佛教遺蹟大多被毀壞掉了。

在第一部份講古印度的宗教,就是要說明佛教在印度本土,各個教派對自己唯我獨尊的那種觀念,不能容納異己,也就被摧毀的很嚴重,所以我們先認識古印度的各個教派。 

印度主要宗教有吠陀教、婆羅門教、印度教還有外面移進來的伊斯蘭教,是所謂的回教。當然,後來的這些基督教或什麼教比較不被提起,因為這是後來傳入的。印度政府已經開始建立制度以後要保護大覺寺,所以就沒有再破壞佛教文物的情形發生,對於後面的這些宗教我們就不去講它。
 

l吠陀教---公元前2,000年產生,混合各神格演變成後來的印度教。公元前1,000年演化出婆羅門教,兩者統稱為印度教。

古代印度最早的教是吠陀教,它從公元前兩千多年就存在,等於有四、五千多年的歷史。以中國歷史來講,從盤古開天、神農氏、伏羲氏、…,當然是比吠陀教還早,但那還不成為一個宗教,只是我們民間有盤古開天闢地的一種說法,沒有真正的形成一個宗教。

但是在印度四、五千多年前就有吠陀教,所謂吠陀教跟我們現在的道教有點相像,什麼神都拜,如關公也拜、土地公也拜,神格化的這些古代偉人都拜,所以是混合各神格演變成後來的印度教。

公元前一千年,從印度教又演化出一派,這一派當然有改革,改變古印度的這些教義,然後又演變成現在婆羅門教。我們常常在經典上看到的所謂梵志,是婆羅門教出家人或修行人,此等人就叫做梵志。婆羅門教跟吠陀教都被稱為印度教,也可以說印度教概括在婆羅門教裡面。印度教比較早一點,從吠陀教演變成印度教,印度教又分出婆羅門教。你問他們是什麼教?他們大概都說:「我們都信仰印度教」。

吠陀教是公元前廿、卅世紀,佛教是在公元前五世紀時,悉達多太子出生、出家、證道後所創立,此後釋迦牟尼佛成佛道,到現在佛曆已經兩千五百五十幾年,所以佛教的歷史僅有兩千五百五十幾年,佛教就因為釋迦牟尼佛的誕生,然後才有僧團出現,就開始弘揚佛法。

再下來摧毀佛教最多文物遺蹟的,是外來侵入的伊斯蘭教,也就是回教。佛教是在印度本土,雖然釋迦牟尼佛出生在尼泊爾,但是祂逃離皇宮,初到印度較北部吠舍離處與外道行,後還南下到中印的摩伽陀國真修行,成道後教化區域也都在中北印為主。後來佛教再慢慢南移到南印度部份。

我們進一步認識一下,印度教、婆羅門教徒,他們到底在拜一些什麼神?我們知道釋迦牟尼佛有兩位外道師父,也是婆羅門教教徒,他們修的都是世間禪定,第一個修到無色界天的非想非非想處定,第二個也修到無色界的無所有處定。後來世尊發覺其理念不夠究竟,沒有了解人生痛苦根本,滅後會往生無色界天,因為天神還有天壽限制。所以世尊祂還是再轉一個方向,開始轉到印度大覺寺附近去禪修,後來才證悟的。
 

l佛教---公元前5世紀的古印度時,由釋迦牟尼佛所創立,是教導眾生脫離三界輪迴的獨特宗教。

講起來佛教也是印度的本土宗教,但是因為比較古老的吠陀教、印度教或是婆羅門教先已存在,因比佛陀誕生得早,他們的教義雖然不究竟,都是色界、無色界天神的境界,譬如色界天的禪修、無色界天的禪修,雖然出現的早,但還是在世間禪裡面的,這兩個宗教都是比較高深的禪定才有的宗教。為什麼所有世界裡面的宗教,比較高層次的宗教一定要講靈修、禪修的,且都是在東方,也就是在印度。佛教釋迦牟尼佛的誕生,是從印度教裡面演變而出。婆羅門教建立四個不平等的種姓,佛陀認為這樣是不對的,然後開始去思索這些人,一出生下來的痛苦,才建立起如何脫離三界輪迴的修持法門,等於是釋迦牟尼佛創立了佛教---覺者之教,來推翻所有印度教裡面某些不當理論。因此不管是印度教、婆羅門教,都容不下佛教,排斥佛教,這是必然的現象。

釋迦牟尼佛講欲界六天、色界有十八天、無色界有四天,總共有二十八天;不管這些天怎麼樣,修行還在這裡面就還是世間凡夫,為什麼?天壽久遠但是最後還是要輪迴,世尊才認為不究竟,祂在雪山六年修道也未悟道。我們講雪山,其實叫做苦行林,苦行林是怎麼樣子,祂在那裡怎麼修行,下次會講到;之後認為這樣不究竟,才走另外一條路,佛本來下生來人間就是要成佛、要覺悟、要講出無上的解脫道的,也是因為這樣,才推翻以前所有印度教的概念。

當初佛教是有很大的影響力,但是後來經過了五百年正法時期,再一千年的像法時期,佛教還是慢慢地在印度消失掉,反而是在中國、日本、美國方面發展,印度本土越來越沒有真正的佛教,只是菩提伽耶的這大覺寺,當做是一個佛教的代表,剩下來的這些古蹟,當做一個朝聖追憶的地方而已,其實那些古蹟也多半是後來的人,把這個地點考據以後,用一些磚塊把它砌起來的,也不是真正以前留下來的樣子,兩千五百多年了,這個地質的變化是很大的。
 

l伊斯蘭教---在公元6世紀創立,又稱回教,源自阿拉伯,後來侵入印度,掌控印度近數百年歷史。

但是佛教被摧毀,是受外來伊斯蘭教的影響最大,因為阿拉伯地區的猶太教與回教爭戰不停,因為此等教徒狂熱,不是全都真正在修行,以熱愛本教來摧毀對方信仰為主要目的,所以常常在戰爭,這是很不好的一個宗教信仰。伊斯蘭教在佛教差不多一千多年後出現,佛教是公元前五世紀,伊斯蘭教是在公元六世紀創立,世紀前五百年加後六百年等於一千一百多年以後,穆罕默德聖者建立了伊斯蘭教,又稱為回教,此教源自於阿拉伯國家,慢慢就傳到印度來了,因為這些互相鄰近,這些國家其實非常地靠近,而且都是在一塊大陸板塊上。

穆罕默德聖者生於阿拉伯首都麥加,父母早亡,幼年放牧,曾經隨商隊到巴勒斯坦、敘利亞等地方,後來開始經商,因為他跑了很多國家,吸收了很多宗教的教義,所以受到猶太教、基督教的影響,又看到阿拉伯人信仰多神,沒有像基督教上帝只有一個,唯一的真神,阿拉伯那麼多的國家,如果要強盛,也要歸於一位神,不要像婆羅門教或吠陀教、印度教有那麼多的神,就像我們中國一樣,道教有那麼多的神,沒有一個中心思想,各信各的。所以他有一種野心,吸取了基督教的教義,還有獨尊一神耶和華的概念,開始創立一派,唯信一神,這樣才能統一阿拉伯國家。在他四十歲時,創立了一位阿拉真神,普通這些宗教徒大概都有一種靈力,不能去否認阿拉的存在與否,一定有神的存在,他跟祂之間是怎麼修行?在研究歷史上,很少會看到宗教方面的,只是記載他就這樣創立一個宗教,其實這些都有背景,不管阿拉真主是哪一個神格,應該有那種事情,不像佛教是由釋迦牟尼佛出生做人,然後證悟,脫離因緣果報的牽扯而能夠超出三界的,其他的宗教都是以天上的神,來當做崇拜的對象,所以他也弄一個阿拉真主,像基督教的耶和華一樣,等於是跟他們學習,也就開始建立了伊斯蘭教。

後來他等於是一個異教徒,於是遭受到迫害,由麥加逃到麥地那,在該地方生存下來,還搞得不錯,就在這地方形成一個政教方面的領袖,當一位領袖人才,領袖幫然要會講、會鼓動,然後他有野心、企圖心,慢慢就會形成一股力量,在他有能力控制一些政商權貴時,就確立各種制度與律例,如廢止崇拜偶像,及廢止殺女嬰的習俗,因為早期他們這些阿拉伯國家有殺女嬰的習慣,限制娶妻數目,禁止離婚、改革繼承權、取締奴隸制度、幫助窮人,這些都是在他的領導之下,建立了這些規律。如果不是為了防衛他們的教派及傳教之目的,不能達到擴展的目的,才發動戰爭,不然不要去戰爭。 

但是講歸講,現在回教與猶太教之間是世仇,永遠都是打來打去的;早期打猶太教打的很慘,後來猶太教建立了國家以後,現在回教反而被猶太教打,所以因因果果永遠都是打來打去。此後,穆罕默德聖者開始與猶太人及部分信仰多神的阿拉伯人展開戰爭,因為他為了傳教,擴展他的教派,所以發動戰爭,本來是不主張戰爭的。於西元六百三十年攻入麥加城,沒有幾年阿拉伯半島就被歸入信奉伊斯蘭教。

回教主要有三個宗派,我們大略認識一下,因為是毀壞佛教最大的一個宗教,所以我們要認識它,它有三派,(一)是正統的,尊重教統之正統派 (Sunnï)。(二) 為重視穆罕默德血統之什葉派 (Shïah),好像是嫡系,是他的後代 。(三)為興起於十八世紀之極端禁欲主義之瓦哈比派 (Wahhãbï),如婆羅門教的梵志,出家修行沒有慾望,以回教的這一教派,應該修行的境界會比其他的這兩教派高的多,不管是哪一個教派裡面,個人的行為戒律,就能看出他的修行境界高低,不是你信什麼教就一定會得到什麼果報,不一定!要看你所受的戒律,若極端禁欲就等於是梵行、清淨行,當然他的果報,生天的話就會高一點。 

以信徒百分比來講,正統派佔百分之九十、什葉派佔百分之八、極端禁欲主義的瓦哈比派佔百分之二。教徒分布則以發祥地的阿拉伯為中心,向東到土耳其、阿富汗、伊朗、伊拉克、巴基斯坦、印度、馬來西亞、印尼,直到菲律賓,我們台灣也有;西從阿拉伯聯邦起,到蘇丹、阿爾及利亞、摩洛哥為止之非洲一帶,形成一個伊斯蘭教區域,教徒總數約有四、五億人,現在世界人口大概有六十億,佔了蠻大的一個比例。

回教是如何傳到中國?在唐朝徽宗二年 (西元651年) 由回紇(回鶻)傳入我國,所以稱為回教。本來他們是稱為伊斯蘭教,我們稱他為回教。伊斯蘭意謂絕對信奉真神阿拉,其經典為教主穆罕默德從「唯一真神阿拉」處獲得之啟示,而編纂成他們的經典,是謂可蘭經 (Qurãn)。其皈依之信徒稱為穆斯林 (Muslîn),上次我去大陸開會,他們有一飯桌是素食坐的,他寫一個穆斯林,其實穆斯林只是不吃豬肉而已,回教只不吃豬肉,但是我們素食者是什麼肉、魚都不吃,那個牌子在那裡,我們只有坐到那邊去,選可以吃的吃。 

伊斯蘭教的教義以六信五行為中心思想,所謂六信即信仰唯一真神阿拉、天使、可蘭經經典、預言者、死後的世界那一定是天上的世界及天命,你的命是由天來決定,這六種信念;五行是指信徒必須修行的功課是告白,跟基督教一樣每一禮拜天去教堂告解;要禮拜、斷食、喜捨,就像佛教講的歡喜的布施;還有一個重要的任務,一生之間要去朝拜聖地麥加 (Makkah),每一年去麥加朝聖的人非常的多,我們常常可以從報紙上看到在麥加城發生人踩死人的現象。

回教在文化上最大的貢獻,對我國來講,就是將我國的造紙術傳到西方去。近代以來,在我國的蒙古、新疆等地,如維吾爾、哈薩克等少數民族,大多信仰回教的。在台灣目前之回教徒約有五萬人左右,清真寺共有五座,台北兩座,台中、高雄、中壢 (龍崗) 各一座,這是有關伊斯蘭教。
 

l錫克教---15世紀由納那格創立,是印度現在較激進的宗教。

最後這個錫克教是後來在第十五世紀出現的,它是從婆羅門教裡面的激進份子分裂出來的。台灣有一些傳道者也是錫克教的一份子,把他們激進教義也有弄到台灣來。

現在講到錫克教,錫克教是比較激進的一個印度教派,在十五世紀由印度教改革之一教派,開祖為納那克 (Nãnak,1469~1538),出生於拉合爾省 (Lahore) 近郊。Sikha,即由梵語 šisya (弟子) 轉化而來的,意謂開祖納那克之門人,某一天,納那克於貝因 (Baeen) 沐浴時受到神的感召,遂發心至印度各地去遊歷、去佈教,很多後來的教派,都是受到某個神進到身體裡面去教化他,就有一些靈力,到處去展示靈力,其實就是在傳教,解說哈里 (Hari) 為世間唯一永遠之神,就跟印度教所講的那些神有很大的衝突、不太一樣,這就是野心家要創一個宗派,總是有哪一個神來影響他。

錫克Sikhism)梵名 Sikha。印度教改革派之一。開祖為那那克(Nānak, 14691538),出生於拉合爾(Lahore)近郊。sikh,即由梵語 śisya(弟子)轉訛而來,意謂開祖那那克之門人。某日,那那克於貝因(Baeen)沐浴時受到感召,遂發心至印度各地遊歷布教,解說哈里(Hari)為世間唯一永遠之神。奉聖典教書(Granth Sāhib)為主要經典,其教義建立於印度教虔誠派之基礎上,並攝取回教蘇非派(Sūfī)之神祕主義因素,主張業報輪迴,提倡修行,而反對化身說、偶像崇拜、繁瑣祭儀、苦行、階級、人種之差別及消極遁世之態度等。認為世上所有現象皆為神力之最高表現,人在神前一律平等,個人靈魂唯有與神結合方能獲得解脫。然非否定古來印度諸神,而係以默想來信仰諸神。

錫克教歷代祖師,自開祖那那克之後為安格德、阿馬爾達斯、拉姆達斯(Rām Dās, 15341581)、阿爾瓊(Arjan Mal, 15631606)、哈爾哥賓德、哈爾拉伊、哈爾克里香、得格巴哈都爾、哥賓德辛格(Govind Singh, 16661708,一說 16751708),總稱為十祖。

信徒中包括印度教徒與回教徒。四祖拉姆達斯於阿穆利薩(Amritsar)建立本山黃金寺(Darbar Sāhib,一說係第五祖阿爾瓊所建)。阿爾瓊彙集先祖及聖者之讚詠,編纂成根本聖典(Ādi Granth),其後慘遭回教王虐殺。九祖欲將世界予以錫克教化,遂與回教王產生衝突,致遭回教徒之刺殺。凡上述種種皆形成當時反回教政治團體之傾向。

至十祖哥賓德辛格將信徒編組成軍,結成卡爾薩(Khalsa)宗教團體,於入團之際,須先行「劍之洗禮」(Khandadi-Pāhul),且予每人命名獅子(Sivgh)。因不論種姓階級之別,即令首陀羅階級亦可入團,故數日內有八萬人受洗。彼等具有強大之團結力,並要求常備五K,即:蓄髮(Keś);隨身攜帶梳子(kvaga);手帶鋼環(kara,腕輪),象徵萬能之神無所不在;穿短袴(kach),象徵節操;佩劍(kirpan),象徵抗拒罪惡。此外,辛格又增編、注釋根本聖典,名為聖典教書,乃本教之最高權威。辛格並遺言廢除教祖(Guru)職位。辛格逝世後,教團分裂為二,即師承十祖之獅子派與師承開祖之易行派(Sahijdhārī)。未久,前者又分成三派;後者則分成六派。

其時反回教運動正值高潮,而以拉合爾為中心建立其教團。此運動一直延續至第二次錫克大戰(1849)為止,於此戰役中教團被英軍侵入而告衰微。然於二十世紀,再度興起改革之風潮。以旁遮普為中心激烈地展開反英運動,成為印度獨立運動的一股重要推動力。

錫克教奉聖典教書 (Granth âhib) 為主要經典,其教義建立於印度教虔誠派之基礎上,印度教比較原始,保守派,並攝取回教蘇菲派之神秘主義因素,一談到神秘主義就是跟神之間的溝通咒語有關係的,主張業報輪迴、提倡修行,而反對化身說、反對偶像崇拜、反對繁瑣祭祀儀軌、反對苦行、反對階級,所以現在的四個階級慢慢淡化,可能也與錫克教有關,人種的差別及消極遁世的態度等等,其實消極遁世是世間禪定裡面比較會有,因為修自己;在佛教中的大乘佛法,不是消極的,很多人批評佛教是消極的,不是!在自修時我是消極,等到我有成就以後,發菩提心變為積極去化導眾生,所以很多出家和尚,他們後來都很積極的投入社會工作、傳教,都是很積極的,不是消極的。

大多的消極,你可以想像都是世間禪定的人,比較自我成就。他們也認為世上所有現象,皆為神力之最高表現,神要讓你怎麼樣、就怎麼樣,人在神前一律平等,這在神格方面這麼講,在法治國家、民主國家是人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但是他們都以神為主,個人靈魂唯有與神結合方能獲得解脫,這跟密教很有關係,現在密教都是這樣,我的本尊是誰?一位大陸網友寫信來說,他作夢時有一位神問他,修密法應該怎麼樣?他說把我的靈、投入到祂的靈裡面,這樣的回答就跟密教一樣,你自己的靈魂思想與上師的靈魂思想結合在一起,我們要解脫的人,就是靠我自力,我自己解脫三界,若是你的上師行就行,那不行怎麼辦?也照樣跟他融合就變不行!所以真修密法行者,所選本尊佛菩薩比上師要重要。

在禪宗、或是大乘佛法,就跟這些觀念比較不一樣,要自我成就、自主,不能把我交給別人,因為我有智慧,可以看經典,走我自己的路,每個人的智慧不一樣。他們是講個人靈魂跟神結合就能獲得解脫,問題是這個神有沒有解脫?要解脫是要像釋迦牟尼佛、阿羅漢、菩薩才能解脫,如果這個神還是天界裡面的神,那怎麼解脫?沒的!他們也是以冥想、默想來信仰諸神。

所以大略來講,印度主要宗教大概從吠陀教開始,包括印度教、婆羅門教此等歸為一類。再來是佛教、伊斯蘭教、再來錫克教。現在佛教在印度已僅剩少數人口,很多和尚都是外國人去的比較多,當地人大概都是信仰印度教,他們稱為印度教徒,其實就是婆羅門教或是吠陀教混合而成的。所以說印度教,在公元前兩千年時,由古印度西北部雅利安民族入侵印度,印度西北部就比較靠近中東各國了,這個宗教它是混合信仰,崇拜各種神話的自然力量、祖先、英雄人物。在公元前一千年時,吠陀教演化成婆羅門教,四世紀前後開始吸收回教的教義,以及印度各地民間的信仰就形成印度教,所以吠陀就變成印度教,然後印度教又慢慢地演化出婆羅門教。(待續)

 


[ 印度朝聖 ]  [ 首 頁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