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朝聖之旅點滴心得報告(2)    
                      
期間 2006.11.21 ~ 12.5                          吳覺生 居士


一、緣起

自三年前老師帶隊去印度禪修朝聖,因為那一次全程計45 天,其中30天要去菩提迦耶做長期禪修,其餘15天才去朝聖各處,當時我因尚無法久盤,故不敢參加。自全團回來並介紹禪修及朝聖之各殊勝事蹟,我就在心裡種下下次有機會時一定要參加的機緣。此次承蒙老師不辭勞苦,幫我們這些學子安排兩梯次朝聖之旅,故我就最先報名參加第一梯次朝聖團,很慶幸能參加朝聖,要深深感謝老師之慈悲與苦心。老師才於2006年8月辛苦去探路並去瞭解應在那一季節較適合前往朝聖回來,是以幫我們安排在此段較適宜氣候,再帶我們去朝聖,我們用十四天期間走訪八大聖地已覺有點辛苦,但老師連續三次帶隊,其辛苦真難用筆墨所能形容,只能深深向老師表示感恩之意。
 

二、八聖地

有關八聖地及所經過城市之地理、史跡、教史及風土環境已有很多報告資料,在此不再贅述。

老師不只帶我們去朝八聖地,最重要為帶我們親自去經歷體會並憶念世尊偉大之一生,從懷孕、出生、長大、出家修行、苦修、證道、弘法轉法輪、到涅槃。在一路上之各站,除了由導遊孔先生做深入講解說明外,老師也時而再給我們補充說明及開示,真是三生有幸難得機遇。只因弟子愚鈍未能有很多收獲,下面只記載一點點小體驗。
 

三、繞塔功德

於出發之前有先看完法爾網站,朱果淨居士之朝聖報告文章,提到到菩提伽耶時繞佛塔之功德如下:

提謂經中說:旋塔(又名繞塔)有五種功德,(1)得端正美好姿色 (2)得聲音妙好 (3) 得生天上 (4) 得生王侯家 (5) 得泥洹道。(右繞塔功德經)則揭示:繞塔可遠離八難,具足妙色相,獲得福命財寶,乃至得為天人師等。(註:八難-八個見聞佛法有障礙的地方,即:地獄、惡鬼、畜生、北俱蘆洲、無想天、盲聾瘖啞、世智辯聰、佛前佛後)

繞塔步驟:進寺廟禮佛前,老師先領大家繞佛塔七匝,事前還特別叮嚀,要一步一字誠心地唸: 「請」「釋」「迦」「牟」「尼」「佛」「協」「助」「弟」「子」「去」「除」「貪」「瞋」「癡」「慢」「疑」「邪見」,繞塔前先唸咒語「嗡 依地律尼 莎訶」(oj itte lune svaha )(超度那些因天黑看不清楚而被踩到的往生小動物),如此循序繞塔七匝後才進入寺廟禮佛、禪坐或再繼續繞佛寺。由於老師一再開示: 繞塔功德不可思量及滅無量罪並開智慧。


四、繞塔

故我們於禮佛供三衣後在金剛座內坐了一二十分鐘後就出來繞塔,目標繞108圈。於繞到外面金剛座側方有一石片,就用雙手按上並將頭頂上默默發願,要繞塔108圈,祈請協助弟子去除「貪、瞋、癡、慢、疑、邪見」。祈能來滿弟子之願,故於11/23晚繞塔32圈,於11/24參觀大塔完畢再繞50圈,第三天11/24去   山上回到菩提伽耶後,未用晚餐就直接去大塔去繞,以補滿108圈之尚不足26圈,最後怕會不會有算錯,故多繞2圈後,才繞到該石處祈求賜給我滿我的願。之後尚有時間,故又再進入金剛座內禪座了20多分鐘,就到晚上九點塔方要關門就回飯店了。

在繞塔時右繞大塔一步一字誠心地唸:「祈」「請」「本」「師」「釋」「迦」「牟」「尼」「佛」「協」「助」「弟」「子」「去」「除」「貪」、「瞋」、「癡」、「慢」、「疑」、「邪見」oj itte lune svaha」,如此循環不斷地繞不斷地唸,在專心繞塔畢並報告已繞滿了108圈,祈求世尊能協助弟子來斷除弟子之貪瞋癡慢疑邪見,因為可供繞塔時間有限,又要繞畢108圈,故繞的速度較快故在繞塔之間未有任何現象。
 

五、如何體會到去斷「瞋」一事?

事情是這樣,當我們全團在往牧羊女故居蘇嘉達村參拜時,在印度當有參聖團來,特別是台灣團來時,會有很多大人小孩,攜女帶兒的一大堆人,會一直跟著要錢或是要東西。我們排成兩排走,以避免給他們插入而干擾前進,此時有一個小男童纏繞在我右邊一位師姐之右邊一直伸手纏著,而這位師姐無法招架,小孩伸手一直妨礙我們前進,故我為要保護她不致繼續受擾,所以就請師姐換到左邊我的位置,而由我換到右邊,想使那位小孩無法靠近她使不再擾她。之後該小孩又很快跑到左邊,仍然糾纏著那一位師姐,而她一直沒有辦法避開小孩之糾纏,此時我又叫師姐再換到左邊來,我就到右邊去,此時那個小孩子就現出很生氣的惡狀。於是我也用雙眼一瞪雙眼與那個小孩子的雙眼僵持了幾秒鐘後,那個小孩子就離開,沒再糾纏下去。

過了一會之後,我就產生起自省之心,原來這小孩應是我的善知識,他將我內心存在瞋心及無忍辱心全部照出來了。非常感恩他,使我能體會到應如何來斷「」心,我應該修到不管好壞、高興不高興及一切惱與不惱、能耐與不能耐應皆能處之泰然,不為所動而能永遠如如不動,這樣才真能斷掉「瞋」,我亦應學「常不輕菩薩」對任何一個人皆能稱對方說「我不敢輕於汝等,汝等皆當作佛」這樣的心境。

11月28日晚上做了一個夢,說要去吃飯,是在一個小吃店裡,找了很久都找不到有素食的東西,故再到別處去找,後來找到一家說有素食的,但煮出來的菜裡面含有葷的東西,我不敢吃,後該老闆又切了一盤鴨肉,那時我就跟他說我並沒有點鴨肉,但他還是很不講理,而一直說要給錢,後來就問要多少錢?他回答是5塊美金,我說那太離譜了,跟他理論幾句後,忽然體會出來,他應該也是我的善知識,在讓我有機會來磨練來修「忍辱」並斷去「瞋恚心」,故我轉而很感激他讓我有此好機會來磨練修行,這是在睡夢中完成的過程。


六、有關如何斷「癡」之問題

2006.11.29在往拘尸那羅(涅槃寺),當地導遊「孔達拉」先生帶我們將到涅槃寺時,因為尚有別的二、三隊伍在裡面,無法擠過去,故在稍為前面先停下來在那邊等候。孔先生隨即利用此機會開始對我們講解一個有關因緣果報的故事:說釋迦牟尼佛在要涅槃前,因生病要阿難去取水給世尊飲時,看見有很多牛在河中走過,以致河水很混濁,是以不敢取該混濁水回來給世尊喝。阿難返回並向世尊報告說他取不到清水,但此時世尊叫他再去取水沒有關係,當阿難再到河邊時發現他要的河水已經是清澈的,是以取水回來給世尊喝。當世尊接過水並喝完後就向阿難說,其實你所取回的水還是混濁的,只是你看到的水好像是清的,那是梵天王變的,供你看成是清的水,故你才會高興的取回來給我喝,若你看到是混濁的水,你不會安心取回來給我喝。世尊就開始說這中間因緣果報的典故說:世尊在某一世生為小牛時,當母親(牛)在喝水時,小牛無知在那裡亂跑而弄髒母牛要喝的水,故這一世,世尊要喝那500隻牛在那裡所弄髒的水,這為果報;因果是逃不掉的,當時雖只是無知弄髒水,此無知但不孝罪過,今生要喝500隻牛弄髒的水,連本加利需加500倍來還。

聽完這則故事後:我就體會到「若能明瞭一切因果即為不癡了」,若不明因果即為癡,那就會永遠輪迴不止。

當瞭解因果後要去練習「觀因緣果報」當能觀得很清楚且都去體證,就會真正懂因果,當懂了之後又要真的去做到才可以,不是只承認有因果而已,「要真的懂並遵照之」才可以。


七、有關如何斷「慢」心

2006.11.30在祇園精舍朝聖並作法會時,周圍圍坐著二排出家修行法師,當我們依儀規做完法會要回程時,老師先向排在二旁之法師一個一個五體投地禮拜並奉上供養禮,後我們全團人員也每一個都排隊並向法師一個一個如儀禮敬並奉上供養禮,於此境中我體會到要斷「我相」才能真正斷掉我慢的「慢心」,在供養法師時,從五體投地到雙手奉上供禮時我發現尚未做到「真心誠意」,只是在外相上有行「五體投地禮」並奉上供養禮而已,因是體會到要做到「出自內心真心誠敬並誠懇五體投地」,才能真正消去「慢心」而達到去掉「我相」。


八、「貪」

有關斷「」一節,也體會到要斷貪應不只不貪「財色名食睡、色聲香味觸法」之外,也要做到「真正能捨得一切的一切」才能真的斷了貪。


九、「疑」與「邪見」

有關斷「」與「邪見」此二項沒有特別體會,未知是否尚未及蒙受世尊之感應指導或問題較少,尚不得而知。


十、禪坐

2006.11.27在菩提迦耶大塔內禪坐,是用持誦楞嚴咒心,一直誦到心念耳聞之心念也停止後,過一會兒,自動心念出「清淨法身佛…」來,在當時並未曾太在意,唯於11月28日晚在房間休息時,忽然「體會出」原來是「世尊」用意化在提示我,只要一直誦「清淨法身佛…」並於誦念每一句時要一字一句去體會其中每字每句之意境及其涵義,用邊念邊去體會每句意境,用心深刻體會進去,認真的唱到能有清靜法身現起。
 

十一、法會

2006.11.29在世尊涅槃寺後面「舍利塔」處,當老師帶我們在做法會,於誦「清淨法身佛…」七遍,中間淚水一直跑出來,心意念潛入我們要成就清淨法身佛為(毘盧遮那佛),並成就圓滿報身佛(盧舍那佛),千百億化佛,能有千百億化身,這樣一邊誦,意念就跟著進入其各句意境中。又當誦到三皈依時,也真正體會到每一句之涵義,並知要發心如何做到。也就是於誦到「當願眾生體解大道發無上心」時,真正發心祈願一切眾生共同來體會了解世尊所演說佛法大道,並願一切眾生當來發無上心來遵行。又誦到「當願眾生,深入經藏,智慧如海」時,也真正發心祈願一切眾生珍惜又知道同來深入浩瀚深廣三藏十二部經藏,因為這些非常寶貴,又能賜給一切眾生如海智慧,解脫指針,一齊來深入探究。又誦到「當願眾生統理大眾一切無礙」時真正祈願眾生共同來修行佛道,能如世尊及諸大師及諸法師等有能力來統理領導大眾修行,而有任何問題時也即能使一切無礙。

這些體會為我以前所未曾有之深刻體會,與平常在道場誦念之平淡很不一樣。這可說歷境易體會,此行感覺很值得。
 

十二、感謝

以上為弟子本次前往印度朝「八聖地」中之一點點體驗經過而已。寫出來作為本次朝聖點滴敘述,能有此行程及經驗,在此再深深感謝老師辛苦與賜給我有此機會,同時在此也感謝同梯次師兄、師姐們,同甘共苦誠心來完成此趟勝程。(完結)
 


[ 印度朝聖 ]  [ 首 頁 ]